蝨犬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蝨犬說
作者:李奎報 高麗

客有謂予曰:"昨晚見一不逞男子以大棒子椎遊犬而殺者,勢甚可哀,不能無痛心.自是誓不食犬豕之肉矣."

予應之曰:"昨見有人擁熾爐捫蝨而烘者,予不能無痛心.自誓不復捫蝨矣."

客憮然曰:"蝨微物也.吾見庬然大物之死,有可哀者故言之,子以此爲對,豈欺我耶?"

予曰"凡有血氣者,自黔首至于牛馬猪羊昆蟲螻蟻,其貪生惡死之心,未始不同.豈大者獨惡死,而小則不爾耶?然則犬與蝨之死一也,故擧以爲的對,豈故相欺耶?子不信之,盍齕爾之十指乎,獨拇指痛,而餘則否乎?在一體之中,無大小支節,均有血肉,故其痛則同.況各受氣息者,安有彼之惡死而此之樂乎?子退焉,冥心靜慮.視蝸角如牛角,齊斥鷃爲大鵬,然後吾方與之語道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