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帝廟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虞帝廟碑銘(並序)
作者:張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5

堯有天下七十載,將遜於位,久難其人。支伯、許由,全其節而固讓;羲仲、龢叔,審其才而固辭。帝德合於天,天命歸於帝,帝盡善也,我其試哉!由是賓於四門,納於百揆,星辰合度,雷雨不迷。堯之二女,釐降於內;堯之九男,服勤於外。受昭華之玉,允洽人神;泥封祀之金,大報天地。五臣皆進,明賞也;四族咸黜,明刑也;先質後文,敦俗也;貴德尚齒,優賢也。於斯之時,君明於上,人化於下。山川鬼神,亦莫不寧;鳥獸魚鱉,眾乎咸若。無為而治,其聖也歟!夫以萬乘之尊,一人之貴,多見軼其軌度,少能窒其嗜欲。瑤台瓊室,堯舜則茅茨土階矣;玉食寶衣,堯舜則藜羹皮裘矣。歷代多嬪御,堯舜顧禮經,娶一姓矣;自古好征伐,堯舜舞干戚,懷四夷矣。百姓樂,堯舜未嘗不樂,百姓憂。堯舜未嘗不憂。曆數之來,人以位授我;謳歌之去,我以位授人。其來也攖於樊籠,其去也脫於桎梏。形神非吾有,天地之委和;子孫非吾有,天地之委蛻,此其所以禪代也。近日曹丕父子,世為漢賊,當鼎易之時,發荒唐之論,高視前古,大誇群雄,猥以漢魏之間,輒同堯舜之際,此河伯不知於海若,盜蹠自方於仲尼也。古人云「堯以義終,舜以勤死」,稽諸祀典,永垂世教。遊夏之徒,豈誣也哉!稱堯見囚,小儒之虛誕;為禹所放,曲士之穿鑿。攻乎異端,斯害也已。九嶷北麓,三湘南澨,帝之遺廟存焉。地僻易蕪,徒生荊棘,水深難涉,誰薦蘋蘩?先聖不祀,後賢之過。攝邵陽令前監察御史宇文宣,大樹風教,小康黎元。相岡巒,移棟宇,前豁林莽,得爽塏之地焉;下指城隅,見祈禱之人焉。如或宣室言徵,宮靈降,娥英近侍,稷契旁趨。則《歌南》風,覲東後,朝眾聖。會群臣,則知湯武不敢升堂,自愧於廊廡之下;高光不敢及戶,退慚於閫閾之外。成康文景,無所譏焉。謂也無孔氏之祖述,有顏子之希慕,作頌於清芬,勒文於元石。其銘曰:

系自顓頊,家於勾芒。大口奇表,重瞳異相。俗變山中,風移河上。其器不窳,其人皆讓。二年成邑,三年成都。惟彼陶唐,禪於有虞。域中交泰,天下昭蘇。彩鳳聽樂,黃龍負圖。其德難名,元功不宰。脫屣城闕,遺形江海。陵廟有依,山川無改。象耕未輟,鳥耘猶在。託此巖阿,神心若何?蒸嘗昔少,俎豆今多。百越迢遙,九嶷嵯峨。湘雲古色,楚水新波。庭羅松桂,森若容衛。簷度風飆,宛如蕭韶。黎庶以寧,陰陽以調。憑茲聖婁,祚我皇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