蘭馨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蘭馨傳
作者:方宇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44

友姓蘭,名馨,字汝清,號無知子,始祖國香草姓也,鄭文公妾燕姞,夢天與國香,倚闌寤而生子,公異之,物色求香,得之幽谷,賜姓蘭,志倚闌也,加草不忘本也,香後獨茂,修德芬芳,隱居深山,雖困窮未嘗改節,仲尼稱為善人君子,又傷其老草莽,遺琴操以彰其美,識者亦曰:「使際風動時,香名豈終泯乎。」自是子孫蕃衍,布散諸國,楚屈原延之九畹,每飯不忘,忠憤不平之氣,賴之以洩,原感其德,佩服終身,晉有鄰玉樹者,謝安處之庭堦,視如子弟,至今詠蘭氏必曰謝庭,歷唐而宋,曰猗曰皋,猗受知韓愈,亦困窮,愈曰:「揚揚其香,不採何傷,蓋美之也。」皋為朱元晦友,後病歸,元晦思之,有願託孤根歲晏為期之句。其冒姓者,楚有枻、漢有臺、晉有亭,又有善釀者,武帝飲之甘,呼蘭生而不名,枻與桂櫂同舟事君,有濟川功臺,於章帝時遊太學,與崔駰私論武帝善惡,事聞,下有司,臺自訟獲免,拜令史,亭好山水,家有峻嶺茂林曲水之景,名賢王羲之、庾蘊輩,上巳日就亭觴詠,暢敘幽情,以姓為名者,有馬氏、澤氏、賽氏。馬、澤俱精醫,善療腫毒疼痛,賽家廣積珠如粟,人有求之,散而不惜,又有茞、芸、蕙、蓀,皆近族也。馨始生,異香滿室,人稱香孩兒,皆曰;「何物,老嫗生寧馨兒,流芳百世必斯人也。」既長,聞木徂徠梅華竹直,同道相交,徃師之,三人曰:「子幽真雅淡,和氣襲人,予輩友也。敢曰師乎?」遂深相得,號為四友,時有嚴雪者,攻申韓術,草莽之士,畏而靡者萬計,惟四友正色不動,雪多方摧折之,自如也,明年春天,子布陽和之德,靡者皆起,四友名益重。後木為大夫,梅居鼎鼐,竹以笙簧,才官翰林。馨獨潛修不出,復與金利締交,同心相規,時人語曰:「膠漆雖謂堅,不如金與蘭。」馨性剛鯁,每秋風起,怒髮衝冠,若聞雞起舞狀,文華一吐,芳馨遠播。人採其善,不戴之首則佩之身,奉以羞祀,苾苾芬芬,神明來格,凡大夫處士聞其名,無不愛慕思友。里有蕕生性惡使氣,人不之近,疾馨異己,面斥曰;「人生當使人畏,子之得人親媚,無乃務為容悅乎?」馨笑而不答。性惡污穢,有拔茹者,必淨沙為地,時進潔湯,斯暢舒自遂,不爾,則形容就悴無他歸,潔其身也,秘書省有蠹魚為害。上召馨拜掌書記,害遂息。因名其省曰蘭省。功成身退,優游林泉,或登高山,或臨深崖,或掃青苔,坐白石,意泊如也。閔子廣於取邀馨,語曰:「聞子香譽,願效同心,分香吐懷,惟子之需,敢不構,莊禮子期與俱化。」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