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士徵君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士君墓表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16卷》和《王臨川集/卷090

淮之南有善士三人,皆居於真州之揚子。杜君者,寓於醫,無貧富貴賤,請之輒往。與之財,非義輒謝而不受。時時窮空,幾不能以自存,而未嘗有不足之色。蓋善言性命之理,而其心曠然無累於物。而予嘗與之語,久之而不厭也。

徐君,忠信篤實,遇人至謹。雖疾病召筮,不正衣巾不見。寓於筮,日得百數十錢則止,不更筮也。能為詩,亦好屬文,有集若干卷。

兩人者,以醫筮故,多為賢士大夫所知,而君獨不聞於世。君者,諱某,字某,事其母夫人至孝。居鄉里,恂恂恭謹,樂振人之窮急,而未嘗與人校曲直。好蓄書,能為詩。有子五人,而教其三人為進士。某今為某官,某今為某官,某亦再貢於鄉。君與兩人者,相為友,至歡而莫逆也。兩人者皆先君以死,而君以某年某月某甲子終於家,年七十七。

噫,古者一鄉之善士必有以貴於一鄉,一國之善士必有以貴於一國,此道亡也久矣。余獨私愛夫三人者,而樂為好士者道之,而徵君之子又以請,於是書以遺之,使之镵諸墓上。杜君諱嬰,字大和。徐君諱仲堅,字某。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