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州應星樓記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州應星樓記碑
作者:葉宗魯 南宋
1207年

古栝士風彬彬,著聞東浙。□(綜?)觀今昔,韋布之彥搢 紳之賢,舒翹揚英,砥節厲操,載之文章,措諸事業。大者光明雋偉,軌轍相望,小亦代不乏才。揆厥所元,維見可考。蓋天之生賢必有鐘賦,非山嶽之炳靈,則星精之毓粹。仰觀乾象,少微四星在太微西,士大夫之位也。一曰處士,明大而黃,則賢士舉。在昔有隋處士星見,因置處州。然則,吾州素號多士,衣冠文物之盛,得非星分之應耶?州治東南三百余步有應星橋,會城郭(郛?)之水,尾閭□(其?)下歸於大溪。橋之西隅,居民屋壤,每遇溪流□(驟?)漲,必為沖浸。嘉祐間,郡守崔公愈,始作石堤以捍水患,就橋立屋。時遷歲久,雨剝風頹,庳陋不聳,無以壯水口之勢,士民僉以為言。歲在丁卯七月初吉,郡守寺丞王公庭芝,撤舊圖新,敞以高樓,載揭扁榜,因以名之。棟宇翬飛,四顧軒豁。山光水色,儒宮道□(觀?),通衢列肆,鱗差櫛比,揔寓目前。四序之間,良辰清夜,萬籟巳收,一塵不到,高睨遠眺,相羊其上,如乘風馭,如泛靈槎,如據巨鰲之首,如運大鵬之翼。神舒意暢,飄飄然有淩雲氣;星辰可摘,足以助胷中之磊隗者,豈但侈土木之麗,面勢之雄也哉?《易》曰:天垂象,見吉凶。凡琁璣之運動,分野之照臨,得之一身,則為一身之應;得之一方,則為一方之應。傅說之箕尾,蕭何之昴宿,李白之長庚,德星聚於穎(潁?)川,使星向於益部,歲星福于吳越,各有其驗,殆若桴鼓。廼知是樓鼎剏宜其,上挹景緯之精,下為譽髦之應也。公昔為成均名士,輟從鴛綴,來守處士之邦,自足友一邦之善士,凡所建立,又能振起士氣,其加惠於此,固不淺矣。為士者盍亦激昂自奮,覽輝昭代,掇巍科,躋膴仕,使聲名赫奕,勳業顯著,增光少微,不負□(賢?)侯作新之意可也。方時羽檄交馳,在他人供億軍需有不暇給,公材力敏彊,遇事輒辦,獨能成此奇事,非特巍然一樓。至如薙荒剔蠧,填漏支傾,靡廢不舉。又知節用愛人,蠲諸邑之逋負,代下戶之供輸,馭軍弭盜,邦人類能誦之。並書於末,以傳不朽云。

開禧三年孟秋既望,朝散大夫主管建甯府武夷山沖佑觀葉宗魯記。

觀文殿學士金紫光祿大夫提舉臨安府洞霄宮何澹書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