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朝集使敕(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分朝集使敕(九)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4

敕朝集使等:宏風善俗,寄於良吏;求瘼恤隱,職在親人。朕並建藩牧,擇其師長,欽若古訓,俾人用康,而教化或未洽,黎或未寧,攘竊者或有犯禁,逋亡者聞複業。豈朕敦諭之道尚缺,而牧宰之訓未明歟?永念於此,不忘旰昃。卿等鹹承朝寄,分掌外台,共理之道,期於康濟。至若率身以正,馭眾以仁,而下不化者,未之有也。卿等還州,宜禁侵漁,絕浮惰,煢獨鰥寡,尤資惠育,盜賊襖訛,特宜禁斷。其征鎮人家,每須優當,科斂之事,必在均平。頃者水災,薦及河朔,朕思無不至,憂彼元元,發倉廩、漕江淮以賑之,蠲租稅、停征役以安之。今屬春陽布和,農事方起,慮有乏絕,致妨農桑,雖已遣使安撫,或恐事未周贍。如有不支濟者,即便量事賑給,諸道有損之處,亦宜準此。朕不欲一物失所,眾情不遂,納群生於仁壽,躋大化於昇平。卿等各宜恭守朝章,宣布朕意,雖萬方有罪,敢忘在予。而三載考績,須徵行事,安人稱職,可不勉歟?並宜好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