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隱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虞隱君墓誌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5

吳郡海虞山之陰,其溪曰東蘆,有隱君焉為虞仲元氏;生於前至元甲午十月十有三日,歿於至正戊子三月二日。是年十月某日,葬於虞山西麓小澗之原。先葬之一月,其孤德懋來拜余吳門曰:「先君生無仕績襮於世,死不得文可傳者銘,草亡木卒耳,不孝孤惟是懼。且今奎章學士虞公集遊吳,謂君曰『吾渡江泒有在海虞,而海虞之隱德賴有君焉』,於是與公通譜牒。吾子公之上第門生,幸有以銘諸。」

按狀君名安垕,字仲元,其系實出虞仲氏,自唐文懿公世南陪葬昭陵,始為雍人。後十有一世某,從僖宗入蜀,又為蜀人。八傳而為宋太師、雍國公允文,扈駕渡南,子姓有尋周讓王之隱跡於海虞者,故隱君為吳人。曾大父某仕宋將仕郎。父某弗仕,母郎氏。君生而性靜深長有器局,謹事其親如禮。甚親歿,事其長如父,家政必承其出,又必相其審於義、決於力也,故舉無過差。時節祀先,必哭泣若初喪時。歲延碩師,課子侄以道義。學將招,其私墊籍私田其中,以為先氏虞仲學官事,未集而歿。兄弟同居者五十年,鄉黨以友孝聞,姻戚朋舊服其交久而敬。後至元間,行丞相府聞其人才且賢,嘗檄授福寧州路都監稅官。君不苟進,曰:「使某有任官情,吾官不在管庫家矣。」遂謝病傅事家督,不入官府,不事鄉里請謁,自號野齋。然郡有名公卿,往往以客禮見之。垂終,呼德懋,無他語,惟曰:「吾幸生承平時,竊師友之教,安富尊榮,優遊以卒世,得為一世全人,吾復何憾!爾曹勉旃,不為吾不為,為吾所能為而已!」娶同里望族周氏,恭儉慈惠,克相於內。子二人。長德懋也,娶同里沙溪故宋楊察推女孫。次德賢,居幼女一人,贅同郡於尚書孫德潤。孫男一人寶住。

夫德有所助,雖賤必書,《春秋》法也。樹石立銘,固不得顓諸六服官政者。若君引跡自晦,上德有光於虞仲,得稱隱君焉,是得銘。已銘曰:

繄海虞氏,繇隱南奔。迨雍國公,南派又分。式忠式孝,在爾子孫。相爾子孫。既才實蕃。才而弗用,用野自文。觀其事親,出可事君。夫豈管庫,而可屈身。為世全人,暗然而晦。年若弗永,永德於聞。大海奫奫,小澗沄沄。我文著隱,勿崩其墳。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