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朝集使敕(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分朝集使敕(三)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4

敕朝集使:朕聞天生蒸人,溥於四海;天有成命,孚於萬邦:必內立公卿,外建侯伯。後非賢罔使,賢非後罔事,借耳以廣聽,假目以遐覽,則諭上旨,通下情,庶政諧而群萌樂矣。由是三考黜陟,百官會(疑)昔之訓然耶?朕以薄德,祚膺寶位,受乾坤之顧,荷宗廟之靈,懍乎若涉椽鳴,如馭朽索。責在司牧,所賴分憂,曷嚐不想望賢才,馨香至化?七年於茲矣。谘爾群嶽,實邦之良,服勤政途,深佇嘉績,豈為吏久,與人未信?何殊尤絕異,寂寥厥聲?恭惟永圖,當副虛屬。孔子曰:「苟有用我者,三年有成。」漢宣曰:「庶人安田裏,無愁恨之聲者,政平訟理也。以為太守數易,則下不安。」誠哉是論矣!今之牧守,古之諸侯,寵數特加,情寄尤切。故躬饗廷內,則飲食宴樂,幣帛筐篚;入至朕前,則敷衽以陳,命席而對。所冀仁且不遠,言之必行,以副朕憂勞之心,托卿勤卹之助。卿等宜慎厥始,成厥終,往欽哉,祇守爾典。操一州之統,分六條之察,念茲在茲,用光我班瑞之命,有賞有罰,朕無戲言。並即好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