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名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虛名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夫與膏育同病者,不可治也;與衰亂同風者,不可理也。劉向上書曰:「幽、厲之際,朝廷不和,轉相非怨。君子獨處守正,不撓眾枉,勉強以從王事,則反見憎毒讒訴。故其詩曰:‘密勿從事,不敢告勞。無罪無辜,讒口嗷嗷。’」又曰:「分曹為黨,往往群朋,將同心以陷正臣。」正臣進者,治之表也,正臣陷者,亂之機也,漢與幽、厲之世同風矣。幹寶《晉總論》曰:「朝寡全德之士,鄉乏不貳之老,進仕者以苟得為貴而鄙居正,當官者以望空為高而笑勤恪。其倚伏虛曠,依阿無心者,皆名重海內。」晉與元、成之際同風矣。所謂虛曠名重者,蓋譏山濤、魏舒之儔耳。後之竊虛名者,曾不得與山、魏徒隸齒,而貌於世,未嚐自愧,趨之者如飛蛾赴火,惟恥不及,豈蛩蛩負蹷之謂哉?虛名者以眾多為其羽翼,時不敢害,後來者以聲價出其口吻,人不敢議,以此相死,自謂保太山之安,可以痛心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