蟭螟巢蚊睫賦(以「天壤之間,大小殊稟」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蟭螟巢蚊睫賦(以「天壤之間,大小殊稟」為韻)
作者:王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0

萬物生兮,巨細相懸。蚊之睫兮,蟭螟在焉。雖受氣以具體,亦成形而自天。取以比方,事著茂先之賦;齊其大小,理符禦寇之篇。眇矣麽蟲,生乎積壤。名為造化之內,質類希夷之象。離婁仰視,莫得見其形容;師曠俯聽,曾未聞乎聲響。既而遊元氣,入無間。就彼蚊而淒宛,止其睫以回環。日往月來,顧我而因依自得;晨趨暮見,覺伊而瞬息長間。由是拂眥謀安,沿眶可賴。喜榮乎噆膚之際,懼覆於成雷之會。仰觀厥首,謂如山嶽之崇;旁睨其肩,意似叢林之大。逼螢火兮,豈慮焚其;逢蚃兮,何憚居之。每保勁同於枝幹,詎知細甚於毫厘。未能鵲起,安肯蟲疑。常笑鷦鷯,立彼葦茹之上;寧同元燕,集於危幕之時。豈比夫蠕動微生,蜎飛異稟。蠅附尾以非類,虱處頭而殊品。言乎蚊也,則是睫而可知;向彼巢焉,乃斯形而因審。想夫影與塵混,身將道俱。察其生而洪纖則別,論其分而物我何殊。似菌朝生,不羨千春之壽;如蜩秋起,無慚六月之圖。悲夫!謂無至道者多,信有茲蟲者少。蓋述齊物之域,未遂忘形之表。若能效三月以齊心,必見斯蟲而不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