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書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蜀山書舍記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1

蜀山書舍者,友人徐君幼文肄學之所也。幼文嘗自吳興以書抵予曰:「吾山在城東若干里,吾屋在山若干楹,吾書在屋若干卷。山雖小而甚美,屋雖樸而粗完,書雖不多而足以備閱。吾將於是卒業焉,子幸為我記之。」

予惟古之君子,所取以成其學者,無常物;所居以致其學服者,無常地也。故弁裳之於容,珩瑀之於步,豆籩之於陳,琴瑟之於樂,弓矢車馬之於服,度量權衡之於用,凡接於物,皆學也,豈專於六籍之內哉?往於田,入於市,處於戶庭,覽於山川,立於宗廟朝廷,遊於庠序軍旅,凡履之地,皆學也,豈限於一室之間哉?後世講學之道既廢,而人之不能然也。有志者始各占山水之勝,築廬聚書而讀之。雖其所以學之者異乎古,然凡事物之理與夫群聖賢修己治人之要,實皆不出於書,況安修阻之區,絕紛囂之役,得一肆其力於是,則其至於成就,豈不反有易者哉?

今幼文以方壯之齒,有可用之材,而不急進取,益務於學,以求其所未至,豈非有志之士哉?

而予也北郭之野有土,東里之第有書,皆先人之遺也。遭時多艱,茀穢於榛蕪,殘壞於塵蠹,倀倀焉日事奔走而不知返,則其荒陋宜有愧於幼文矣!尚能為是記乎?然而書此而不辭者,蓋姑復幼文之請,亦因以自厲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