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後主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蜀漢後主論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3

昔成湯之世,伐夏救民,皆伊尹主之,而湯若無所事也。周武王之世,戡亂致治,皆周公主之,而武王若無所事也。蓋大有為之君,苟得其人,常以國事推之,而己不與,故無牽制之患,而功可成。大有為之臣,必度其君之能是而後以身任焉,故無拂志之行,而言可復。亡國之君若劉後主者,其為世詬厲也久矣,而有合於聖人之道一焉,則「任賢勿貳」是也。其奉先主之遺命也,一以國事推之孔明,而己不與,世猶曰:以師保受寄托,威望信於國人,故不敢貳也。然孔明既歿,而奉其遺言以任蔣琬、董允者,一如受命於先主。及琬與允歿,然後以軍事屬姜維,而維亦孔明所識任也。夫孔明之歿,其年乃五十有四耳。使天假之年,而得乘司馬氏君臣之瑕釁,雖北定中原可也。即琬與允不相繼以歿,亦長保蜀漢可也。然則蜀之亡,會漢祚之當終耳,豈後主有必亡之道哉!抑觀先主之敗於吳也,孔明曰:「法孝直若在,必能制主上東行。」是孔明之志,有不能行於先主也;而於後主,則無不可行。嗚呼!使置後主之他行,而獨舉其任孔明者以衡君德,則太甲、成王當之有愧色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