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窗異草/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編卷二 螢窗異草
三編卷三
三編卷四 

三編卷三[编辑]

楊秋娥[编辑]

晉省有書院,未詢其名,蓋司牧者所建以振鐸之地也。邑諸生朱燮,年僅弱冠,肄業其中,醇謹嗜學,主是院者舉刮目焉。丁已冬杪,將歸度歲,院中人咸束其書,朱亦自理殘編。忽得詩箋,大如掌,草書若簪花,誦之,其句曰:

「蓮房留蓮子,蓮子不肯住。一旦入金盤,空房泣秋露。」

語極哀豔,頗類古樂府,朱因愛玩不釋手。及抵家,粘之壁上,暇即吟哦,初不知為閨人之作也。

時值除夕,酬酢頗繁,迨至人日以後,漸能約伴出遊。唐魏素勤儉,婦人女子,間或荊布微行,所云如雲如荼者,得未曾有。朱逐隊遊遨,偶過一巷,忽見平屋之上,有婦人以面巾罥首,荏苒而行,雙鉤行,似甚纖細,不覺屬目。及近,則練裙布衣,俱甚精潔,而素絲朱履,益更動人,但未望見顏色,頗以為憾。乃積雪雖消,春冰微滑,婦竟捉足不定,延至眾前,竟如片雲飛墜矣。眾大嘩,婦適落朱懷抱。朱亟以兩腕夾持,幸無損傷,而蹉跌之餘,面巾自揭,眾睨之,蟬鬢玉顏,天然絕豔,則女子也。眾矚之地,不勝羞澀,賴去其家伊邇,如青鸞垂翅而遁。眾既為之醉心,不暇瞻顧,惟朱見紅箋一幅,委於地上,知女子所遺,亟拾而袖之,同人又皆茫然。女去已遠,互相嘲戲,以朱未有室,爭謔之,朱惟含笑不答,意中亦頗覺自得。洎乎與眾分袂,不俟至家,即出箋於袖,展視之,墨跡猶新,則故蓮房一詠也,朱甚駭異。及返室中,合諸壁上,又復筆仗宛然,益為錯愕不置,因而頓起癡情,更思女子態度,竟至終夜不寐。晨起,潛往其處物色之,盡得其實。女楊姓,生於桂月,父母因字以「秋桂」。其舅為山右通儒,以「娃」字雖近古,而於今則俗,因易之曰「娥」。及長,貌姝麗,性且聰穎,即從其舅受學。工書能詩,所作有惡唐風味,其舅或因而擱筆。但產於寒素,且韜晦其光,遂絕無知者。年十七,守字閨中,歲前因讀古有懷,擬作此絕。今往就正於舅,因顛遂返,慚赧不勝,初不意稿之遺落,更不知旬日之前何以先在朱手也。然朱亦僅得其姓字,且出自鄉鄰之口,亦未盡悉其才,惟幕色之念,日攢於胸,遂忽忽如有所失。

上元已度,勢將入院肄習,朱之形狀如狂,只默誦女詩,不絕於口,時且顛首頓足曰:「是耶?非耶?果其所作耶?」硯席之同者,莫不聞而訝之,詰以其故,堅不肯言。閱數日,院師開講,眾皆肅聽,朱獨漠然不聞,時時如與人偶語。師怪而詰之,乃緘口木立,少間復然。有與之同日遊者,因陳其事於師。師歎曰: 「此子殆病狂失心也!可扶歸其家,延醫施治,不然當瘋癇。」因此輟講,命人伴送使歸,備述其詳。父母皆垂泣,朱獨搖首止之曰:「兒無疾,特冰上人約我,為父母撮合佳婦耳。」言已,瞑目如睡,竟夕鼾然,闔家益悅惝不定。殊不知朱自入院,即祝曰:「疇以詩箋畀我,即當以月老自居,何累人相思,而身處局外乎?」 蓋書院素有靈狐,朱曾聞之,疑箋為其所致,故禱之如此。已而寂然,遂心口作念,有類於癡,實則性靈未昧也。當在講席之側,有一人高冠盛服,年約五旬餘,揖而與言曰:「前仿御溝流水,預以紅葉屬君,非無意也。良緣具在,君宜自圖,奚為怨悵於仆?」朱知其為狐,大喜,詰以詩所自來,並所以圖之之策,絮絮不休。維時人不見狐,只覺朱有所語,且未聞所云云,是以疑而且駭。

乃狐謂朱曰:「女雖育於楊,其前生實我族類,猶有母在,盍以婿禮往謁之,此姻良可望。」朱心已失所主,欣然曰:「諾。」及朱歸家,狐從之,相俟於庭戶之外。至是,朱覺身輕如葉,悄然出門,與狐偕行於市上,須臾至一巨宅。燈火熒熒,錦衣花帽之人,司其啟閉者不止一二,見狐即聲喏曰:「丁員外來,楊家阿姊之事當有濟。」狐以首頷之。其人即入稟白,少頃出肅客,朱從狐入。廳事五楹,極高敞,中設白玉屏風,鏤牡丹,宛然如生,下置胡床,朱茵累寸,旁有繡杌四,光華炫目。周視室內,金玉之彝器映帶左右,舉為朱所希覯,因竊念曰:「得為渠家婿,當不慮富貴矣。」乃賓已履閾,主人猶未出,謁者告狐曰:「太孺人以老疾,不能疾趨,恐慢客,請坐以相待。」言已自出。狐引朱耳語曰:「此媼性拗,亦不輕於許可,人以君之才,深慮未能入彀。予有拙稿,君錄之,則雀屏不難中矣。」因以一紙授朱,朱益喜。俄而異香遄發,有紗籠四,引一媼冠帔而出,侍婢十數,妖冶絕倫。狐導朱執子婿禮,媼止之曰:「否,否!婚嫁非細故,無敢鹵莽。」言次,竟據中座,亦不少遜。狐與朱翻北向而坐。朱以色為重,亦不以禮為怪。媼語狐曰:「年來亦大匆忙,竟不一顧。」狐起謝過。又問朱以姓氏及所業,朱一一敬對。媼笑曰:「泮水中自是化龍之地,玉堂金馬,俱基於此。即君以青年采芹,將來良不可限。」狐亦從旁讚揚,謂與朱比鄰,呫嗶之聲無少息,故敢於先容。媼之色似甚喜,既而曰:「老婦龍鍾,耳目之聰明,大遜往日,兒女姻事,無敢自作主張。俟小妮子來,與郎君旗鼓相當,渠之意中,則老婦之意亦中矣。」狐因請曰:「姊安在?」媼曰:「已遣婢,想當即至。」於是命婢進茗。啜之,味甚香冽。

無何,婢報曰:「阿姑至。」朱與狐皆避坐,遠立屏後。又見紗籠,有女子繡衣錦帶,翩翩而來,見媼即斂衽再拜。朱睨之,裝飾雖異,姿態如初,實即女也。媼握其腕,並坐於床,且撫其肩曰:「兒近來頗念母否?」答曰:「會胡不思,但隔世已久,非母於夢中見示,兒何能知?」媼又曰:「既念予,則予之命亦若父母之命也。母慮兒家綦貧,或輕許蚩蚩者流,誤兒一生。今丁員外來,為一朱公子執伐,其人頗才俊,可許乎?」女聞媼言,俯首不答,邑雖赧然,而意似重有憂者。媼笑曰:「母不強兒,故召兒來自試之,臧否在兒月旦,瞳子當不誤人,奚為躊躇若此?」女色少解,而不語如故。媼又強之,卒默然。媼因謂狐曰:「妮子忒怕羞。題老婦出,詩自乃畀之自擇,或可也。」狐即慫恿曰:「然。」媼指屏間花,令賦七言一律,且曰:「雀屏猶未若花屏之豔也。」於是群婢設幾於柱下,進水晶之硯,鋪浣花之箋。朱既有所恃,坦然就坐,以狐稿置紙下,揮兔毫,運象管,俄頃而就,倩婢轉呈於媼。媼命女誦之,其律曰:

「國豔依稀落筆端,玉山添媚彩雲團。圖成信有千金價,張去還宜百寶欄。雲母開顏堆繡被,花王笑日倚琅玕。蒹葭果入黃荃畫,也許當筵學鳳鸞。」

媼聆之,意先首肯。女亦微嚬曰:「道在是矣。」乃起而先入屏後。媼始延朱復其故處,曰:「郎信天才,與吾家秋娥可稱匹敵。歸宜亟覓執柯,好事固可諧也。」狐又起白曰:「微媼有命,鳳卜固屬無征。然亦何能使人必從乎?僕意擇吉即招朱郎入贅,婚而後告,庶無扞格。媼以為然否?」媼又側首沉思,徐曰: 「本不當強預人事,但欲得快婿,老婦亦不恤人言。」因顧婢曰:「速取十丈紅,先為大媒光采,異日再治筵相酬。」狐命朱起謝,媼始含笑受之。狐徑披紅與朱出,直送朱至其家,乃別去,曰:「俟訂吉期,再當敬以相報。」

朱入門,而覺身在榻上,父母猶環守其側。朱具以告,闔室俱以為顛,僅進湯藥以飲之。翌日朱起,神氣如舊,且赴院謝其師,仍其講貫,以非儒者所樂聞,遂不置之齒頰。旬餘,忽失朱之所在,院師與其家俱倉皇浼人追尋,究無跡兆。而楊家亦於是日,戶牖未啟,失其掌珠,闔邑始傳以為異。年餘,有朱之從叔,家巨富,為賈於京,始致書並朱之書來,則朱已納粟坐監,且登鄉榜矣。

蓋朱在院數日,又見狐來奔告曰:「媼家已以輿來,予以院中人甚夥,故止之於予家,新郎可往矣。」朱欲歸告父母,而以前事為鑒,懼其弗信,將不得娶,乃鍵戶從狐行。及抵狐處,門庭瀟灑,絕無纖塵,果有輿止於外。狐揖朱入,朱因謝其玉成之德。狐笑曰:「子非他,前生亦一女也,遭吾祟而死,恩情惓惓,子縱忘之,予不能忘也。故百計圖維,成子佳偶,亦卿以為報耳,何謝為!」朱頓悟。狐又出衣衣之,華美異常。朱雖無羊車之貌,亦既神采不群矣。乘輿啟行,天已向晦,蕭鼓敖曹,里人竟如充耳。既至,儐相僕從,蜂擁而入。堂前大賓肅立,約數人,冠服不類於今,貌皆奇偉。媼亦出,扶仗候之。朱降輿,禮人鳴讚,婢始擁女出,裝束如仙,以帕重遮嬌面。生忽疑非楊女。迨及交拜成禮,啟袱視之,花貌儼然,則故秋娥者是,朱乃大悅。乃寢,燕婉之求既遂,而魚水之樂因以靡加。浹洽之餘,朱又疑身在夢境,且以楊氏之姝,何以聘嫁由媼,細詢之。女初慚怍不言,徐乃自白曰:「妾生有夙慧,繈褓即洞見本來,但懼惑人,不敢妄語,比長,亦漸昧前因。客歲忽夢媼,自云是妾前生之母,妾緣母病,出覓仙芝,為獵犬所咋而死,蓋一狐也。母因痛念妾,適父來遊於晉,攜母至此,始得根尋相見,不勝劬勞。衣食珍異,時自暗中饋遺,妾亦在睡鄉,日來省視。今春語妾曰:『若父母與乃舅謀,以兒適劉郎子。此人文名誠籍甚,而福澤綦薄。吾當為兒覓一佳婿。』曩日因丁公得讀佳什,母與妾皆心肯;檢君祿籍,又仕版中人,故以妾奉箕帚。」朱曰:「然則卿今至此,其猶是漆園之蝶耶?且兩次未瞻泰岱,係何銜名,而媼遽稱太孺人?」女曰:「妾亦不自解。日前母云以妾字君,妾心甚覺猶豫,以為未奉父母之命,再生之說,究屬不經,遂婉言以辭,母甚不懌。昨夕妾在深閨,忽二婢入室,夾持妾行,若在雲霧中。至此,母始告妾,則已不能歸矣。又聞妾前世有兄,俱在帝京供役,授有微秩,僕婢因以此尊母。至於父,亦往都中,久出未返。其大概如此,妾實不得其詳。」朱既得女敘述,心下霍然,亦自言兩詩之異,並邂逅相遭,遂致懷思之苦。因戲曰:「卿即墜樓人也,非予,雖不玉碎,恐難瓦全矣。」女亦得悉其顛末,笑曰:「睹君狀貌,似曾相識,想以妾失足之故。」言已,交頸而眠。明日早起,入謝媼,媼忽言曰:「婿與女究非吾道中人,不能久居於此。」乃以輜軿一乘,駃騠數騎,婢二人,僕三人,送女與朱俱北上。瀕行授以千金,曰:「婿自能騰達,厚貲反以相誤,況乃父若兄,俱在京邸,薪水固無虞不給也。」朱與女泣拜膝下,勉強發輛。途中,女與朱倡和,朱靦顏辭以未諳。女怪之,朱以實告,女歎曰:「丁公為所愛誤人閨媛,惡得無罪!」既而見朱所為文,始囅然曰:「妾雖未解為此,然詩文一也,英銳之氣,自宜早發,惜未斟酌盡善耳。」朱甚服其論。

抵京,婢僕皆辭去,朱乃以金自覓十指以代之。閱數日翁至,議論淵博,絕類老儒,朱遂執經受業,學乃大進。惟二兄以職役為言,從未一覯,而贈遺其妹,不啻同胞。朱又謁其叔,叔大駭而詢之,朱為緬陳,叔亦且信且疑,因勸之納監。適直秋闈,賴狐翁度以金針,遂攀月桂。明春,下第將歸,女適坐蓐,誕生一子,彌月後始得西還,引妻攜子,入見父母,具以情告。朱父母悅子忽得媳,且已抱孫,乃大喜,女始得歸寧父母。惟其舅疑女淫奔,有玷閨訓,屏斥不與通。女因此內愧,抱恙數月。幸值狐翁倦遊,與媼偕至朱家視其女,車馬喧囂,溢於門巷,邑人皆見之,而群議以息,舅之惑不言自解,始與通訊,女疾隨痊。然自此狐翁夫婦絕不再來,朱與女昔若夢寐,莫識所居,惟時時額手以當瞻拜而已。韓城皮景休曾寓於書院,為予言,青青子衿,猶口傳而心豔之。

〔外史氏曰:媼之慈、女之孝、丁之多情,均可以傳。惟媼強生婚姻,竟不於所生是問,丁為人媒妁,乃至於其類售欺,而朱以一線紅絲,背棄鄉井,竟不念厥父母,似不可訓。不知其舅既通儒,自謂藻衡一世,勢必許劉而不許朱,向非媼之大力,丁之委蛇,與朱之鍾情過甚,此事何可易幾?但惜翁媼不偕臨,朱固不辭為相如,女亦何辜而為文君,瓜李之嫌,又誰能為之解也?不亦冤哉!〕

笑案[编辑]

閩、粵有二命案,均可發笑。其一為強奸致死,審其實,則死者非牝乃牡,致之死者非雄乃雌也。蓋粵東地雖苗疆,有燕六者,臬署之承差也,貌白皙,年僅念二三,捧檄催某縣案卷,行程苦熱,小憩於樹下,袒裼偃臥,俟涼而後行。適遇苗家婦女,姑嫂宛若,共三人,挑菜而來,見燕肉色如雪,咸悅之。本省皆熟苗,可通情語,燕以走卒,素習此,浮詞相挑,遂野合於綠陰深處。娣姒爭先,姑以女子獨落後,然睹媟褻情狀,早不自禁。燕自負色中卞莊,可刺三虎,無如精力已竭,至女竟委頓不起。女情極,百計撫摩,究難振作,隳頹益增,一時忿忿不已,謂燕薄己,以刓菜之鐮狠割厥物,隨手而落,其嫂皆不及防,燕遂死於牡丹花下。二婦大懼,方牽女思遁,而行人踵至,見血漬,詰得其狀,擒以首官。燕雖少蘇,逾日竟死。官因以戲殺置女於法。

至於閩案,可笑而尤奇。某縣邑宰檢驗一屍,項下胸前,致命數傷,固其常,惟後庭方寸地,以刃穴之而去,洞然無餘肉。宰愕然詢之,凶手不少諱,竟毅然曰:「刳之矣!」訊以安生,又毅然曰:「烹而食之矣!」宰駭且笑詰曰:「此何物而可啖,得毋欺甚?」對曰:「非敢欺也。死者年十四,吾悅其色,誘之以利,遂成奸。自是飲食衣服,無不取資於吾。吾猶惴惴焉,恐不當其意,以此耗斁予家。父母詈我,妻子怨我,戚族不齒於我,維渠之故。今未弱冠,而棄我如遺,欲與之歡,始猶規避,漸且拒絕,再強之則老拳將奮矣。情實不甘,紿以他事,與之遊,乘其無備,刺而殺之。既而思敗家之由,見絕之速,刳此歸付釜鬻,烹而下酒,始泄此忿。今日雖萬死不辭。」供訖,公堂上下,無不粲然。庭鞫再三,矢口不移。宰因事甚猥褻,刪之弗錄,僅以奸殺具詳,而責令屍親掩其骸。迄今入幕之賓,囊琴而遊兩地者,相對劇談,猶舉此以為笑柄。

〔外史氏曰:讞獄重事也,奸殺奇慘也,有何可笑?獨至此而捧腹不已,誠以懷春處女,竟成殺命奸夫;斷袖男兒,忽做嘗糞流亞。懦男子三鼓氣竭,難當摩厲之須;拗小官一旦情乖,突受抉剔之苦。情關未斬,先教折戟沉沙;孽海難清,早共餘桃入口。且也,兩婦狼貪於始,一女虎視於終,與輪奸有以異乎?既已搗穴於前,何更犁庭於後,較鬥殺固不同矣。閱案至此,雖哀矜之君子,不禁解頤,況身處局外者耶?又聞某縣一邑侯,下車未久,有民以忤逆控其子者。其子以發為業,即世之所謂待詔也。拘之至而訊之,以生意微細,養贍全家,父好賭,不能多得錢,因是見控,供情頗侃直。官怒,置其子,欲杖其父。幕中人知其非也,亟請官以他事退休,語之曰:「例本倫常,未有因子而刑其父者。」官若夢寤,貿然曰:「杖其子可乎?」友曰:「可。」官即出坐衙齋,不升公座,唯曰: 「速喚待詔來!」從者謂其剃髮也,即召平時之待詔,持匜裹刀而至。官不詳審為伊誰,叱之跪,且呼役杖之。笞二十杖訖,待詔起請命,則曰:「若不孝若父,法宜責。」待詔轉懼為笑曰:「公誤矣!民固幼失怙恃者,豈鬼以忤逆控我耶?」官因張目注視良久,曰:「適間構訟,非汝乎?」答曰:「非。」官又若夢寤,囅然曰:「誠誤矣,胡不早言?」賚以千錢,使自去。邑中遂傳以為笑。此官之夢夢,又較之笑案尤令人為之絕倒矣!〕

戲言[编辑]

京都某公宅有狐,能攝致人物,公故不甚覺也。家人輩咸知其異,遇有遺失輒祝之,次日或珠還於原處,遂習以為常。獨一黠僕不深信,且戲曰:「若勿絮絮聒聒,狐之所攝,皆以供吾飲博,汝輩祈之亦徒勞。」嗣後,某僕之婦失其簪珥,則又戲曰:「阿嫂須大量,狐知我無偶,借此區區,為予聘婦。新人入門,我當代狐拜還。」如是云云。眾初亦目笑其戲,乃自此,所失之物,縱祝之竟絕無還者,眾因心厭其戲,漸且面斥其戲,而其戲益莫可究詰。每曰:「狐引予至其處,食以珍惜,飲以醇醪,相與寢處如常人,備極歡好。」語次,描摹情狀,聞者幾至掩耳,則狐之寒心可知已。

一日,秋雨新霽,與僚僕共話,又涉戲言,忽謔曰:「虧狐情厚,使得與新嫂為歡。但惜天氣微寒,予之兩股如冰,諒嫂亦未能遽暖也。」語已大笑。蓋此僕結縭未久,適見其婦坐搗衣石上,與女伴長談,故謔之如此。詎意其人有疑癖,托故即起,將歸房,黠者猶笑而送之曰:「若驗明自腰以下,倘不如沃冷水者,當以造謊唾予面。」此僕聞而益疑。入則婦已旋室,不暇詢問,即探手於褲中,婦猶羞避,夫更滋惑,強扌門之,果如所言,則肌不冰而如冰,膚非雪而類雪,其疑遂不可解,遽批婦頰,使招奸狀。婦既摸頭不著,無由與辯。而黠僕甫分襟袂,即奉公命差出,翌日旋歸,是僕之婦早已懸梁自縊矣。公詢其情,亦知其為戲,而不得不並令出官。眾僕又頓憶前言,私發其囊篋,則充刃於中,無非所失之物,間亦有公之器具,俱愕然。白之主人,始大怒,補牘公庭。僕雖黠而無以自明,竟律以誣良竊盜,罪不至死,問發黑龍江,不日即簽差起解矣。

乃行未二日程,有婦人靚妝俟於路,逆而言曰:「久侍巾櫛,何忍遐棄?胡不簽妻同配,將焉置妾耶?」役方疑其有室,而僕早知其為狐,亦笑答曰:「累若扶持,既居縲絏,又荷戍戈,今更依依弗舍。然欲偕行赴配,予實無計資生,若能為錢樹子,則可共贍,否即請回玉趾。」狐聞言,紅漲於面,唾曰:「是兒尖嘴,竟至死不改!」直前以手扌門其吻,血出如濡,視狐已不見。二役驚顧倉皇,亟視僕,則唇之上下,割裂半寸許,如十字然,駭而且笑,相偕東行。歸為公家人述之,始悟前此之事,皆狐之報其戲也。後數年,僕以大赦還,得仍為公家服役,但絕口不敢言狐,而公家之狐,早不知其安往已。

〔外史氏曰:僕與狐可稱對手,僕不緘口,狐亦不肯甘心。然僕非有剛正之氣,足以服狐也,直不過輕薄口齒,借以肆其雌黃,宜乎狐之思逞,而有以中之也!唯末幅雖近醜詆,而不為狐屈,正不得以唾壺口缺而少之。〕

銷魂獄[编辑]

宜陽董生,年六旬,為冥中走無常,恒為人言:凡少年多情,必墮銷魂獄中,大是苦事,其獄即在人間。言之若鑿鑿可據。同邑周生,聞其說而大笑,曾面辟之。董生微哂,不與爭,惟曰:「君名正在此獄中,何得遽姍老夫?不出三年,予言驗矣。」周生益斥其妄。蓋周巨富,粉白黛綠,列屋而居,又數作狹邪遊,偎紅倚翠,視為固然,且自謂人患無厚資,何憂不得佳麗?以故正室物化,漠不關心。曾有一絕曰:

花落何嘗減卻春,東君歲歲駐紅塵。多情自有忘情處,慢把銷魂說向人。

譏董言之謬也。年餘,以事遊三吳,猶載二姬以從。同人餞之,董亦與焉,私囑曰:「此行將近銷魂獄,君宜慎之!」周為之捧腹,且裝二姬出見客。眾皆嘖嘖,董獨正色曰:「此等癡蠢婢子,不第苦處無可銷魂,即樂處亦無足銷魂。予所謂銷魂者,非即此也。君往矣,閱三年而返,不以予為師,予當北面執弟子禮。」聞者皆愕然。周益不信,竟揚帆而行。

甫數日,周在舟中,夢一人持牒與閱曰:「周某當落銷魂獄,宜速勾致。「周覺而心惡之,鬱鬱弗快。忽零陵宰折柬相邀,以周文名藉甚,所過之地,每多傾蓋交,宰尤其莫逆者也。周往赴其約,置酒園亭,頗為幽雅。其側則某巨商之所居,亦有台池,足供遊憩。周與宰即席歡飲,酒未及半,一時內急,宰命小奚導之,就牆角角便溺。忽見粉垣之上,叢竹挺生,其上有紅巾,因風飄掛者。周素嗜風流,因以物捎致之,展視焉,上題《如夢令》一闋。其詞曰:

憎煞碧桃牆外,更有柳綿無賴。鎮日惹人愁,填盡一春詩債。眉黛,眉黛,都被風花愁壞。

周得此大喜,玩讀良久,適宰命價視客,攬入袖中,亦無心終席,辭以腹疾而返。歸舟挑燈諷誦,夜半不輟,蓋獄名「銷魂」,周已非門外漢矣。明日晨起,擬往訪之,第不知為商之何人,無敢造次。及入城謝宰,遇所舊識,微詢之,則商有一女,酷嗜文翰,此外並無能詞者,益為神往。晤宰即托言妾病,不能遄行,乞為致意於商,假其地暫安行李。宰適懷投轄之念,喜其留而諾之。周又挾刺謁商,商夙仰其文譽,歡然接見,宰更為之關說,竟得暫假一枝。周遂舍舟就陸,不復前行。及入園中,其地絕寬敝,修竹娟秀,落英繽紛,迥異塵俗境界,而亭台掩映,布置絕佳,又可見雅人深致,寓之頗適人意,而終慮女之妍媸未辨也。雖信人言,知其美且未字,然無由見之。

乃女聞周名士,嗜才之念,亦汲汲慫惥其母,往間二姬,意固有所為也。詎周逆料已久,每托他出,匿身室內。俄而女隨母至,周窺之,則莫增莫減,怯粉羞朱,妙麗天然,不第室中二美,遠若天淵,即身之所遇者,皆類嚆矢;抑且珊珊而來,亭亭而立,入室則芝蘭散馥,即席則珠玉生輝,欲不醉心而不得矣。已而顧盼生春,容光肆映。其母詢二姬之年,一答以十九,女即笑曰:「九十春光,倒誦之,光且春矣。」以此姬之髮微禿也。一姬體頗肥,以十七對,女又笑曰:「月圓三五,至十七渾未消瘦耶?」周暗中不禁絕倒,而私心又以為恥。又聞女母與二姬言瑣敘家常,女似就案頭翻閱,得周詩集,嚶嚶細詠,至《紅梅》一律,不覺曼聲長吟曰:

「誰點羅浮靨,濃脂次第勻。嬌紅疑殢酒,膩綠訝含顰。月浸丹應熟,霞侵雪倍春。不妨鄰玉照,共媚隴頭人。」

讀至此,即以香鉤點地曰:「處士虛聲,閱此正自不虛也!」意甚賞心。二姬因以箋乞詩,女亦不辭,瞬息即成一絕,曰:乍見憐卿玉不如,麗華欣與太真俱。只愁鬢畔花羞落,十琲由來話盡虛。

二姬亦不解其指,欣喜拜受而已。女即起,含笑與母離席,橫波四顧,許時方出門,意似戀戀。周更目眩而神往,自是視二姬如塵羹土飯,不復饜夭,數日莫得當夕;而胸頭眼底,恍惚皆有美一人,因而不嫌自媒,貿焉直陳於宰。宰知其琴弦未續,婚牘又難自官出,乃使人授意於商。商甚愛女,不欲締姻於外鄉,且周之齒微長,又不屑應以桃夭之子,其議遂扞格不能成。

居三月,渴病難醫,而王孫究未首肯,周已肌削骨立,宰勸之,亦將束裝。忽女子表兄自北來,與周為杵臼交,一見即驚曰:「兄素豪,何作此態?」周即直言其故,某笑曰:「此大好事,何猶豫至是!」即入見商夫婦,歷陳周之才品為三楚第一人,異日玉堂金馬,妹亦與有榮施,不可以失此佳偶,商始有允意。某又反覆開解,戚族之群議以息。遂以某為月老。旬日之間,周備千鎰之聘,納之於商,商家大喜。又月餘,即以園為甥館,涓吉成禮。新婚之夕,女之一嚬一笑,均為周所未經,而枕畔之嬌羞,衾底之柔順,縱西子、毛嬙,當無異致,其樂境之銷魂,誠有如董生所云者。乃女既因才而愛才,又幸與才遘,積漸而稔,靦腆遽更,或交頸填詞,或並頭聯句,窮極韻事,不可勝言,而白晝之倡隨,深宵之繾綣,更無論已。且生平好為綺語,即拈一小令,亦靡曼動人,推而至於齒牙之慧,每耐人十日思。曾謂周曰:「琴瑟靜好,豈操縵獨不樂耶?」又曰:「管夫人小詞:儂中有你,你中有我。直如是分拆不開。」周喜其語,書而粘之於壁,日夕觀玩。而其《南鄉子》詞,自詠其定情之苦樂,則曰:

未慣雨雲鄉,小鹿心頭忒煞忙。饒是才郎多軟款,汪洋,鵑血啼殘繡枕旁。幾度怯蜂狂,又覺貪歡別有腸。玉軟花慵晨始起,郎當,小步艱難倚象床。

周由是伉儷情濃,分飛意少,銷魂獄中亦既安心坐地矣。

不數月,有周前室之叔,虎棍也,以猶女之亡,周不以訃,心甚銜之,適觀察某公下車,搜剔屬邑隱事,乃具狀以殺妻控周,且言其富於貲,本縣官吏將左袒,乞親鞫。公竟批準,知周在零陵,檄行該縣,逮之質審。周雖自知無妄,然數百里之行,庸詎能免?於是別離之狀,頗見於顏色之間。維時邑人喧傳,以為周實有其情,商夫婦且悔且恨,遂視婿淡然,即女亦聞風懷懼,謂夫未必能歸,而其心益苦。瀕行,置酒於閨中,而餞之曰:「郎行矣!莫須有之事,諒難以魚肉正人,然三人奔告,慈母猶疑,正不可不慎也。今君就道之時,即妾凝眸之日,望穿秋水,離緒又復如麻,妾固善病,當此多愁,恐君一帆南來,將不及再奉巾櫛,能不傷心!」言之淚盈嬌面。周亦不禁黯然,強詞慰之。女拈《踏莎行》以贈別,愁苦之中,兩俱不能記憶。周遂行。宰情甚厚,為具舟楫,更預以書為請托,東道主人頗不惡。惟周不以訟事縈心,只以離愁在抱。江草萋萋,時吟斷腸之句;山雲瑟瑟,難忘折冀之悲。九疑三湘,尤增愁緒。及至,觀察適以公出,守候月餘,始得對質。詞內又幹連多人,往來提喚,坐費居諸,荏苒將半載,訟事始結。控者雖得重罪,而周亦耗盡心神。雀角鼠牙,猶可撥雲見日,獨至於藕絲蓮性,擺脫維艱,且數得女書,言已病在床蓐,益覺寸心如焚。幸而定案,扁舟早待於江幹,解纜而行,數日即抵零陵,直趨岳家。妻幸無恙,然已憔悴支離,好花如將萎謝矣,見即握手涕泣,淒惋不勝。

蓋女自周行後,甫兩月,以憂成疾。今聞其歸,稍有起色,因勉強離榻,扶病出迎,其實積重難返,二豎子究未遠遁也。悲定喜生,女亦神思頓爽,始言其懷思之苦,及致疾之由。周感其情,益深眷愛,於以卜鸞鏡之常圓,知寶釵之永合,謂已無庸遠慮。乃未及二日,女以事怒其婢,將親撻之。婢故愚悍,以手推女而跌之,女遂氣結不能言。周適他出,二姬與諸婢皆大驚,環視而救之。商夫婦聞而怒,取婢痛加捶楚,轉售於人。視女雖幸已蘇,而精神萎憊,因而舊疾復作,勢轉增劇,旬餘竟不能出閨闥。然在沉頓之中,每晨必力疾而起,加意修飾,使人不覺其病。而楚宮之腰,倍形其細,趙燕之體,日見其輕,心以捧而增妍,目以倦而添媚,抑且黃昏切切,籌及屬纊之餘,黑夜淒淒,言皆蓋棺之後。恩情眷戀,則曰:「不舍惟郎。」心口嗟呀,又曰:「薄福如妾。」斯時枕畔之人,能不銷魂欲死耶?周因奔走尋方,竭蹶乞藥,而延醫續命,作福求神,漫無暇日。甚至甫入閨房,淚痕時有;即當廣眾,笑面全無。女益憐周,周益不忍於女,其牽纏百狀,莫可言容。一夕,女自夢中驚覺,流涕語周曰:「妾將不能侍君矣!適夢君折一花,紛紛自落,妾問之,視妾而笑。此不吉之兆也。」周時已龜筮告凶,知其不起,姑強詞以解之,女竟怏怏終夜。明日起,命婢取絹,臨鏡自摹其形,因愾然謂周曰:「女為悅己者容。君誠悅妾,請玩此歿後之容。」言次,皆泣下。圖成氣促,意未及閣筆而歿。

周大慟,頹然欲仆,幸二姬侍側,扶掖就坐,始失聲而哭,至午不輟。二姬經理喪務,商夫婦早噭啕而來,一時之慘目傷心,覺鶴唳猿啼,猶難舉似矣。女已就殮,周遂木坐如呆,不言不笑,惟誦毛詩「謂予不信」二語。時宰猶在任,知其神傷,勸商急遣婿歸。商因百計勸慰,周怒諾,載女柩而行。商夫婦送之水次,執手嗚咽,痛入心髓,凡歷三時甫判袂。周在舟中,舉目無歡,寢食俱在柩側,既悵無返魂之香,又恨少蘅蕪之草。二姬雖在左右,久已視同糞壤,今值痛苦之餘,少有所忤,則敲撲隨之,絕無愛惜之意。及抵本邑,以女棺廟見先靈,葬之於祖塋之側。周臨其穴,昏絕復生。返至家,以一室供女遺像,對之泫然,自朝至暮弗肯去。戚族咸諍之以理,惟答曰:「佳人難再得。」蓋已形銷骨鑠,與死為鄰。家人深以為憂。

忽一日,董以劄至,啟視之,絕無寒暄語,惟大書「銷魂獄」三字而已。周因惺然惕然,若聆晨鍾,亟起命駕,往謁董,入見即拜伏不起,願請受為弟子。董大笑,扶之就坐曰:「君固我之故人,何撝謙至此?」周乃歷陳己事,並謝其指迷之德。董太息曰:「斯即所謂銷魂獄也,君既幸而得出,何復欲入之耶?」周益大悟。董與之浮白竟日,語笑歡然。歸即撤女像,以妾生之二子囑其從兄,盡散諸姬,出家於某寺中,為善知識。人詢之,則曰:「剩此殘魂,不堪再經剝蝕也。」 後董生年七旬,遍辭里人,謂冥王知其就衰,命以刀筆往供役,遂無疾而逝。又十年,周亦示寂。銷魂獄之名,至今著為炯鑒,然女之詩詞,好事者梓以行世,則又為之銷魂不置云。

〔外史氏曰:人生不能無事,因不能無情,此銷魂獄之所由設也。故不獨柔曼當前,能失精魄,嬌癡在側,易蕩心神,斷腸於南浦之花,愴懷於北邙之柳,如周生者,比比皆然。試為推而廣之:北山詩成,則孝子之魂銷矣;西河明喪,則慈父之魂銷矣;東征三載,則兄弟之魂銷矣;南枝一寄,則朋友之魂銷矣。至於巫峽啼猿,衡陽歸雁,足以銷仕宦之魂;山風到面,海月驚心,足以銷行旅之魂;又豈止陽關三疊,河滿一聲,肌霏霏其如墜耶!然而得妻如女,即為之銷魂,良無所恨,奈何董生饒舌,周子誤聽,竟使塚號鴛鴦,樹名連理,不復見於今哉!

隨園老人曰:遇此人,不得不銷此魂。浩歌子之言,真是情至之語,可見情之所鍾,猶在我輩!〕

訟疫[编辑]

富平劉某素健訟,恃其刀筆之能,歷幹守今,咸莫能屈。某年,關中大疫,死者莫數,其父叔亦以疫卒。劉大恚,投詞於城隍,備詆疫鬼之暴,凡數百言,詞語激切。一日,夢城隍召之去,當庭責問,色似甚怒,曰:「天災流行,實亦人所自致,汝何喋喋如此?況瘟疫掌之明神,其權操於上帝,予且不能左右於其間,草莽人民,竟敢以狂言相懟耶?」劉即抗聲而對曰:「然,言者誠為有罪。但人生壽夭有命,豈於疫而獨無命耶?若有命在,何死者命皆當夭,夭者偏皆遇疫?如云無命,又何以有造生、造死之說?豈先造疫而後造命乎?抑不必造命而獨造疫乎?是不可解,因以興訟,惟神有以教之。」城隍似無以答,徐曰:「此皆強詞,予不屑與汝辯。可逮之往見疫神,以正其狂吠之罪。」劉亦不懼,有鬼以巨練縶其項,即毅然從之行。微聞城隍歎曰:「倔強哉,夫夫也!」乃未及出祠,見愁雲慘霧中,有青衣童,狀貌醜惡,持牒自空而下,謂劉曰:「疫神以汝論似亦近理,部下諸鬼止知行疫,而傳染者或失輕重,未免濫及無辜,已命瘟眓大使覆加檢查矣。」言訖,以牒示城隍,命鬼褫其練,縱之自歸。

劉心竊以為得計,欣欣出門,莫識來路。方貿然前行,俄有同里數人,聯袖而來,面容大有喜色,揖劉而謝曰:「賴君片言,吾曹皆免鬼籙,將何以酬?」 蓋俱一二日中物化者。劉亦以失路告之,眾乃導以同歸。甫行半里許,突遭厲鬼三四輩,虯筋鶻目,吼聲如惡鴞,見劉皆甚怒,相屬爭以巨爪攫拿,眾遂如鳥獸散。劉獨坦然揖之曰:「公等即疫鬼耶?吾父死於是,吾叔死於是,與某而將三矣。所以忘死而與公等訟者,誠以好生者天,正直者神。公等奉行不善,罪且莫逭,予縱死亦不為公等屈!」鬼聞之,相顧愕然,其威頓霽。劉因曰:「公等奔波亦良苦,且時致人怨,莫能血食。誠舍予,則雞犬之祀亦易易事。當死者固不能生,可生者亦聽其禱,不亦一舉而兼善乎?」鬼乃大悅,重致不安,反與之訂約而別。劉歸至里門,俄亦頓寤,使人視某,某則已就飯含,旋得更生。劉遂神其事,每至病疫之家,輒先與鬼謀:凡命之不當絕者,即令椎牲致祭,疾果尋愈;其當絕者,亦預以告之。人因誠信而弗違。

閱五年,春疫復行,劉固無恙,忽見鬼來告之曰:「子之名已列疫牘,忝在愛厚,敬以相聞,可預囑後事。歿後與我輩伍,亦不憂岑寂也。」劉如其言。旬日果疾,但頭目發勢而已,家人強投以藥,竟不獲瘳而卒。死之後,里人祀為疫仙,迄今猶祈禳不絕。

〔外史氏曰:甚矣哉,利口之足畏也!既以理爭於神,復以利誘其鬼,而疫之權衡,遂宛然在其掌握。雖然,當夭厲之時,良亦有氣血衰薄,因而致死,不盡為天災所中者,故其事似近無稽,而其言不無可采。況稗史所載,有疫入甕中等事,則知疫之權固在神,而行疫者實鬼為之,猶可取以相證也。〕

秦吉了[编辑]

劍南巨家蓄一婢,貌美而黠,主人頗寵之,不使與群婢伍。時某太守將致仕,以一秦吉了相贈,絕巧慧,能作人言,主因命婢司其飲啄,此外無餘事也。一日,婢飼鳥,鳥忽言曰:「姊哺我,當得一好姊夫。」婢羞,撲之以扇,鳥亦不驚。自是,鳥有所語,婢或戲而答之,或笑而詈之,習以為常,婢亦不甚介意。蓋婢獨居一室,鳥即懸其闥,喁喁小窗,儼然伴侶,人亦莫得問焉。又一日,婢浴於室,忽聞鳥呼曰:「姊故好身體,愧我非男兒,見之當銷魂欲死!」婢大恚,白身往撲之。適鳥亦新浴,因馴未閉其籠,竟振羽而出,繞屋周匝。婢捉之倍亟,鳥忽洞穿窗紙,翱翔而去。婢遂倉皇無措,深懼主責,頓生狡獪,著衣後即移籠於簷下,徑詣主前泣訴曰:「婢子偶不謹,閉戶澡身,不意為人所中傷,竟放鳥去,情甘罪責,死無怨。」主人素憐婢,且悉眾有妒心,果不究典守,而反究他人,其計亦譎矣。既而莫得主人名,亦姑置之。

旬日後,婢奉主母命,往省同邑梁孺人。其子名緒,猶未婚,方晝讀於齋中,俄有鳥飛集其案,作人語曰:「為君覓一佳配,盍往視諸?」緒驚而諦觀,則一秦吉了,因釋卷而逐之。鳥飛甚緩,甫出院門,見有二八妖鬟,青衣紅裙,冉冉自外入,鳥忽失所在。緒睨女貌美麗不群,乃托故尾之以行,直入內室,與母絮絮話言,始悉為某巨家婢,而姿容態度,嫻雅動人。婢見少年郎,亦時時顧之,兩情頗眷戀,但不能通片語。良久,婢自歸。既覆主命,言旋其室,空籠故在床側,瞥見前鳥瞑目拳足,憩息其上,大喜,如獲拱璧,將執之復寘諸樊。鳥大噪曰:「予為姊奔波幾殆,幸得好姻緣,何猶欲以此困我耶?」婢奇其言,詰之。鳥一一緬述,婢頓悟,遽斂其手。鳥亦不飛,止於榻上,謂婢曰:「予雖不能如昆倉,出姊於重垣之外,然姊之心事,非予莫與之傳。姊果有意乎?」婢靦腆不答。鳥作笑聲曰:「兒女之態固如是。慮有人來,予且去。」言已,振翮而飛,旋不見。

婢故慕緒之豐采,且恥為畫屏姬,反側中宵,不能自主。明日,鳥間無人,又復爰止。婢招之即下,因言曰:「主人甚愛予,必不忍以珠彈雀;況梁生青年才俊,縱慕少艾,詎屑以婢妾充好逑?費子苦心,恐事不諧,可奈何?」鳥解所言,兩翼旋作,至夕始還,乘昏覆婢曰:「梁生之情見乎詞矣!」因誦其所吟曰:

「不妨團扇白,只喜玉顏紅。倘遂乘鸞願,終應跨鳳同。」

婢聞而心喜,遂以意授鳥,侵晨復縱之去。乃緒在蕭齋,日夕注念於婢,朝起仰視翔禽,頗似疇昔之鳥,因戲曰:「卿能語我可人乎?當為汝立傳,俾與蘇武之雁並傳。」語未已,鳥忽垂翅而下,集於粉垣,與緒對語,致婢相思之意,並所慮之深。緒大悅,因詰婢知書否。鳥答曰:「頗識之。」緒即立草數行,備敘渴衷,兼矢永好,緘封而置之地。鳥即下而銜之,徑飛去。緒益駭歎其奇。

乃自此數日,不再見鳥,而婢之音耗頓絕。正悵望間,忽傳巨家有婢死,既已槁葬。緒心動,疑而詢之,果即意中所屬者,大慟,幾失聲,而亦莫解其故。殊不知鳥銜箋去,婢見之,愧不能書,乃撤玉瑱一事,畀鳥覆之,並告以父母所在,浼緒物色之,啖以重金,則蛾眉不難贖,鸞儔可立效矣。鳥唯唯,銜之高飛。至中途,突遭惡少,試以彈丸,中其頰,鳥遂隕越,身命俱捐。居無何,而婢之禍作。初,巨家以色寵婢,將以列之小星,婢頗不願,退有後言。迨婢以失鳥之故,嫁禍於人,雖未遭箠楚之威,而同列者靡不側目,且慮其專房恃寵,行將長舌為災,遂群起而攻。聞其在室與鳥言,夜半不輟,乃誣以與人有私,播之主耳。主聞之,甚懷酣意,搜諸室內,得緒書,益為勃然,毒加拷訊。婢以事涉荒唐,無能自明,遍體瘡痍,奄奄待斃。主亦不待其死,生納諸棺,命僕瘞之野。此婢之絕命本末,在緒亦未深知,惟有愴懷埋玉,坐而傷神,不禁隱几而臥。忽夢一女子,羽衣蹁躚,直前斂衽曰:「妾即秦吉了也。與某家姊本同類,渠以善行,得以轉輪為人,妾與之邂逅復聚,慮其辱於庸夫,敬以先容於君子。不意妾半途折翼,致姊竟遭爍金,負屈重泉,良堪扼腕。雖然,幸有生機,非君孰與援手?」緒夢中大喜,起而詢之。女子戟手一指曰:「郊行百步,薛濤墳固不遠也。」頓撲地化為孤鶴,淩空而上。

緒驚寤,即命僕馬,訪諸邑外。偶憶北堡村名,似合隱語,徑詣之,果得婢之葬處,而未敢遽開。因假村中一席地,至夜,以利啖僕,同往啟之。所瘞故不甚深,及棺靜伺,似聞呼吸之聲,亟破之,婢果復活,緒遂驚喜如狂。左近有尼庵,卑禮叩之,緬陳其故,尼亦樂於為善,慨然許之。相與扶婢出穴,緒親負之以行,寄養庵中,資以薪水,然後歸。月餘,婢竟光采如初。緒乃浼尼為撮合山,托言貧家之女,力白於其母。母往視之,雖一面之識,頗能記憶。婢因泣訴其情。母素愛子,不拂其意,徑為之迎娶於家,且因婢故,不與巨家通;巨家亦以婢故,杜絕往來,婢之蹤跡因以秘。惟緒念秦吉了之德,遇有捕獲者,必市而縱之,人咸疑訝。至巨家中落,尼乃泄其春光,而說者遂得其梗概如右。

〔外史氏曰:青鳥傳言,古今佳話,此婢獨何福消受!然以司鳥為職,其事甚雅,其貌亦必軼群,安在掌箋之紅線,不足為舉案之孟光乎?但非梁生之情癡,縱令巧言如鳥,麗色如婢,恐未必念念不釋,況為青衣之下列,竟蹈發塚之嫌,幾罹開棺之罪如此哉!世有鍾情之士,必以緒為異人。

隨園老人曰:鸚鵡能泄人言,此鳥獨玉成人事,且以死殉之,羽族之微,不圖有此俠氣。〕

龍陽君[编辑]

黎定國,隴西傑士,勇健有力,常升萬仞之山,如履平地。然當其微時,人或與之爭,輒斂手避之,曰:「渠非吾敵,斃之則枉殺一命,且誤我一世功名。」其志不可量。後入伍食餉,屢著奇績,以軍功擢都閫,蒞任粵西,苗人咸懾之。

一日,奉憲檄巡視海洋,乘艨艟,建旗纛,勢甚烜赫。夜寢於舟內,漏下三鼓,忽聞唱名曰:「龍陽君謁!」黎疑其夢,然已披衣起矣。侍人明燭如晝,見有整冠服者入拜,衣制甚古,而年且耄耋,拱揖而言曰:「不穀受楚王大恩,位列諸侯之次,雖以色進,亦一時之盛遇也。自歿後,謫居海上,垂今二千餘年。近有亡恥少年,冒予名色,蠱或良人,予已盡拘之來,給以職役。不圖南海孽龍,間其秀麗,輒欲強行奪取。竊恐此輩一散,又將汙觸天光,濁亂世宙,且隳予之聲聞,苟得威力如將軍,前往鎮撫之,庶幾可以無患。」黎聞其語甚誕,乃辭曰:「龍豈可以人力制伏耶?」對曰:「予已設飲宮中,將以大義責之。而予素乏拳勇,慮彼不服,微將軍特蒞是盟,後必有悔,非敢以戈戟相勞也。倘蒙見助,感戴靡涯。」黎遂慨然許諾,佩劍與行。出艙即有人控騎相候,乘之登岸,約數里,旋見一城,雉堞巍然,而不及一邑之廣。入門而東,有棟宇,亦似輪奐,黑暗中都不甚悉。龍陽君先已棄騎,揖之同入,門庭皆燃巨燭,雕楹刻桷,亦在恍惚之間。其居之內外,侍從百數,皆以美童充之,有披髮者,有弱冠者,亦有近人裝束者,要皆妙齡,無一老醜者。相遜至庭,龍陽君揖黎上坐。席未溫,有人遽報曰:「龍主至矣!」龍陽君出迎客,黎亦起立視之。珠燈數對,引一人,冕而盛服,貌絕陋,即如世所繪者,歷階而升,見黎即顧問曰:「客何為者?」龍陽君答曰:「黎都閫適來巡徼,亦奉屈至此。」龍主色似不懌,遽曰:「我輩之事,亦何與於陽官?龍陽君殊多事矣!」龍陽君未及答,黎即正色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天子設官,所以治之也。海中一窪水,余得巡查,則公私皆當與聞,豈可以幽明為界,遂謂為農之越畔哉?」龍主聞其言,亟改容致禮,且謝過。因共遜黎首席,而後賓主分坐。

酒行數巡,龍陽君乃言曰:「前承龍主馳諭,欲以海中珍玩易諸童,寡人何敢有違。然自後庭開鑿,古聖王列之三風,永垂世戒,後之帝王君公,或以驂乘見譏,或以餘桃遺臭,龍主亦何取於此?且計龍主宮中,美人充下陳,狗馬實外廄,亦已足以自娛。萬望收回成命,無貽海若之羞,波臣之笑,實為厚幸!」言已,龍主艴然不答。黎乃接談曰:「此論甚止。以餘聞之,龍陽君曾泣前魚,豈不樂後人之繼起?今乃滌膚洗髓,思以盡革其餘風,意亦綦美,況龍主之職,只宜霖雨蒼生,而耽耽於頑童之比,九閽聞之,能無怒乎?即某亦竊為龍主滋懼矣。」龍主又默然。黎遽接劍而起,謂之曰:「君有三大罪,其知之乎?」龍主亦毅然曰:「不知也。」黎曰:「君雖蛙尊水府,實已南面稱王,竟不顧大褻體制,而宴然爭此孌童,一大罪。龍陽君受封於楚,曾為貴臣,君乃以威勢壓之,倚眾暴寡,恃強陵弱,二大罪。龍陽君盡收陸海,慮人宣淫,而君強競南風,導人縱欲,非三大罪而何?」語至此,須磔目張,劍已離室,厲聲曰:「某受朝廷之職,奉幕府之命,雖居末秩,實仗天威,凡有梗化者,無論鬼神,皆得問罪。矧今日之舉,將以扶弱鋤強,誅淫去暴,即以三尺之鋼,濺汝項血,諒不為過也!」挺劍而前。龍主色撓,長揖而謝之曰:「將軍坐,何至於此!寡人知過矣。如再思斷袖之歡,當遭醢身之禍。所不應者,有如此燭!」黎乃擲劍大笑曰:「吾固謂龍主豪傑,必無不斷之事也!」龍陽君又請為盟,黎笑而麾之曰:「以盟為有益乎?吾恐口血未幹,即有龍戰之事矣。盟既如此,不如無盟。」龍主亦辭而不歃,遂復坐飲,相對甚歡,直至雞鳴,龍主先辭去。龍陽君謝黎曰:「非借將軍神勇,此事正未易決也。」因獻明珠一樣。黎堅辭不受,依然乘馬而歸。比及舟中,天已昧旦,從人皆不知黎出,見始駭然。黎詢之,對曰:「我等聞公命燭,及燃之,公復偃臥,竟未見公他往也。」黎亦笑而不言。

詰朝揚帆,見一蛟蜿蜒海面,從以小魚約數百,且稽首作謝狀。黎知為龍陽君,溫言慰之,旋失所在。黎後位至協鎮,恒向人述其異如此。

〔外史氏曰:「蛟」字從「交」,毛詩以狂童為狡,孟氏以豔麗為姣,音雖殊而字形相類,則龍陽君之化蛟也宜矣。但無虎豹之威,不免蛟龍之鬥,黎將軍侃侃正論,立解其紛,何其豪也!至以中山之<兔>,為南溟之鯤,似乎寓言。不然,眾維魚矣,何復有漏網者,獻笑爭妍,致短須眉之氣耶?〕

苑公[编辑]

巨璫苑公,直省人,談吐雋妙,有文士風。王公大人恒以其閹而惜之,然苑公之閹,非猶蠶室也。苑公家巨富,父亦仕至別駕。苑公之生,錦繈繡褓,豈等於貧苦小民,淨其身以求顯達哉!其父年屆六旬猶無子,戚族勸之,始納一妾,期年生苑公。其父甚悅,亟覓乳媼,使字之。彼婦呂姓,少寡,性妖淫,其夫之死不可知。孀兩歲,又舉一男,因不見容於姑嫜,遣歸母家。母家又貧,勸之嫁,又戀所私,不肯聽,乃以其乳售於人,意蓋借此以自便,庶不至如再醮者,受夫箝制也。公父不及察,竟以十金質其身,約以三周,俟子口食而後去。婦敬諾,視公亦甚愛惜。

初,公父緣有少妾,蒞家綦嚴,雖五尺之童,罔敢入中門。及見乳媼少艾,且妖冶異常,防閑益密,而性復剛暴,婢妾小忤,即行敲撲,而餘人可知。婦既入樊籠,所歡者三秋莫見,即通一訊而無從,又懼官勢,不敢自斷其乳,因而由悔生恨,積恨成怒,突思斃其所哺之兒,而後可脫然事外。無如苑公幼即健壯,曾無纖微疾痛,婦益計窘。適公父遠出,公之嫡母、生母均以時疫病在床,婦乃得逞,陰以生絲一線,束兒外腎,日以加緊。兒痛楚啼號,人亦莫測其故。婦又以醴酒一戔置枕畔,乘兒呱呱,即濡指潛抹其吻,兒醉輒熟寐,婦又移易其扣。如是者兼旬,兒之母病始痊,而兒之人道已隨手而墜。婦初冀兒死,而兒痛則啼,啼已復食,婦於此不覺智盡能索矣。既而聞公父將歸,心更大懼,一夕伺兒寢,自縊室中,比及人知,早已救之弗及,舉家震駭。幸公父旋返,雖未悉其致死之由,而緘書邑宰,檢驗無傷,事遂寢。

閱數日,其妾視兒便溺,忽大驚曰:「予所誕者,豈女也耶?」嫡室聞而趨視,則非女非男,在二者之間,合室皆變色。聞之公父,乃大戚,始悟婦死之故,重責婢嫗,而兼及其妻妾,究亦無如之何,惟時時隕涕而已。比長,恥使為閹,亦教之誦讀。年十二而父卒,猶學為文,及應童子試,邑人攻之,竟不得考。公乃忿忿,束裝入都,漸致通顯,每言之,猶欷歔不已。

〔外史氏曰:「謂他人母,亦莫我有。」兒固以乳為母者,乃不第不有其子,且並其所有而去之,窮凶極惡。要之,皆淫之一字,實為厲階。淫則必陰,陰則必毒,吾因以告夫天下之為父母者。〕

銀箏[编辑]

故明鼎革時,天下遭流氛之亂,烽煙匝地,羈旅者多不能歸。甲申以降,本朝大聖人出,海內永清,民始得返其鄉井,鴻雁哀鳴,旋集安宅,甚盛事也。涇陽商人李元燮,久困於吳楚間,亦將復其邦族,策一蹇衛,徐驅於邯鄲道上,重睹山川風日之勝,不禁快然。薄暮宿某縣,旅舍主人其鄉人也,挽留信宿,不忍遽別。旦起閑觀市上,往來絡繹,依然盛世之氓,心益欣悅。立未久,聞市人嘩曰:「穢物來矣!」多奔避,唯恐不及。李愕然,以問主人,笑曰:「行且至,子試覘之。」李因佇俟。俄見一人,身無半縷,僅以尺幅蔽其私,竟體汙穢,若負塗泥。迫視之,發氈面鬼,氣如新遺之矢,十步之內,漸不可耐,人有不及避者,輒掩鼻而趨。李強忍而觀,雙鉤荏弱,一婦人也,乃大駭。徐察其異,容雖不潔,其目則灼然如秋水之波,其腰則嫋然如春風之柳,低鬟斂恨,俯仰生姿,苟具深心者,莫不知為尤物。李諦視良久,驚曰:「此固非常品,奈何汙辱至此?」因不避其穢,潛尾之。

女至人家,即呼曰:「銀箏來!」人隨以敝器置食,委之地而與之。女手一小竹筥,即傾於其中,再詣他處乞,約足一人之食,返其故道,不再履人門戶,飄然自去。李躡跡相從,女至一廢宅,入遂不出。李默識其處,然後歸,及見主人,亦不復齒。至夜始往伺之,聞破壁中似有人吟詠,音甚嬌細,傾聽之,則七言律也。其詩曰:

「黃巾滿地翠蛾羞,愧向風流作楚囚。吞炭不緣仇未雪,文身只為美堪憂。敢辭泥滓十分涴,略避綸竿一旦鉤。幸遇安瀾還淨俗,阿誰刮目到滄州。」

詩雖不工,語甚明顯。已而又吟曰:「故鄉咫尺似天涯,遺臭流芳念不差。玉骨縱甘埋糞壤,翠眉寧忍映荒沙。石中自韞無瑕璧,樹底誰憐薄命花?試向燈前欣把臂,守宮依舊色如霞。」

李素知書,聆其音韻清瀏,不禁雀躍大呼曰:「刮目者至矣!守宮砂可容一驗乎?」女聞聲,懸知為日間尾己者,乃隔堵牆與語曰:「君真有心人也!不為俗目所拘,能識妾於汙濁之內,洵為獨具隻眼者。但暮夜之間,幽僻之地,嫌疑易涉,不敢呈身,竊自恕。」李笑曰:「百體無絲,提防盡潰,卿此言無乃矯乎?」 女曰:「不然。妾雖裸裎人側,人實不以人視妾,妾遂不以女自居。今者君既知妾,妾猶以此相見,是人與人相值,而無男女之別也。妾即衣履不全,猶不敢見君,矧無禮之若此哉?」李因詰曰:「然則終已不見乎?」答曰:「妾望豪傑,如望歲焉,詎忍交臂而失之?曩者見君垂盼,知必辱臨,故吟拙律以見誌。君果剖石取玉,披沙揀金,不以汙辱而收之。妾請俟於前途,永執箕帚。君以為何如?」李大悅,曰:「是予所願也。」遂叮囑而別。

詰朝,李起如市,潛置女衣一襲,袍褲咸具,歸即束裝,主人留之不住,匆匆辭去。約行半里許,聞叢莽中小語曰:「郎來乎?妾固料無爽約也。」窸窣而出。李視之,泥垢猶昔,薰蕕已少異,益喜其有心,乃即驢背取衣,與之著。女止之曰:「不可。三年積垢,一旦逢君,當還我廬山面目矣。西僻有小溪,尚可滌濯,倩君隨予一往。」李從之,攜手同行,絕無憊惡。女深感其情,因自述其顛末曰:「妾名銀箏,鄰邑紳家女也。年甫及笄,即以色美聞於人。適遇流寇兵起,父母深以為憂,逆知不免於包羞,將置妾於死地。妾悲父母乏嗣,乃跽而言曰:『賊之所悅者,色也。兒有毀容之術,使賊不可以近身,不愈於舍親而就死乎?』父母亦不忍予,遂聽之。妾預儲人犬之矢及穢汙等物,聞城將陷,先以炭漆其身,繼以垢泥,重以溲便,徑扶父母出奔。雖亂軍之際,白刃交揮,見妾以為狂,曾不一盻。嗣是父母失其產,又染痼疾,嘗在床蓐,妾以此親往賊營,求乞以養。賊恒憐妾,而從無邪心,呼妾曰『癲人』,時以口食與之。如是者半歲,賊退而父亡。妾負母丐於四方,深懼宵小,因以不更。今春母又見背,孑然隻影,愈不敢稍露其形。脫非有心如君,妾亦不欲輕泄。」李因讚之曰:「卿固曹娥一流人也!但值栗烈,將何以堪?」女曰:「是亦有故。妾少時遘一女尼,授以異術,日飲冷水半升,運氣三刻,雖盛暑無憂其熱,隆冬無慮其寒,日行風雪中,體常溫暖。人以是目妾為仙,而不復狎視,職此之由。」李弗信,試以手撫其肌,時當秋盡,其燠不類無衣,乃奇之。

語次,已至溪邊,女笑謂李曰:「醜形將露,愧實難禁,君姑少避三舍。」李故弗肯。女不得已,始躍入溪中,沉浸許時,方加湔洗。李從岸旁睨之,塵濁盡去,膚亞新霜,掩映清波,不覺心醉。既而掬水沐髮,髮雖短而如漆;挹注盥容,容不滿而似月,芙渠出水,華彩煥然。李於斯時,難免見獵之喜矣。女既浴訖,逡巡不敢登岸,李促之,甫靦顏露其半身,笑曰:「日裸逐於市上,反不如郎前之可羞也。」李至水邊,戲牽其臂,女始登。全體已現,倍覺魂消,李將擁之歡好,女堅拒之曰:「野合非禮,君豈不知?必相逼,妾寧懷沙而死,不敢從君。」李乃止,以衣畀之。女著訖,曰:「使妾復得為人,君之惠也。」李遂以騎載女,而自控以行。至夕,宿於村舍,兩始定情,則猶然處子也。相偕至家,李之妻亂後已不知所往,因以女為室。女善居積,尤多智慧,相夫立業,家以稍豐。

某縣數日不見銀箏,疑其仙去,猶嘖嘖稱異之。是真不知濁水之珠,而妄以為延津之劍也。噫!

〔外史氏曰:闖逆跳梁,人民塗炭,閨閣之被禍尤烈。歷覽明末已事,不勝慘然。女獨有潔身之智,反以不潔為潔,抑亦奇矣。使當日惡其不潔,必以冶容為潔,其不潔猶可浣乎?惟能達變,可與守經,穢汙既除,依然故我。以視深衣護玉,華服藏嬌,一旦受蒙面之辱者,其相懸又何啻萬萬耶?又曰:女子之義,當處常時,雖尺寸之膚,亦不可令人見;至於患難,則與其為人汙,毋寧使人見,見可言,汙不可言也。達哉銀箏,庶幾箕子之亞矣!

隨園老人曰:苟延性命,所以為親,倘遭微瑕,適以辱之矣。女之可貴者以此,其可傳者亦以此。〕

董文遇[编辑]

齊東董文遇,粗鄙不文,而近狎聲色,往往遊平康,使酒尚氣,以致躪柳蹂花。曲中以其世家,且豐於貲,貪得纏頭,反畏之,無敢怒也。一日初冬,將飲於妓館,聞有胡媼,攜二女賣歌於市,色藝皆妙選,齊之勾闌無其匹,人因從之如蟻。董甚歆羨,走價召之,遲久弗至,遂勃然怒不可遏,盛氣以待。及媼至,布衣練裳,引其女,亦絕無華飾,被服綦縞,而態動神流,容妍骨秀,早如彩霞入座矣。董不覺降心,威嚴頓霽,惟作色以詢之。媼不答,二女從容應對,若流鶯之巧囀,董遂無從置喙,翻大喜,命坐共飲。一時妙語嬌歌,得未曾有,因更為之顛倒,歡然引滿,不禁毛醄;又以事怒妓家,舉盞擲之,誤中一女額角,血流如注。媼早變色而作曰:「村人不可與處,乃至是耶!」麾二女去之,出戶即飛躍登屋,鴛瓦無聲,而彩雲頓逝。妓家及董之僕從罔不咋舌,視董已大吐狼藉,倒於席上。醉鄉侯之故態,人所習睹,惟扶之使臥於榻,越夕即自歸。乃自此媼與二女不再見於市,有知之者,莫不咎董。

無何,董與所親鄒姓同赴近郭,裘馬翩翩,意氣甚都,忽縣役挾刺相迎,敬白太尹命,將有要語相屬。董雖衿貴,究不免於趨承,亟詰以大尹所在,答曰: 「在某家園亭公宴。」役又語同行者曰:「鄒相公非他人,請亦偕往。」兩人皆大喜,從役疾馳,若恐不及。既至,果係邑中別墅,役請先入稟白,久而始出相延。董與鄒縶駒而入,歷門兩重,罔見大尹形影,即從役亦無一二。鄒與董皆疑,詢役,俯而不答。須臾得一亭,始曰:「止此相候,大尹當自出也。」遂亦踱去。

二人拱候良久,絕無跡兆,乃就欄檻小憩。日將西下,枵腹雷鳴,董欲去而鄒翻留之,鄒將行而董又止之,輾轉昏暝,甫聞人聲嘈雜,如在左近,靜聆之,笑語嬌婉,又若婦人女子,始大駭。方思趨出,忽前役引二人來,素衣白冠,高幾與園樹等,面目獰惡,狀如世之所繪無常者,大驚而踣。二人出巨練縶其項,若犬羊行。不數武,有公廨,絕寬廠,紅裙翠袖者,幾盈廳事,見董與鄒之形狀,莫不掩口而笑。強視其堂,珠箔四匝,飾以金玉,而雕題繡柱,輪焉奐焉,遂迷惘不知所為。又有頃,蟾魄高照,紗籠遍燃,廳上大呼曰:「速牽酗酒賊來!」白衣人驅董以前,廳中設高座,皤然者坐於其上,翠冠而錦衣,則故市上之媼也。董亦不甚記憶,威焰之下,僅俯伏聽命。媼數其罪曰:「汝以白丁紈袴,而妄思倚翠偎紅,一事拂心,早聞狗吠,青樓中固皆薄命,復何堪汝之踐蹋耶?且因恃醉,傷吾掌珠,誠為擢發難數。今既縶來,罪應莫逭。」董聞媼言,始悟前事,不得已而謝過,豪氣盡靡。媼又宣言曰:「此曹不足汙吾刃,婢子可為我擊之!」語未已,早有垂鬟數人,攬彩袂,舒柔荑,以掌加董面上。董猶觳觫畏避,頓覺襟袖中香氣流溢,且不甚痛,膩指著肌,柔若無骨,雖當驚懼之餘,尚覺形神具軟。旋見一婢,以媼命,酌以卮酒,曰:「此冘也,可飲之自死。」董又大怖,不欲下咽。眾復夾持而灌之,芬馥襲鼻,絕無他異,而入喉以後,如冰雪沃心,精氣頓爽。董私念媼非惡意,方自喜。又聞群婢鼓掌曰:「自茲不再作高陽酒徒矣!」眾正哄然,自屏後有籠燭照二人出,新妝如畫,霞佩雲衣,諦觀之,則即二女者是。甫至幾前,媼即命以董退,詢曰:「鄒君安在?」白衣人又復驅鄒,媼熟視,怒曰:「蠢僕真不諳事!何恩怨不明,而亦縶累以來耶?」叱使去練,復下座逆之,且謝曰:「老婦龍鍾,指揮不克明爽,以致開罪於君,恕之幸甚!」乃遜鄒賓席,二女亦斂衽相見,色以赧然。既而媼命張筵,俄頃水陸畢具。鄒因為董緩頰,曰:「同造仙壇,而獨為階下之囚,渠即罪所應得,在某不勝蹐,請宥之,庶不使風月笑人。」媼似未首肯。二女又言之,語細不可聞,媼始囅然,命去董縛,亦令入座。白衣人遂皆不見。於是鄒、董偕坐,媼之母女亦以主席相陪。酒香肴味,盤盎蒸騰,媼親起勸酬,獨至董則曰:「醉態不堪承教,請代之以茗。」董亦似不勝酒力,嗅之即惡作欲嘔。惟鄒歡然大釂,且與二女互相諧謔,若舊相識。

酒數行,媼即命止,曰:「夜闌矣,不可以再遲好合。」鄒遂起席,與二女同入屏後,如有夙約。媼與婢亦自去。獨董索居廳上,絕無一人陪侍,其淒寂良不可耐;抑且怪鴞啼樹,寒月照懷,廳上既未留燭,鬼磷時時輝映,值清醒之時,無臥席之地,其苦又難言狀。幸而良宵易短,早已月落星稀,見鄒自廳後出,笑容可掬,拱曰:「誤登樂國,致君獨享清福,貪花人誠不免有罪。」董亦不敢有言,默默俱出,馬猶係於柳下,乘之遂返。途間始詢鄒以見厚之故,鄒猶囁嚅,董叩之倍亟,始肯吐露。則媼之母女挾技來齊東,已匝月,鄒故酷好狹邪,因以居室送之,並資其薪水,靡不周至。媼以是德鄒,二女亦與之相得,頗有自薦之意。自媼攜女遁去,經數旬,鄒猶思憶不置。故是夕獨留鄒,枕席之間,倍極繾綣。鄒亦以蹤跡詭異,宛轉詰之。二女皆不諱,自言其身實狐,適間伎倆,亦其母之小試道術耳。語已,董始驚愕,益為愧悔。歸至家,方各分袂,董故不欲宣播,鄒亦秘密,他人絕無知者。

乃自此,董之於酒,向也親之若命,今也嫉之若仇,杯勺不復入口。強飲之,涓滴落腹,不啻烈焰熾心,必臥病經旬,危而後安,遂不敢少為嘗試。且於花柳之鄉,足跡不至,猶可以面目向人,苟一涉其藩籬,則眉棱眼角,自生粉墨,拭之終不可去,人見之皆笑不可仰,又必數日始返其故吾,而豪情頓減,不再履章台咫尺地,翻以此得為醇謹之士。而人之異之者,不免博加谘訪。經歷歲月,董始為人道之,聞者又靡不捧腹。余聞此事時,董年已強仕,軀貌偉然,恒自述其少壯豪舉。蓋既閱十餘稔,青樓翠館之中,久無文遇之跡矣。

〔外史氏曰:酒為狂藥,豈不信然!大則以之賈禍滅身,小則以之招憎市怨,至若買笑追歡之地,雖以縱酒為豪,而數斗沉醺,實殺風景。奈何叫號怒詈,幾以溫柔鄉為解酲之具,是真村牛之不若矣。旨哉!「醉態不堪承教」一言,直可作賓筵全詩讀,而曉風殘月之旁,又可書為座右銘。媼固解人,其言亦甚解頤。〕

馬元芳[编辑]

馬元芳,淮右人,太史介庵公之猶子也。介庵疾篤,元方為禱於嶽祠,既歸,遇一急足隸,貌頗獰惡,逆而語之曰:「郎君勿旋返,奉公命來相召,請即同行。」元芳茫然,疑其季父所使,遂從之去。

出城東門,至一外,絕類郵亭,官役百數,見元芳皆聲諾曰:「公子來。」隸導之,見一紫衣吏,貌亦奇偉,謂元芳曰:「尊大人相俟已久,亟從予入!」 時元芳之父猶在堂,為邑庠生,名位俱未顯,心甚訝之。及入,從者數十人,皆披繡鎧,手闟戟,或衣錦袍,捧文書,分列階下,堂上巍然高座者,果其父也。旁有二八姝麗,狀如畫圖,捧符劍而夾侍之。元芳頓悟父卒,哭拜於地。父語之曰:「兒勿悲。帝命汝叔為濟南府城隍,方伯巨任也。天符已下,因其典試楚中,有顛倒優劣一事,為文昌所劾。查予生平不履公門,不談隱惡,頗為上帝所器,因以予代之。倉卒起行,未遑與汝別,故召兒來一面。功名皆身外物,陰德勿或缺,勉之鎮之!歸語爾母爾妻,此行甚安樂,毋須悲悼。」元芳聞父言,益大慟,伏地不起。父命人扶之出,且曰:「告爾叔父好改革,相見有日矣。」

元芳作兒啼,霍然頓覺。視之,日方卓午,身實臥於天齊殿前,大驚而起,甫出祠門,家人已竭蹶來報,則其父果歿。顛躓而歸,屍猶未冷,因撫之大哭。嗣聞母、妻言,其父晨起猶扶杖遊小園,呼童汲水,躬親灌溉,身體毫無屙癢,既而往視厥弟。及歸,忽語家人曰:「速覓元芳來!天帝有命,以我代阿定之任矣。」蓋即太史小字也。有頃又曰:「候送者多,予不能復待,盍行乎!」言訖,索衣更畢而歿。元芳亦述其所夢,闔室駭異。往視介庵,則已汗出如蒸,不旬日而疾愈。

〔外史氏曰:旨哉!馬公之言曰:「功名皆身外物,陰德不可或缺。」初味之甚屬平平,及讀孟氏「天爵」、「人爵」之論,始歎功名之浮而不實,誠不若陰德之實而可據也。馬太史一生耿介,洵為不愧厥字,而究以一事倒置,讓天爵於乃兄,「不可或缺」一語,良亦有所見而云。此康熙戊子事也,余聞之太史令嗣。其伯父諱和,字立齋,先太史五年卒。所云「相見有日」者,殆不負其屬望乎?又曰:正值為神,固不限於資格,然亦有歿後晉階者。舊聞某府一通判,舟行赴其任所,行及江中,日有一巨艦與之偕,晝隱晦現,其籠燈牌額,則亦某郡分府也。乃大驚,疑為奸人冒贗,而行藏都又不類。至夜泊舟,因具官服往拜之,亦欣然延入。視其人,年屆六旬,岸然道貌,舟中亦載細弱,遂不敢疑其他。坐次微叩之曰:「公之所之者,某府之倅乎?」答曰:「樗櫟之材,實黍此任。」曰:「然則將焉置予?」答曰:「不知也。」遂不勝憤懣,亟索其憑。慨然相示,閱之,與己無殊,而所鈐者則東嶽大帝之篆也。駭然詢之,始自白曰:「公所蒞者人,予所蒞者鬼耳。生前為某邑教職,以清介得擢斯任,何竟不相容耶?」疑雖盡釋,心倍悚然,亟告退。強留之飲,歡然竟夕。次夜徑來答拜。由是往還莫逆,直至江幹,帆影乃沒。〕

飄下賊[编辑]

晉人王某為余言:其邑中一積賊,則故偷兒中之黠者也,覬某村一婦家小康,而夫適他出,遂宵行以往,冀飽其囊。既至,徑逾其垣,兼辟其牖,仡然入其室中,放乎榻前而立。時婦猶清醒,燈故未熄,見賊乃大驚,強詰曰:「若何為者?」答曰:「予欲貲。」婦度不能禁,乃曰:「由若取之,予家亦僅溫飽者。」賊不胠篋,而易其可欺,復戲曰:「予欲眠。」婦大恚不應。賊出短刃,長尺許,雪色,與孤檠相映,晃耀一室。婦大怖,方觳觫無能自免,而賊因枵腹,適苦饑,忽謂婦曰:「予欲食。汝為予炊,飽或即行。」婦大喜,頓得良策,以庖廚之在異室也。亟衣而起,且笑謂賊曰:「饑者無能久俟,予藏鬥酒,原以備不時之需,子姑自酌,予往執爨,不一時而腹可果矣。」賊聞有家釀,亦大悅,而慮婦叵測,攜酒同往就炊,火釃而飲之。婦揣其意,亦不遽發,殷勤為供具,及賊將食,突出扃其戶,鍵以巨鎖,且大號。鄰佑有未寐,聞聲咸驚起,競持短梃,聚者十數人。婦啟外戶迎之入,眾亟曰:「盜安在?」指答曰:「即在此中,方餔啜,予防其遁,業以葳蕤守之矣。」因賊無能逋,遂縷陳其狀,意頗自矜。眾視其室,黑暗都無所見,先以二人守戶,防賊衝突,甫命婦取鑰,排闥擁入。

乃賊聞婦號,初無懼色,亦不奔竄,盡以其食物匿之灶底,而熄其火,蓋已得藏身之固矣。及眾入室,以炬燭之,室中物俱安堵,凡婦所云式飲式食者,舉無跡象,惟甕中一瓢,漂搖水面而已。眾固疑不至此,而屋僅一楹,舉目可見,亦無待於冥搜,因反以婦為舉烽,相顧微哂,默默散去。婦竟無以自明,眾去乃大疑曰:「予豈夢耶?炊具猶溫,所炊者亦安往耶?」語未終,甕中震響,剨然瓦解,見一人淋漓遍體,衣水而出,且謾罵曰:「予不汝戕,汝反戕予,真犬彘之不若矣!」眾去時室復掌火,婦見賊大驚,口未及啟,匕首早陷其胸,婦遂倒。賊復審視,徑斷其頭,然後履其閨闥,席卷所有,並覓乃夫之衣,易其濕者而後去。

平明,眾知婦死,乃大駭。及見破甕,始悟水面漂搖者,其下實即盜藪也,因以其狀首之官,而賊究不獲。後數年,賊以他案被逮,方拷掠間,忽昏憒自供如此,亦婦之幽魄不散也夫!

〔外史氏曰:此事凡三易局,固不僅賊之急智足奇也。方賊之入室,婦已為在檻之猿;及婦之出號,賊又如入樊之鳥;究之請公入甕,眾竟茫然,婦遂奄然,而賊反翩然。一纖細之事,不可逆料若此,不亦足以借鑒耶?〕


 三編卷二 ↑返回頂部 三編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