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州三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虢州三堂記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8

應龍乘風雲,作雷雨,退必蟠蟄,以全其力;君子役智能,統機劇,退必宴息,以全其性。力全則神化無窮,性全則精用不竭。深山大澤,其所以蟠蟄乎?高齋清地,其所以宴息乎?虢州三堂者,君子宴息之境也。開元初,天子思二《南》之風,並選宗英,共持理柄,虢大而近,匪親不居。時惟五王,出入相授。承平易理,逸政多暇,考卜惟勝,作為三堂。三者明臣子在三之節,堂者勵宗室克構之義,豈徒造適,實亦垂訓,居德樂善,何其盛哉!然當時漢同家人,魯用王禮,棟宇制度,非諸侯居。後刺史馬君錫,因其頹墮,始革基構,豐而不侈,約而不陋,以琴尊《詩》《書》之幽素,易綺紈鍾鼓之繁喧,惟林池煙景,不讓他日。觀其廣逾百畝,深入重扃,回塘屈盤,遝島交映,溟渤轉於環堵,蓬壺起於中庭,浩然天成,孰曰智及。春之日眾木花折,岸鋪島織,沈浮照耀,其水五色。於是乎襲馨擷奇,方舟逶迤,樂魚時翻,飄蕊雪飛,溯沿回環,隱映差池,咫尺迷路,不知所歸。此則武陵仙源,未足以極幽絕也。夏之日石寒水清,鬆密竹深,大柳起風,甘棠垂陰。於是乎濯纓漣漪,解帶升堂,畏景火雲,隔林無光,虛甍沈沈,皓壁如霜,羽扇不搖,南軒清涼。此則楚襄蘭台,未足以滌炎鬱也。秋之日金飆掃林,蓊鬱洞開,太華爽氣,出關而來。於是乎弦琴端居,景物廓如,月委皓素,水涵空虛,鳥驚寒沙,露滴高梧,境隨夜深,疑與世殊。此則庾公西樓,未足以澹神慮也。冬之日同雲千里,大雪盈尺,四眺無路,三堂虛白。於是乎置酒褰帷,憑軒倚楹,瑤階如銀,玉樹羅生,日暮天霽,雲開月明,冰泉潺潺,終夜有聲。此則子猷山陰,未足以暢吟嘯也。於戲!不離軒冕,而踐夷曠之域,不出戶庭,而獲江海之心,趣近懸解,跡同大隱,序閱四時之勝,節宣六氣之和,貴而居之,可曰厚矣。若知其身既安,而思所以安人,其性既適,而思所以適物,不以自樂而忽鰥寡之苦,不以自逸而忘稼穡之勤,能推是心,以惠境內,則良二千石也。方今人亦勞止,上思乂息,州郡之選,重如廷臣。由是南陽張公,輟揮翰之任,受剖符之寄,遊刃而理,此焉坐嘯。靜政令若水木,閑人民如魚鳥,馴致其道,暗然日彰。小子以通家之好,獲拜床下,且齒諸子,侍坐於三堂,見知惟文,不敢無述。捧筆避席,請書堂陰,俾後之人知此堂非止燕遊,亦可以觀清靜為政之道。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