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照字賦 (蔣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螢光照字賦
(以「能勵躬必大成」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士有閱簡策,尚專精。恆俾夜而作晝,每聚螢以襲明。期照燭於無隱,俟沉研而有成。縹袠時開,玉篆共丹輝竝耀;銀鉤下映,繁星與片月俱生。帷幌之際,微明舒蔽。或熠熠以光吐,復離離而珠綴。俯而察,煥乎呈科斗之文;靜而觀,炯爾見雕蟲之藝。諒依人以明道,匪韜光以自衛。居暗室者,懷我而載寢載興;遇明時者,假我而自強自勵。用或因物,勤斯飭躬。不晦乎風雨,不翳乎昏蒙。臨墨池則珠還合浦,映草聖則燎點寒叢。誰謂向乎晦,照篇籍兮無大無小;誰謂藏乎密,隨晝夜兮無固無必。金輝始徹,疑清露之騰文;鳥跡旋分,謂靈烏之就日。可以窮永夕,可以佐殘燈。捨之則其功不足,用之則其道彌弘。顧螢光之在照,蓋欲罷而不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