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囊錐賦(以「賢者處代,必聞其人」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囊錐賦(以「賢者處代,必聞其人」為韻)
作者:李逢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7

囊之為物也,虛受而無遺。錐之為器也,利用而攸資。彼式處焉,必將勁而出矣。此乃柔止,安得固而藏之。遂得耀穎於紉縫之處,呈銛於挫銳之時。諒遏之兮不可,非剛克兮何其。炯炯乎從革之資,纖纖乎徑寸之質。露微铓以外見,透虛囊而首出。方同人之處晦,靜以求伸;比達士之奮奇,物莫能屈。既藏身於不固,寧脫穎之無必。觀其觸之必徹,指之必穿。方將動而愈出,孰曰鑽之彌堅。所以趙氏克明,因之而興喻;毛生不讓,比之而自賢。信立德而法矣,誠有待而言焉。且賢之在代也,或默或語。猶錐之在囊也,或出或處。囊雖固兮,錐必自分。代雖溷兮,賢罔同群。豈比夫不銳者載繁載考而莫出,不善者四十五十而無聞。是以匪無思乎指地,將有望於決雲。吐穎呈鋒,磨礪而自我。投奇擢異,提攜而在君。嗟乎!道之將行也,必有用我者。彼賢未達,雖執鞭而尚從;我道有庸,寧補履而為下。向使無銛鍔之珍,為鉛刀之倫。縮勁挺於囊橐,受頑鈍於陶鈞。複何異恍忽之內物,鴟夷之中人。君子曰:是事也,可以為鑒戒,可以明進退。豈獨美於一時,蓋垂規於百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