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處規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州舒吾問元子曰:「吾聞子多矣,意將何為?」對曰:「雲山幸不求吾是,林泉又不責吾非,熙然能自全,順時而老,可矣。複安為哉?」舒吾曰:「元子其過誤乎?其太矯也。吾厭世人飾言以由道,藏智以全璞,退身以顯行,設機以樹名。吾子由之,使我何信?」元子俛而謝之。滕許大夫友元子,聞不應舒吾之說,乃曰:「嗟嗟元子!少辭者邪?何不曰使吾得所處,但如山林,不見吾是非,吾將娛而往也?以子為飾言藏智,退身設機,何不曰如此豈不多於盜權竊位,蒙汙萬物,富貴始及而刑禍促之者乎?」元子謝不及。季川問曰:「<兄兄>終不複二論,<兄兄>有意乎?」於戲季川!吾有言則自是,言達則人非,吾安能使吾身之有是,而令他人之有非,至於聞聞也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