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桑萃編/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敘

古歌辭,蠶桑苦,女功難,得新捐故後必寒。言故衣雖敝,而女功之重不忍棄也。又以見蠶桑之歲事日新又新。不能已也。是以王符言一婦不織天下受其寒。言人之寒有受之者,益懍然於功之不可闕。而努力以赴之。所以養老而宜其家室也。獨以其功之難苦,而怠惰相安忍焉已。烏乎!可古之聖帝賢妃,務之以勸孝明仁,豈得已哉!今世去三代數千年矣,奮發者富其家,宜其鄉,官樂而國以為利,昭昭然。而或者猶以為難為苦不之悟,亦可慨已!顧其致力也勤,其用心也專。亦豈不謂之苦。有謂之難也者,衛道傑攟摭古法。旁搜群議,分條析理,以詔來者而祛其所惑,其用心之厚,析義之精,使人得以去迷罔而就事功,振數千載欲絕之端緒,皎如白日,造福祉於無窮,傾服震勵,慶古義之載昌。世有同心人舉而措之,以翊邦社增祿祚,固將家置一編,以維世局。不以為難,不以為苦,而永遠奉行。以慰宵旰之憂勤也已。

光緒二十五年十一有經筵講官國史館副總裁管理戶部三庫事務工部尚書臣徐樹銘謹敘。

○蠶始類△原始

古西陵氏之女嫘祖,為黃帝元妃,始教民養蠶治絲繭,以供衣服,而天下無皴瘃之患,後世祀為先蠶。△敬蠶神考

蠶室全備,安設先蠶位,不忘本也,歷代所祀不同,如漢祀宛窳婦人寓氏公主,蜀有蠶女馬頭娘,又有三娘為蠶神者,又南方祀蠶花五聖者,後世之溢典也,夫農桑固天畀以養民,重寶必有所司之神以主之,故農祭先農,蠶祭先蠶,神農始教稼穡,是為先農,黃帝元妃西陵氏始為室養蠶,是為先蠶,事蠶者先書先蠶神位,畫像亦可,安蠶室高潔之處,稽古制,祭先蠶壇壝牲幣如中祀禮,此后妃祭先蠶禮也,蠶書雲,臥蠶之日,割雞設醴以禱先蠶,此庶人祭先蠶禮也,自天子后妃至於庶人之婦,禮雖不同,敬奉之心則一,凡養蠶家,下蟻之日,蠶多力厚者,設三牲酒醴,蠶少力微者,割雞設醴,點燭焚香,將筐置先蠶几案,蠶母率闔家奠醴拜禱。

△祈蠶文

祝曰,惟蠶之原,伊駟有星,蠶事之興,聖母肇成,氣鍾孕育,惟神適從,保之佑之,有箔皆盈,尚冀終惠,用彰厥靈,簇老獻瑞,繭盆效功,敬獲吉卜,克契心盟,神其來享,爰祀惟誠。

△讀蠶歌

歌曰,先蠶赫赫有神靈,助我三春蠶事成,萬箔千槌都順遂,絲多繭好慶豐盈。△舉蠶母

蠶母者主蠶室率飼蠶也,每室必立一人,以腹節饑飽,以身測寒熱,愛護珍惜如慈母育嬰,故有母稱,男婦皆可為之,男忌臭穢,女忌產婦,若俗雲,某婦命裏不宜蠶,某相屬不宜蠶,乃陰陽師巫及鄉愚妄言,必不可信,又有改門換戶,諂禱神祇,虛費財用,其實無益。

△業蠶銘

銘曰,世業農桑,既興我室,比臨蠶月,復事塗飾,桃茢祓除,神主斯立,曲植既具,籧筐乃集,連蟻方生,若不厭密,婦以母言,育有慈德,爰求柔桑,入此飼食,寒燠身先,是為體測,上無疏薄,下無濕浥,簾箔垂門,龕火在壁,夜窗或遮,風竇時窒,頗忌北風,宜障西日,他工莫興,外人莫入,庇護攸安,漸至捉績,祈祀以時,願獲終吉,神實相之,簇如雪積,分繭稱絲,來告功畢。

△貴辨名

蠶生卵曰子,子初生曰蟻,亦曰烏,曰蠶花,曰蝸兒子,先出者曰少,亦曰報頭蟻,漸大曰蠶,亦曰蟓,曰絲蟲,蠶老吐絲曰繭,亦曰甕,曰蠶衣。

△貴辨化

蠶作繭成,化而為蛹,亦曰螝,曰繭蟲,曰蠶女,蛹化為蛾,亦曰羅,蛾穿繭而成,又復生卵,蠶屎曰沙,蠶皮曰殼,亦曰衣,曰蛻,繭外浮絲曰繭糸荒,亦曰窠,曰外衣。

△貴辨眠

蠶臥曰眠,亦曰俯,眠後脫殼曰起,初眠曰頭眠,二眠曰停眠,三眠曰出火,四眠曰大眠,將眠曰紅賴思,亦曰青賴思,他蠶盡眠,此蠶猶食⒓曰食娘,眠者曰眠娘,起者曰起娘,將老而口中吐絲繚繞為繭曰繚娘,老者色微紅,絲喉漸亮曰老娘,曰紅蠶。

△貴辨子

初習養蠶,必先覓子,有產江浙者,種雖佳,移置他省,寒暖氣候不同,種因之而變,產四川者,移之直省,無地不宜,若以川桑飼川蠶,立見成效,然種類不同,未可一例視也。

△貴察形

蠶之為狀,無牝無牡,或白或烏,或遍體斑爛,長約二寸,粗如小指,頭高而皮皺,喙呥呥似馬,食⒓如馬食料,身亻蠡亻蠡似蠋,赤體也,腹方背圓,頭尾之外,中凡七節,每節各有青紋為界,第二節內有黑瘢二,形曲如月,老則黑瘢漸隱,第五節亦如之,腹之兩旁,每節各有黑點一,共十四點,左右各七,臨老時黑點如故,腹下八足,左右各四,在三四五六節之內,項下六足,左右各三,蠶之吐絲結繭,全恃此六足踐踏而成,尾上有肉筍,筍尖向後,尾顛有小缺。

△貴觀變

蠶化為蛹,形略似蠶,但身短無足,蛹化為蛾,形似蝶而小,其色粉白,眉旁張如兩角,句曲如畫,頭小尾禿,其身長腹細者雄也,身圓腹大者雌也,雌大而雄小,頭尾而外,中分六節,項下有六足,左右各三,肩上左右各二翼,一內一外,內翼高於外翼,四翼皆有紋理,形如蒲⒓,分雌分雄,先孕後交,不交亦產子,但所產之子,自蟻至老,雖具蠶形,郤無眉目,不能成繭。

△貴審色

蠶子初下色黃,次轉青,過六七日又轉黑,將出變綠,又變灰色,不日即出,初出色黑,三日後漸變白,又變青,復變白,又變黃,是為頭眠,將眠色白,眠定色黃,頭眠起後微黃,又由黃而白,由白而青,復由青而白,由白而黃,是為二眠,至三眠,大眠亦如之,將老微黃,已老微紅而亮。

△分⒉種

浴子鹽滷,繭小而絲重,勝於淡種,然上簇時見亮則遊,稽延時日,遜於淡種。△分淡種

浴子以石灰水,不用鹽,繭大而絲輕,雖見亮而不甚遊。△分三眠

種有⒉有淡,下連後七日初眠,又七日二眠,又七日三眠,又五六日或七八日而老。△分四眠

種亦有⒉淡,下連後七日初眠,又四五日二眠,又四五日三眠,又四五日大眠,又四五日而老,比三眠蠶多一眠,然自下連至老,總計時日,與三眠蠶相等。

△分白絲種

此種極佳,絲光亮,染色鮮明,花樣精彩,其價值亦高。△分黃絲種

種不如白,價值稍低,惟染朱紅元青天青三色最佳,若染別色,遜於白絲。△分柘蠶種

生於柘樹之上,不費人力,一雲即棘繭。△分蚖蠶種

食蕭⒓作繭者,此絲可紡棉作粗綢。△分讎由蠶種

食樗⒓作繭者,名讎由蠶,皆山蠶也。△分槲蠶種

食槲⒓者,一歲再生樹上,紡而織繭綢者,種皆山蠶類,但用水以去沙泥,作響以防烏雀,而繭自可成。

○蠶性類△蠶質

蠶純陽之物,以氣化也,食而不飲,屎而不尿,自初生至老均不尿,惟上簇作繭時,先撒尿耳,聚而不散,守而不走,未老之先,有遊走者病蠶也,既老之後,有遊走者,欲作繭也。

△忌穢氣

蠶喜潔而惡穢,聞臭氣則結縮,即青白好蠶,頃刻變成黃色,不復食⒓,三日後耎死,故養蠶人身手皆宜潔淨,蠶房內不可放便桶溺壺,及一切不潔之物。

△忌喧嘩

蠶喜靜而惡喧,蠶房內忌哭泣叫喚怒罵,並忌敲門窗棹幾,動蠶架蠶盤,院內忌餧養雞犬鵝鴨。

△忌濕下蠶喜燥而惡濕,傷濕則生白醭貼沙之病,醭酒上白也。△忌香腥

蠶屬氣化,香能散氣,聞香則焦黃而壞,凡麝檀等香及辛香之物,皆不可近,又忌油腥氣,蠶屋不可煎炒,凡燈油蠟油菜油麻油桐油均不可沾著蠶身,又桑⒓沾油,蠶食必斃。

△忌酸辣苦辛

蠶忌酒醋蔥韭蒜薤椒苦蕒等氣,凡飲酒及葷腥者,不可切⒓,不可餧蠶,體蠶,以臭氣自口而出,手有苦蕒氣,沾蠶則青爛而壞。△忌硝臭煙薰

蠶忌硫磺煤炭氣,又忌燒皮毛骨頭油漆煙薰灰塵,蠶受各物氣薰及吸煙氣,口流黃水,立可見畺,又桑⒓沾塵,食之亦壞。△忌蠅鼠

蠶忌蠅鼠,蠅集蠶身則生蛆,鼠喜食蠶則蠶壞,宜養貓。△忌凶穢

蠶忌穢語狎褻,及生人與凶服人,如不禁止,蠶即變壞,或沿箔遊走,或不食⒓,凶服人入,蠶多暴壞。△分陰陽氣

蠶喜陽氣而惡陰氣,儻為陰氣浸濡,必多白畺,晴暖時,須開窗以通陽氣。△判南北風

蠶喜通風,而惡迎風,不通風則濕不除,天時晴明時,遇南風須卷北窗,遇北風須卷南窗,若遇風開窗則傷風,必節長口禁,又蠶屋倉卒開門入,暗射蠶身,俗雲中賊風,蠶必紅畺。

△寒熱異候

子在連,喜極寒,蟻初生,喜極煖,眠時喜溫,頭眠二眠三眠起後喜煖,大眠以前,若受寒冷,老時必為畺蠶,即不作繭,大眠起後喜涼,三眠蠶隻有三眠,無大眠,以第三次眠即大眠也,臨老喜漸暖,上簇喜極煖。

△冷煖得宜

養蠶者,須知冷煖得宜,不可傷冷,傷冷則亮頭,不可傷熱,傷熱則腫腳,不可傷火,傷火則焦尾,又正當寒時,不可令其驟熱,正當熱時,不可令其驟涼,驟熱驟涼,均易生病。

△明暗得法

蠶初生時喜暗,大時喜明,方眠喜暗,眠起喜明,初上簇喜暗,成窠後喜明。

○蠶室類△宜向南

屋以坐北向南為上,坐南向北,坐西向東次之,不可坐東向西,以西風非長養之氣,且當西曬,如有西窗,宜窗外搭棚遮之。△宜高廣

蠶屋不可太低,低則不免蒸,亦不可太窄,窄則難容盤架,此為養蠶多者而言,少則隨便。△宜疏爽

蠶屋前勿留大樹,恐遮蔽陽光,屋後屋左右勿接偏廈,南廈隔陽氣,北廈隔陰氣,附地宜開風兜,以除濕氣,兜如貓洞,窗戶宜用卷紙,便啟閉也。

△宜明亮

屋之前後均宜開窗,窗台離地二尺五寸,不必太高,高則屋內黑暗,難辨眠起,屋頂宜開亮窗,每間開二三處,助光明也。△宜乾燥

蠶屋內有地板甚佳,無則地下用蘆席及草薦鋪墊,四壁亦用草薦圍襯,可隔潮濕,屋舊則預先泥補薰乾,蠶生前幾日,以牛糞煨火薰之,薰時須閉門窗,勿令煖氣外出,蠶生前一日,稍開門出煙,煙盡仍閉,如屋有潮濕,蠶多生白醭貼沙之病,如偶積塵埃,須預先打埽,收拾乾淨。

○蠶具類△藳薦

南方蠶初生之時,天氣尚寒,預織槁薦掛門窗,遮蔽風寒,蒲草稻草為上,麥稈穀草次之,如編葦箔法,北方有布門簾風門更佳,隻可用薦遮窗戶。

△箔曲

曲箔承蠶具也,禮記具曲植,曲即箔也,顏師古注雲,葦箔為曲,北方養蠶者,多於宅院後或園圃多種葦,以為箔材,秋後芟取,或細竹,冬時及正二月皆可織,其制,闊五尺,長一丈,以二椽棧之,懸於槌上,至蠶分抬去蓐時,易於卷舒,以廣蠶事。

△蠶筐

筐者,古盛幣帛竹器也,今用育蠶,名亦同,蓋形製相類,圓而稍長,淺而有緣,適可居蠶,闊三尺,長五尺,南筐皆縱八尺,闊六尺,以竹編之,或用雞柳木作方筐,經久則底捩不平,又用木作筐架,以葦席作底,周圍用竹篾子壓住葦席四邊,錠在筐架上,底用順木三條,自然挻硬堅久,亦且輕便,蟻蠶及劈分時用之,擱架上,易於抬飼。

△蠶盤

蠶盤,盛蠶器也,移蠶上簇,皆可用之,或以竹編,或用木框,以疏簟為底,長七尺,廣五尺,出入抬用良便。△蠶槌

禮,季春之月,具曲植,植即槌也,務本新書曰,穀雨日監槌,立木四莖,各過梁柱之高,其槌隨屋,每間豎之,立木外旁,刻如鋸齒,每莖各刻齒十一層,每層去一尺,每齒上掛桑皮繩環一個,環內橫貫長椽,稍縋鋸齒之下,椽上平鋪葦箔,凡槌十懸,中空九寸,以居抬飼之蠶,移之上下皆可,農桑直說每槌上中下間三箔,上承塵埃,下隔濕潤,中備分抬,至蠶老,九箔皆滿,獨留一箔,以備抬蠶,抬畢,二人餵之,餵畢,二人將椽箔掌起,轉移頂頭齒環內,下箔層自高明仍復餵之,餵畢仍掌起,移上二層,如此層層抬餵上移,至就地仍留空箔在下,不可移動,俟再餵之時,又層層下移,復空上箔,如此周而復始,餵之甚便。

△蠶架

架以承筐承盤,昔用四柱架,今用三柱架,尤省工料,大小架皆三角式,大架用植柱三根,前二後一,高八尺,每柱各開八孔,每孔相去各八寸,中設橫檔八層,每層用前檔木一根,長六尺,兩頭逗左右柱上,檔木之中,平逗短筍,長四寸,後檔木一根,長三尺,一頭嵌後柱孔內,一頭裁筍口銜於前檔木之中間短筍上,筍上穿孔,用竹釘綰住,以便轉移摺疊,小蠶宜用小架,北方有秫稭,最好作架,以麻繩{紮糸}之,用釘係於屋之四壁,每層擱以葦簾,更為省事,蠶畢拆去作薪。

△蠶網

蠶網者,抬蠶除沙之網也,為蠶事要具,養蠶諸事皆易,惟除沙揀蠶甚是勞苦,揀久則手熱,沾熱則汗出,結薄繭,所以養蠶不多,惟嘉興湖州用網抬蠶,每歲收絲數百斤,其餘各省皆未有也,法以二網輪流抬換,捷便甚妙,即養數百箔無難矣,網之寬窄,視蠶盤之大小,用新細麻織之,或塗以生漆,或塗以豬血和石灰,仍以粗麻繩穿邊,甚足耐久,或用爛魚網照蠶盤裁翦,補綴完好,用細篾絲穿邊亦可,其除沙法,待蠶食⒓己盡,將網蓋於蠶上,以桑⒓撒在網上,蠶聞⒓香,穿網而上,將網抬起,可以掃除下面蠶沙殘⒓,即將網輕放勿動,迨飼一晝夜,又將網蓋蠶上,仍如前經理,故除沙必用二網為便,若一網,則費功,尤恐傷蠶,又頭眠時劈分用匙,頭眠後用麻布,孔如豆大,二眠用麻布,孔如小指大,三眠後用網,亦無不可。

△蠶匙

劈分黑蟻匙也,蠶初生三四日之間,沙厚,恐濕熱薰蒸生病,宜急分劈,而用密網抬,跌落驚傷後多不旺,法以竹片或桑木削為方寸杴樣,大小不等各數張,欲分劈時,將⒓厚篩蠶上,俟蠶上⒓時,以匙輕挑,薄帶沙燠,分布於淨筐,相去二三分,筐滿篩⒓,飼一日夜可滿筐,俟蠶大方用網抬,因蠶小用網,猶恐在網下見傷,此匙輕便分明,決然可以無損,遠勝網抬。

△蠶箸

箸以竹為之,長八寸,比常用箸略細,一頭削尖,磨令極光,為夾取小蠶之用。△蠶杓

杓以桑木為之,或無氣味之木亦可,其首大如酒杯,柄微曲,長二三尺,如蠶盤內布⒓不勻,則用杓盛⒓以補其處,至蠶老歸簇,或稀密不勻,亦用杓均布之,儻有不及,以竹接柄。

△⒓篩

飼蠶布⒓篩也,蠶小時以手撒⒓,未免厚薄不均,壓傷小蟻,用竹編小篩,徑五六寸,孔如胡椒大,將⒓細切置篩內,勻篩勿過厚,蠶食均勻,自然眠起皆齊。

△蠶椽

椽,架蠶箔木也,或竹竿或柏樹或鬆木,長一丈二尺,每層以二條相對,架於槌上,以擱蠶箔,須直而輕者,不可用雜木,恐蠹蛀蟲屑墮⒓上,蠶食之有傷。

○蠶料類△食料

預備蠶食之料,其要有三,曰桑⒓⒏,深秋桑⒓欲落,趁未黃摘下,早則來年傷桑眼,遲則自落少津液,臘月內搗磨成⒏,收存無煙火處,春蠶大眠後,患熱病,以桑⒏治之,此料並可肥牛羊,曰綠豆粉,臘八日以新水浸綠豆,薄攤曬乾,磨細成粉,或臨時將綠豆浸濕,俟生芽曬乾磨粉亦可,蠶大眠後拌⒓餵之,可解熱毒,曰米粉,淨淘白米,蒸熟作粉,用與綠豆粉同。

△火料

一用牛糞,牛喜蠶沙,蠶喜牛糞,冬月收牛糞曬乾,春煖時搥碎,拌水杵築成餅,於蠶屋內燒之,最為有益,一用乾柴,絲忌煙薰,煮繭之柴宜早備,曬令極乾。

△糠料

一用糠灰,將稻糠煨焦存性,自初出至三眠,每體蠶一次,即篩糠灰於盤內,每眠起一次,即撒糠灰於蠶身,最能收潮,一用石灰,宜陳不宜新,宜細不宜粗,眠定時,篩石灰於蠶身上,可收濕氣,且易於退殼。

△蓐料

曰茅草,臘月收茅草,搗耎作蠶蓐最佳,以茅草不蒸熱也,曰稻草麥草,皆可作蓐。△箔料

每歲秋冬間,收蘆葦織而為箔,箔上可安置蠶簇。△簇料

鐵掃帚,即地膚苗也,作蠶簇最佳,菜子梢稻草麥草,均可作山。△薦料

稻草黃野草,皆可作草薦。△盤料

或用竹,或用荊條,或用小桑條,以臘月砍伐者佳,編為蠶盤,則不生蟲。

○蠶飼類△代食

凡桑⒓之外,可食者六,曰蒿白,蒿可餵小蠶,曰萵苣,大眠起後,桑⒓缺少,以萵苣補之,曰柘,柘⒓堅硬,非小蠶所能食,惟三眠起後,大眠起後,可先餵柘⒓,次餵桑⒓,若先餵桑,恐蠶不食柘,此為桑⒓缺乏,不能供蠶食者而言,乃以蒿柘代之,有桑之家,無須乎此,然儲之亦可療蠶病。

△不食

桑⒓有蠶不食者四,曰芽觜,萌芽初出也,俗名眼頭,其味苦澀,曰毛背桑⒓,濇而帶毛,蠶不食,曰金⒓,⒓上有黃斑者,亦名金桑,其樹將槁,曰油⒓,色黑如油也,因筐內貯⒓過於緊實所致。

△勿食雨⒓

雨後摘下之⒓,既濕且寒,不可令蠶食,大眠以前食之,則變褐色生瀉病,即或不病,老來必成氣水蠶,不作繭。△勿食露⒓

露未乾時,摘下之⒓為露⒓,惟大眠起後,遇天晴無霧,可用帶露⒓,因露為天酒,能補助好蠶,使後來繭絲光潤,若病蠶食之,即耎壞,大眠以前食之,亦生瀉病。

△勿食霧⒓

霧中摘⒓為霧⒓,霧有毒,大眠以前食之,蠶老必成白肚,蠶肚下有白水流出,沾好蠶身上亦壞,若遇霧天,須將門窗關閉。△勿食黃沙⒓

遇大風時,塵沙四起,桑⒓沾沙,蠶食之則病脹。△戒食臭⒓

大眠之後,桑可澆糞,甫澆即便摘⒓為臭⒓,亦云肥⒓,穢氣未退,大眠前食之,則蠶身粗肥,皮膚光亮如油漆,謂之肥青,當眠不眠,如澆糞過七日,則不忌矣。

△戒食熱⒓

當烈日中摘桑,為熱⒓,澀而不潤,蠶食之,則腹結,頭大尾焦。△戒食枯⒓

摘下被風吹乾者,為枯⒓,全無津液,蠶食之,則腹結,頭大尾焦。△戒食氣水⒓

桑⒓堆積過久,一經熱蒸,便生氣水,為氣水⒓,大眠前食之,即成白肚蠶。△戒食奄桑⒓

小桑未滿三年,為奄桑,小蠶不可食,食則生病,大眠後桑⒓缺少,無妨兼用。△戒食雞桑⒓

雞桑,即花桑也,其⒓甚薄,邊有鋸齒,以之飼蠶,多成薄繭。

⒓類△⒓勿過早

各種桑樹,惟地桑今年栽次年可,大桑鋸斷之後,嫩條叢生,次年亦可,大桑及毛桑粗如蔗如盞者,接換得法,一二年亦可,此外之桑,均不宜早,小桑初栽,除應刪枝條,連枝帶⒓一並翦去外,其應留枝條,⒓雖大不可,接本桑移後五年可,大桑秧今年栽次年接,六年可,小桑秧今年栽次年接,三年再移,七年可,如移栽小桑秧,照大桑秧法,六尺遠一株,接後不再移,六年可,壓枝插條,今年栽次年接,如大桑秧法,六年可,如所壓所插枝條,栽插後,不再移,五年可,所謂年數者,係指全樹盡,不留一⒓而言也。

△初桑

二三月之間,桑萌芽為初桑⒓,不淨則鳩腳必多,須於芒種後完,不剩一⒓,雖蠶食有餘,亦必去之。△二桑少

夏至前後,已之桑又抽條長⒓為二桑,以二桑⒓餵夏蠶,須斟酌去留勿多,恐傷損過甚,春桑不旺。△地桑靠地割條

以厚背鋼鐮,將地面上條⒓靠地割下,若用鈍鐮,不能一割即斷,則條樁不齊,必致雨浸傷根。△有次第

擇桑色較老者先之,留嫩⒓以待長足,勿傷芽觜,蠶初生時食⒓尚少,隻可底⒓,即芽觜旁邊先放一兩⒓者,雖留之亦不長,二眠以後,食⒓漸多,仍底⒓,盡則摘瞎眼,即芽觜放兩三⒓而中心無芽者,留之雖長亦不多,三眠以後,食⒓愈多,須辨老嫩,大眠以後,則桑已長足,可開翦矣。

須辨時

⒓時宜晴明,遇雨遇霧遇黃沙勿,晝所食⒓,宜辰刻之,夜間及次日清晨所食⒓,宜申酉刻之,黎明露未乾嫌濕,中午日色正盛易枯,均不宜

△雨前

天時難知,晴雨自有常理,或聞鳩喚,或群蟻出穴,或家雞上籠過遲,或連朝大霧,或天氣過熱,或礎石回潤,或商羊起舞,或西山雲起,或夕陽黑雲接日,皆是將雨之徵,須足二三日之⒓,以為之備,⒓少則以缸甕儲,⒓多則以無風日處鋪席於地堆之,但屋小地狹,堆⒓太厚,則濕熱薰蒸,蠶食必病,或貯以篾簍,較為穩妥。

△雨中

雨前⒓,不過備二三日之用,儻⒓不足用,雨仍如故,不得不於雨中⒓,以布夾之,少頃即乾,新布宜白,舊布不拘色,以清水洗淨,或用乾麥白米拌之,亦少頃即乾,未淘者恐有灰,大眠後需⒓甚多,則翦取長條,於有風不飄雨處懸之,亦少頃即乾,若以隔年臘月所桑⒓⒏拌濕⒓內,可收濕氣,且有益於蠶,尤妙,桑⒓經霜並可解熱毒。

△買⒓

蠶多而桑⒓不足,須約計所少之數,預先買定,勿買金桑⒓,毛桑⒓雞腳桑⒓,大麥地內桑⒓,又勿買遠道桑,如不得已買自遠處,行二十餘里,須放風一次,恐挑運太遠,下墜緊實,踰時即油,於中途擇有風無日處,發而之,俗雲放風。

○審候類△粗細

切⒓之粗細,視蠶之大小,切則易勻,亦較省也,蠶初生時,布⒓宜細如絲線,初眠起後,可寬一分,二眠起後,可寬三分,三眠起後,可寬五六分,至大眠起後,可食全⒓,但去枝與葚耳。

△疾徐

食⒓之疾徐,不盡關乎冷煖,初起時食不甚疾,將眠將老時,亦不甚疾,其最疾者,二眠三眠中間之三兩日也。△飼晝夜

養蠶無巧,食足便老,故蠶必晝夜飼,頓數多者速老而絲多,頓數少者遲老而絲少,過小滿則無絲矣,將眠未眠之時,及大眠後數日,尤為要緊,勿令稍餓,大眠以前受餓,則老來頭內空白不作繭,為亮頭蠶,大眠以後受餓則絲少。

△飼須勻

每布⒓後,須繞盤細看,何處⒓未勻,即用蠶杓盛⒓添補,若不勻則饣幾飽不一,眠起必不能齊。△詳加減

蠶有三光,白光向食,青光恣食,皮皺為饣幾,黃光以漸住食,故飼蠶之節,必視蠶所變之色為加減,不可過,亦不可不及,當減而加,失之太過,亦傷,則禁口不食,生病而眠遲,當加而減,失之不及,必餒,則氣弱生病,亦眠遲而繭薄。

△量厚薄

蠶小布⒓宜薄,蠶大布⒓宜厚,大眠以後,蠶老以前,布⒓宜極厚,每將眠時,布⒓宜頻且宜薄,每眠起時,布⒓宜薄且宜緩。△分眠起

昔人於眠起取齊之法,至周且密,如能依法行之,種齊蟻齊,眠起自無不齊之理,間有一時不盡眠不盡起者,又有抽飼斷眠之法,抽減已眠之⒓,專飼未眠之蠶,如十分中有黃光三分,則是眠者三分,未眠者七分,即抽減桑⒓三分,以七分⒓專飼未眠之蠶,如十分中有黃光七分,則是眠者七分,未眠者三分,即抽減桑⒓七分,以三分⒓專飼未眠之蠶,然總不如初飼均勻,自免挹彼注茲之敝。

△已眠未眠同置一器辨

蠶之已眠未眠,同置一器,其說必不可從,眠者色黃,純黃之中有由白而漸黃者,與純黃不甚相遠,頻飼以督之,猶可相及,若已見純黃,又多青白,則與純黃相去遠甚,飼雖頻亦不能及,且蠶眠一晝夜,以安靜不擾為得所,今以青白者尚多,飼而亂之,動而蹂之,則先眠者失所矣,迨青白未眠者變而欲眠,則前之眠者已起,因後者方眠而停起者之食,起者既不堪其餓,因前者已起而不停起者之食,眠者又不堪其擾,多病少絲,實由於此,故抽飼斷眠之法,必不可從,飼蠶者須分別眠與未眠,未眠者另置他器,頻飼以督其眠,已眠者置之靜室,以俟其起。

○易器類△撿蠶法

先用比糠燒灰,即稻穀殼,俟⒓已食盡,用絹篩篩糠灰於蠶上,灰宜薄勿厚,取其爽利,再布以⒓,蠶皆脫灰而出,既集⒓上,或以蠶筷輕夾,或以蠶匙輕挑,置於他器,但蠶身太小,最易損傷,須連⒓帶蠶夾出,並略帶蠶屎桑渣,有未上⒓者,布⒓一次,挑夾一次,大眠以前可用此法,若大眠以後,用抬網除之可也。

△勤除蠶沙

蠶沙者,蠶屎渣也,以此盤之蠶,移置彼盤,除去蠶沙,謂之體,剖蠶屎乾者無病,濕沾成片者有病,有病宜除,無病亦宜除,不除則桑渣既厚,蠶屎又多,濕熱薰蒸,無病者亦生病,後多白畺,或身上黃糙,或頭上頸上發黑點黑斑,甚有遍身生黑斑點者,雖一樣食⒓,不生絲腸,到老不作繭,初眠以前隔兩日除一次,初眠以後一日除一次,二眠以後一日除一次,天氣過熱一日一除,天氣過涼一二日一除,各省地氣寒煖不同,天時冷熱遲早不等,且有忽冷忽熱之時,相時撿除,不必拘泥,每次將眠之候,尤為緊要。

△分蠶法

分蠶宜快不快則箔內堆積逾時蠶身出汗後必損耗雖有老時作繭必薄移蠶宜輕不輕則遠擲高拋互相擊撞將來上簇必多赤蛹布蠶宜稀不稀則強者得食弱者受餓必至繞盤遊走。

△蠶大宜分

一盤蠶分為兩盤,蓋蠶初生如蟻,頭眠時大如衣線,長約半分,二眠時粗如綿紗線,長約一分,三眠時粗如麻線,長約二分,大眠時粗如錢繩,長約五六分,大眠起後餵⒓一晝夜,可長至寸許,臨老時約長二寸,不分,則漸長漸大,愈大愈擠,必有積壓損傷之患,大約新蟻一盤,至老可分為三十盤。

△架留空盤

架上蠶盤,無論多少,上層下層均應空留一盤,上可以防塵埃,下可以隔潮濕。△盤鋪草蓐

盤內用茅草為蓐,須細切搗耎平鋪,蓐上再鋪乾淨紙,紙須揉耎,以數張黏為一張。

○留子類△選蠶

養蠶必先留子種,重在選蠶,蠶無病,種乃無病,大眠後,擇蠶之整齊強健者,日以蕻頭⒓飼之,即枝頭最茂⒓也,食之則蠶力壯,比眾蠶更加小心愛護,老則另搭一簇,置蠶於簇,以火烘之,繭可速成。

△擇繭

繭後,速將繭外一層幪絲剝去,即繭糸荒也,以辨雌雄,尖緊腰小為雄,圓漫腰大為雌,分作兩筐,一一單排,不宜堆積,恐致蒸,置於靜室透風處,勿搖動動,則受驚,雖變蛾而不能生子,俗雲癡蛾,勿緊靠牆壁,十日外則蛾出,又繭在簇之上而堅硬潔白者多子,繭在簇之下而寬者少子。

△揀蛾

一日出者曰苗蛾,最後出者曰末蛾皆不可作種,惟二日以後出者可用,並有拳翅禿眉赤肚焦腳焦翅焦尾黑紋黑身黑頭諸病者,仍不可作種,須揀出置屋內柴草上,細擇無病者,分別雌雄,以兩器儲之,先以稻草心鋪器內,使蛾有立腳處,不至鼓翅盤旋,空耗氣力,但蛾出於五更前後者居多,五更前後蠶蛹脫殼,向繭頭上吹氣鑽孔而出,四更時須有人看守,俗雲看蛾,即將雌雄分儲,勿稍遲延。

△對蛾

蛾出既多,將雌雄亻並在一處,任自配合,俗雲對蛾,既對之後,一一提置空筐,關閉門戶,以稻草簾圍之,勿令見風,見風則易拆散,滿筐擾亂,亦有不見風而拆散者,為走對,將兩蛾提置一處,以小盆覆之,則復對矣,勿令見霧觸臭穢氣,並忌觸油醋煎熬氣,對滿四個時辰,即拆開雄蛾,另放一處,俗雲拆對,如卯初對者,於午未拆之,辰初對者,於未末拆之,拆對早遲,不可太過,早拆則來年多不眠之蠶,遲拆則來年大眠後,多高節而拖白水之病。

△收子

拆對之後,以雌蛾提置空筐,以蠶連另鋪一處,俟雌蛾撒尿後,再勻置蠶連之上,尿以粉紅及微黃者為上,白色次之,黑色者揀去勿用,不可疏,亦不可密,疏則子有空缺,密則子有堆積,四面用木界尺攔住,再以他物架空蓋好,使之透風,仍避西北風避霧避日光,霧蘊毒日光見,但經半日,蠶子便滿連矣,連上寫記日期,以同日所生之子為一起,如有空缺,即日補滿,否則次年蟻出不齊,大約雌蛾一⒐,可下子三百,肥大者,可下子三百餘,十雌蛾下子三千餘,次年可收蟻一錢,百雌蛾下子三萬餘,次年可收蟻一兩,雌蟻生子之後,就連上覆養三五日,再令下連,則氣更完固,下連後置屋內柴草上,俟十八日後,掘淨土坑,將雌蛾雄蛾苗蛾末蛾一並掩埋,免為禽鳥所食,不忘本也。

△稱連

雌蛾未下子之先,須將空連稱準分兩,記於連背,下齊之後,合而稱之,可約計來年收蟻數目,大約子連重一錢者,可收蟻七分,重一兩者可收蟻七錢。

△掛連

蠶子既滿布連上,擇室中潔淨通風處,以竿懸廠除濕氣,隨即摺好,縛以小帶,掛空高潔靜處,如恐梅風一起,蠶子破殼,俟敞六七日後,子色變黑,用絹篩篩陳石灰於連上以製之,以不露蠶子為度,再行懸掛,便不出矣,掛連之處,勿靠牆壁,勿用麻繩子近麻則不生,勿被風磨損,須以兩連背相靠,令蠶子向外,方免損傷,忌腥香臭氣,及煙煤薰蒸,恐胎氣蘊熱,以後必生病,掛至初冬,摺置箱篋,早收則蠶不旺,待時而浴可也。

△蠶連

連以紙為之,即蠶種紙也,以裱過厚皮紙為上,薄則不禁洗浴,用煮繭繅絲湯泡過者佳,不泡則種在紙上,易於脫落,用布作連更佳,不拘新舊,以方為貴,若尖斜則蛾每生子於布外。

○浴子類△⒉浴

浴⒉種,以鹽滷借⒉氣,以斂子之無力者,使不得出,則所出者皆有力矣,其法有四。△⒉浴

臘月八日,以鹽滷泡水浸蠶連,今晨浸,次晨起出,泡綠茶極濃,候涼,置蠶連於茶汁中,輕輕漂淨滷氣,以舌試之無⒉味,乃可揀淨處懸掛,候乾仍置箱篋,勿壓緊,勿近香氣,俟明年穀雨時收養,此一法也。

△⒉浴

臘月十二日,先將蠶連浸濕,次以桑條灰撒連上,如收子後已篩石灰於連上者,浴連時不必再撒桑條灰,摺之浸於鹽滷中,如浮起,以磁器壓之,至二十四日取出,以河水滌去其灰,懸掛候乾,仍置篋中,此二法也。

△⒉浴

臘月十二日,先將收子後所篩連上石灰,輕輕撲去,次以炒熟鹽搗碎勻鋪連上,以不露蠶子為度,隨即摺好浸涼茶中,至二十四日,將連取出,以清水頻輕沃之,勿漂去蠶子,除淨鹽氣,任其自乾,照舊摺好,以綿衣護之,置箱中,此三法也。

△⒉浴

臘月十二日,將蠶連稱準,每蠶連紙一兩,用食鹽二錢,和水研碎,勻鋪連上,以手沃溫水澆之,約半時辰,將連貯於篩內,安放屋上,露三晝夜,然後收掛高燥處,此四法也。

△淡浴

⒉浴之外,又有淡浴之法,浴⒉以鹽滷使劣蠶不得出,浴淡以石灰亦使劣者不出,理則同而法不同,其法有三。△淡浴

臘月八日,以石灰泡水,浸蠶連一日,取出再浸於冷茶汁內,漂去石灰性,懸掛候乾,仍置箱篋,此一法也。△淡浴

臘月十二日,用風化石灰置盤內,以沸湯衝之,候手指可浸,將蠶連對摺,令子在裏面,浸於盆底,以手掌連按數周,勿太重,按後以雙手拖起,離水為度,如水有熱氣,不可久浸,暫出水以疏其氣,旋又入水,照樣浴之,如是者三次,浴畢,泡極濃茶,亦候至手指可探時,將蠶連黏定之灰洗去,以竿懸之,則子之氣機通暢,來年易生易育,此二法也。

△淡浴

臘月十二日,稱蠶種,每蠶連紙一兩,用石灰三錢化濃汁,勻鋪連上,以手沃溫水澆之,約半時辰,取貯篩內,置屋上露三晝夜,然後收掛高燥處,此三法也。

△浴去尿毒

前論⒉淡各法,均係臘月浴連,乃為雌蛾上連時,巳經撒尿而言,若上連時蛾未撒尿,則尿遺連上,自初生至臘月,溺毒薰汙至八九月,甚違胎養之方,生子十八日後遇天氣晴明,日未出時,汲新水浴連,約一頓飯時浸去尿毒,仍取出懸掛,三伏內再以新汲水浴一次,至臘月八日或十二日,仍照舊法,⒉種以鹽浴之,淡種以石灰浴之。

○生蟻類△煖子時

清明後穀雨前,取蠶種置懷中,或裹以綿花,即煖子也,然清明穀雨亦就大概而言,各省節氣寒煖不同,煖子遲早不一,大約不論何省,不論節氣,隻看桑上生⒓大如茶匙,便是煖子之候,以此為準,既不失之太遲,亦不失之太早,如桑⒓未生,切勿早煖。

△煖子法

蠶子將出之時,先變綠色,卵中皆清水,次顏色帶紫,次紫變為綠,則水化為蠶矣,或煖在未變綠色之先,或煖在已變綠色之後,或分作兩次生蟻,其法約有三。

△煖子

桑樹放⒓如錢大時,取蠶連摺好,以桑皮紙一重包之,切勿過厚,恐煖氣不到,晝置於懷內裏衣外,沾人身煖氣,則子易出,夜置被絮內近身處,不可壓,隻看通連碧綠,便是轉勻之候,再用綿花包好,由綠色變灰色,次日即出矣,自煖子至子出約六七日,此煖在未變綠色之先也。

△煖子

蠶子變綠色,不時取閱,見變青黑色,內有一二細如頭發,蠕蠕欲動,是蠶子將出,仍密藏之,俟桑抽嫩⒓,取出蠶連,溫於懷中半日,攤開置煖處,又半日,即出,此煖在已變綠色之後也。

△煖子

如不置於懷中,以二連相合為一層,連背向外,層層平鋪以綿花,包裹厚三四寸,再裹以潔淨綿襖,外覆衣被,置溫室床上,常用手試探,以被底有溫和之氣為妙,如恐留種太多,日後繅絲太忙,即分作兩次生蟻亦可,後一次比前一次遲十日,須藏蠶子於壇內,置冷處,封壇口,勿令風熱透入,十日後取出,蠶子一見熱風,蟻自破殼而出。

△煖子禁忌

忌大熱,恐蟻不出,出亦焦枯不旺,忌大寒,恐出遲則先後不齊,忌乍熱乍寒,恐子損壞,勿置產婦身上,勿置粗人身上,恐出汗熱蒸,勿隻煖一面,須表裏互換,煖氣均勻,出方齊整,勿當風看視,恐殼乾不易出也。

△初出宜防護

蟻之初出者名報頭,以燈草長四五寸者數十莖,勻鋪連上,再行摺好,以防壓損。△後出分去留

蟻生均在午前,過午則不生,不過三日,即當出齊,第三日,摘野薔薇⒓放鍋內炒燥,揉為細末,將蠶連平鋪篩內,置明亮處,以薔薇末勻撒連上,子得香氣,頃刻盡出,或隔年枯桑⒓炒燥揉末亦可,過三日後出者棄之。

○收蟻類△下蟻時

蟻三日出齊,須同時下連,三日內蟻在連上不餵⒓勿妨,但小蟻畏冷,巳前下連則餘寒尚在,午後下連,則煖氣巳退,宜於巳午時,擇無風處下之。

△下蟻法

新蟻微渺如發,最易損傷,下蟻者,或以雞鵝翎埽撥,或以桃柳枝敲打連背,皆非善法,其最妙者,出齊之後,用快刀切桑⒓,細如絲發,勿早切致乾津液,用篩子篩於盤內蠶蓐上,勿過厚,然後以蠶連覆⒓上,蟻聞⒓香,自然下連就⒓,倘覆⒓多時,尚不下連,或緣上連背,翻轉仍不下,此病蟻也,並連棄之。

△分先後

三日出齊之後,同時下連,係指本連之蟻而言,若此連與彼連之蟻,生有先後,則下連亦有先後,頭一日下連之蟻,第二日下連之蟻,須各置一器,切不可合並一處,恐將來眠起不齊。

△酌多寡

下蟻之多寡,以桑⒓之多寡為準,故養蠶者,必須量⒓,下蟻新蟻一錢,三眠時約可得蠶一斤,每三眠蠶一斤,前後食⒓約一百四五十斤,此湖州養蠶法也,新蟻一錢,大眠時約可得蠶五斤,或六斤,每大眠蠶一斤,前後食⒓二十五斤,大眠蠶五六斤,前後食⒓一百三四十斤,此杭州養蠶法也,一就三眠時計算,一就大眠時計算,前後食⒓斤數不甚參差,然⒓在樹上,何由知其多寡,於先一年桑⒓正茂之時,取一全樹之⒓,稱準斤數,合而計之,桑樹若干株,可得若干斤,即以今年桑⒓之多寡,預定明年桑⒓之多寡,可以知大概也。

△桑樹計斤

大約肥大桑樹,每株可⒓三四十斤,有桑四株,可得⒓一百三四十斤,便可養蟻一錢,老桑樹及瘠土桑樹,每株可⒓一二十斤,有桑七八株,可得⒓一百三四十斤,亦可養蟻一錢,養蠶之家,若不知預先計算,下蟻時一味貪多,後來⒓不接濟,蠶必受餓,誤事不小,或桑⒓有餘,而人力不眾,房屋不寬,器具不多,則亦未便多養,此養蠶極宜計算也。

△稱輕重

養蠶者,知桑⒓之多寡,而不知蟻之輕重,毫無把握,不是蠶多⒓少,便是蠶少⒓多,昔人成法,有以雌蛾之多寡,定蟻之輕重者,有以子連之輕重,定蟻之輕重者,此皆約略計之,惟收蟻之時,稱其輕重,較為的確,蟻未出時,子在連上,先將蠶連稱準,記分兩於連背,俟新蟻下連之後,再稱空連,除去空連分兩若干,便知蟻重若干,此法最穩,若待蟻生之後,掃聚一處,以紙包裹再稱,則蟻必受傷矣。

○育蟻類△飼⒓

蟻初下連,隻食⒓之津液,餵養之法,桑宜宿澆,則津液自多,⒓宜現摘,則津液不乾,刀宜薄快潔淨,勿用菜刀,鈍則⒓無液,切宜極細,粗則蟻難食,篩⒓宜勻宜薄,不勻則饣幾飽不一,不薄則⒓未食盡,津液已乾,下連後一二三日,尤宜極薄,又須隨摘隨切隨篩,恐津液易乾,不能久停,如遇天氣晴和,每日可餵⒓五六次,如布⒓薄,多兩次亦可,黃昏時一次略厚,如遇陰寒,蟻不甚食⒓,須用綿被將盛蟻之器四面包裹,蟻得煖氣,便食⒓矣。

△取齊

擇種記日,則收種齊,⒉淡奄種,則浴種齊,煖氣均勻,則煖種齊,先後分器,則收蟻齊,減頓加餐,則育蟻齊,此五者,皆齊之於先也,迨育蟻時,又有一日取齊之法,頭一日下連之蟻,比第二日下連之蟻,多餵三四頓,將頭一日之蟻置稍涼處,以減其頓,將第二日之蟻置煖處,每日加一二頓,不過數日,自與頭一日之蟻頓數相當,再各餵三四頓,可以齊眠矣。

△分開

餵⒓數次之後,便覺其密,用蠶箸輕撥,再餵⒓數次,又覺其密,又撥開,或將細⒓篩於蟻上,俟蟻上⒓,用蠶箸輕夾,分布別器,或用蠶匙輕挑亦可。

△剔蠶沙

蟻下連二三日,蠶屎桑渣,堆積漸厚,以比糠灰薄篩蠶上,如法剔除,另易他器,紙下須襯灰,初次剔出桑渣,須烘曬令乾,以備蠶眠起齊後之用。

○頭眠類△將眠

蠶將眠時,自下連日算起至六日或七日,即頭次將眠之候,以上⒓次數計之,約在三十次外。 將眠之狀,頭帶綠色,尾帶淡紅色,俗雲見紅綠絲,身肥皮緊,色白而亮,由青轉白亮,在已變白色之後,未變黃色之前,口吐絲於⒓上,俗雲沸絲,此時將打裝尚未打裝,打裝則仰麵向上,身子不動,乃熟眠之狀,非將眠之狀。 易器之法,眠時不可驚動,趁其將眠未眠,剔沙一次,如云蠶變黃光時,急須剔沙,其說不可從,以黃光一見,蠶即熟眠,眠後剔沙,恐不堪其擾,又云將眠之先三四餐,食⒓最旺,旺⒓後必沸絲,沸絲後即打裝,急剔沙一次,此說善於體會,以剔沙應在沸絲之前,不應在沸絲之後也,蠶色善變,初起色灰,越二日夜變為青光,又一日夜變白光,漸發亮,又一日夜變黃光,當白光發亮時,即打眠,不過一時,必然沸絲,宜趁白光發亮,將沸未沸之際,速用網抬過,剔除蠶沙,若黃光一見,剔除已屬無及,且蠶眠將起時,全賴此絲扯住腳跟,方能脫去蠶殼,打眠時,絲已沸盡,至此始行剔除,必將眠腳扯斷,將來起娘之殼,必難脫出,此至要關頭也,剔沙後,必須餵⒓,喂宜勤,上⒓宜薄,保護之法,宜煖宜微明,忌風忌穢氣,比平時更要勤防。

△熟眠

蠶熟眠時,從下連後算起至七日或八日,即是頭眠之候,從沸絲算起,一晝夜方能個個眠成,蠶不眠則殼不脫,殼不脫則身不長。 眠熟之狀,色微黃,頭向上,身不動,為打眠裝,觜縮入不食為結觜,觜縮之後,旋又徐徐吐出,為吐觜,觜上隱隱有尖角紫蔭,至吐全為眠娘。 保護之法,宜暗宜溫煖,煖則一日夜可脫殼,寒則一日半或二日,宜避風,忌西北風,不忌則吐觜不出,宜避穢,不可餵⒓,勿驚動蠶器,蠶方吐觜,如驚,則觜縮入,若再吐,便不容易,用比糠灰篩於蠶上,或用細石灰以收潮濕,則眠娘易於脫殼,置靜室以俟其起。

△眠未齊

易器之法,未眠與已眠不宜亻並在一處,先一日眠者,必先一日起,後一日眠者,必後一日起,若勉強合亻並,則一器內有已眠未眠,覆壓擾亂,甚不相宜,必須篩糠加於蠶上,布桑⒓於灰上,俟未眠者,脫灰而出,即移置他器。餵⒓之法,易器後餵⒓宜勤,餵至數次,則未眠者亦眠矣,前言頻飼以督其眠,即此時也,眠定仍篩糠灰於蠶上,以俟其起。青頭蠶易器餵⒓之後,仍不能眠,養之無益,檢出棄之。

△頭眠初起

蠶眠起時,自下連後算起,至八日或九日,眠者脫殼而起,以眠後計算,約一晝夜即起。眠起之狀,眠娘色微黃,觜微闊,衣已盡褪則起,俗雲起娘,衣皮也,眠一次則觜闊一次,衣寬一次,保護之法,宜微明微煖,禁止煎炒,一見起娘,即禁油腥氣,恐吹入蠶室,起娘嗅氣,則登時生病,不必急於餵⒓,因口尚嫩,恐有觜已闊,而衣未盡脫者,食⒓早,則腹大,未脫之衣,便難脫矣,必待個個起齊,方可餵⒓。

△頭眠起齊

餵⒓之法,個個起齊,灰下無一眠者,再看桑渣蠶屎上,有絲布滿,則起娘觜老,便可餵⒓,先於室中焚香一撮,蠶聞香便思食,此是醒胃之法,每一晝夜,約餵四五次,頭眠起齊之後,二眠之前,中間三四日勿令受餓,設有小病,到老必無收成,起齊後第一次布⒓宜薄宜勻,俟食去三分之二再布一次,不必食盡,第三次布⒓,不妨稍厚,以後蠶漸大,⒓亦漸厚,食盡再布,易器之法,天氣煖,隔一日剔一次,天氣寒,則隔兩日,所易之器,紙下仍襯以灰。 保護之法,宜煖宜明,忌風忌穢。

○二眠類△將眠

二眠蠶將眠時,頭眠起後越四晝夜,即是二次將眠之候,亦有因天氣煖和,越三晝夜即要二眠者,以上⒓次數計之,約二十次以內,此指四眠蠶而言,若三眠蠶,頭眠起後越七日才二眠。 將眠之狀,與頭次將眠同,易器餵⒓保護諸法,均與頭次將眠同。

△熟眠

蠶熟眠時,從頭眠起後算至五日或四日,即是二眠之候,若從下連後算起,約十一二日或十三日,便當三眠。 熟眠之狀,與頭眠同,保護之法,亦與頭眠同。

△眠未齊

易器餵⒓,均與頭眠未齊時同。△二眠初起

眠起之時,從眠後計算,一晝夜即起。 起娘之狀,與頭眠起娘同,保護之法,亦與頭眠初起同。△二眠起齊

餵蠶之法,與頭眠起齊同,此時勿使蠶受餓,每一晝夜,須餵五六次。 易器之法,天氣煖,一日剔一次,此時桑渣蠶屎,較前益厚,天氣寒,則隔一日,所易之器,紙下不必襯灰,如遇天氣過冷,隔一日仍不須剔,用茅草隔蒸之法,俟晴和再剔,保護法與頭眠起齊同,此是緊要關頭,切勿使蠶受病。

○三眠類△將眠

三眠蠶將眠時,二眠起後越三四晝夜,又將三眠,以上⒓次數計之,約在二十次內外,此亦指四眠蠶而言,若三眠蠶,則二眠起後,越七日才三眠。 將眠之狀,與頭二次將眠同,易器餵⒓保護諸法,均與頭二次將眠同。

△熟眠

蠶熟眠時,從二眠起後算至五日或四日即是三眠之候,若從下連後算起約十六七日或十八日,便當三眠。 眠熟之狀,與頭二眠同,惟頭二眠觜上隱隱有尖角,三眠觜上明明有尖角,稍不相同耳,保護之法與頭二眠同。 稱蠶之法,眠定後逐一檢出,勿破損其身,勿擦傷其觜,恐脫殼不下,置光滑器內,以秤稱之,為以後桑⒓計也,三眠蠶一斤,至老時可得繭八九斤或十斤不等,前後食⒓一百四五十斤,除三眠以前所食不計外,以後須食⒓一百餘斤,稱時須人多手速,緩則久罨致傷,稱準仍置蠶盤,篩糠灰於蠶上,以俟其起,又有俟大眠眠定時,方以秤稱之,隻篩灰於蠶上,不計斤兩,蓋先後稱法,各有不同也。

△眠未齊

易器之法,篩灰布⒓與頭二眠未齊時同,所不同者,惟篩灰布⒓之後,未眠蠶脫灰而出,有在⒓下食⒓者,不過遲眠數刻,須餵⒓以俟其起,不必移置他器,有在⒓上食者,用手輕拈,另置他器,不用蠶箸,若以蠶網抬之亦甚便。餵⒓之法,易器後仍餵⒓,以督其眠,與頭二眠未齊時同。 稱蠶之法,未眠者眠定仍以秤稱之,稱準後仍篩糠灰於蠶上,以俟其起,如此時不稱,祇篩灰以收濕氣。 青色蠶者,色甚青,皮內如油,不食⒓而在⒓上掉頭不住,似有所苦,終不能眠,眠亦無用,宜急棄之。

△三眠初起

眠起之狀,三眠亦以晝夜為率。 起娘之時,與頭二眠起娘同,保護之法,亦與頭二眠初起同。△三眠起齊

餵⒓之法,個個起齊方才餵⒓,與頭二次起齊後同,所不同者,甫經開口,未餵桑⒓之先,可餵柘⒓兩三次,既餵桑 ⒓,切過三四次以後,用整張大⒓,此時食⒓較速,須晝夜布⒓,每一晝夜,餵⒓八九次,白晝約六七次,天寒食⒓緩,約四五次,黃昏時,布⒓一次略厚,三更後,布⒓一次略厚。 易器之法,與二眠起齊後同,與頭眠起齊後不同,保護之法,與頭二眠起齊後同,惟起齊之次日,可去蓐草,與頭二眠起齊後不同耳。

○大眠類△將眠

大眠蠶將眠時,三眠起後越四晝夜,又將大眠,亦有早至三日遲至五日,以天氣有冷煖,食⒓有疾遲也,以上⒓次數計之,約在三十次以外,此亦指四眠蠶而言,三眠蠶隻眠三次,無大眠。 將眠之狀,與頭二三次將眠同,易器餵⒓保護諸法,均與頭二三次將眠同。

△熟眠

蠶熟眠時,從三眠起後算至四五日或六日,即是大眠之候,若從下連後算起,約在二十一二日內外,便當大眠。 將眠之狀,與三眠同,保護之法,與頭二三眠同。 稱蠶之法,眠定後,逐一檢出,置平底盤中,不拘方圓竹木,忌新油新漆,盤滿以秤稱之,大眠蠶一斤,老時可得繭二斤,前後食⒓約二十五斤,除大眠前食不計外,此後須食⒓二十斤外,稱時須人多手遠,稱準則置盤內,每斤分五六堆,旁留餘地,以待其散,用粗絹篩極細陳石灰於堆上,以收濕氣,再用閘刀,將秈稻草截作半寸覆石灰之上,以不見蠶身為度,以待其起,此杭州稱蠶法也,若湖州則先於三眠眠定時稱之,大眠眠定時不稱,隻篩石灰。

△眠未齊

易器之法,與頭二三眠未齊時不同,蠶上不篩糠灰,隻用整張大⒓,勻鋪其上,以⒓之光麵向上,其已眠者,伏⒓下不動,未眠者,必上⒓就食,連鋪⒓數次,⒓上蠶多,即再鋪⒓,未眠與已眠,已隔數層桑⒓,將⒓卷起,則未眠者盡在⒓間,隨即勻鋪他器。 餵⒓之法易器後仍餵整張大⒓,以督其眠。 稱蠶之法,未眠者眠定,仍以秤稱之,稱準後,仍以石灰覆蠶上,以俟其起。

△大眠初起

眠起之時,大眠一晝夜後,蠶必脫灰脫草而出,倘天氣寒冷,則起稍遲,有遲至兩三日者,宜靜候,不可設法催促。 起娘之狀,與頭二三眠起娘同,保護之法,與三眠初起同。

△大眠起齊

餵⒓之法,視其眠起即便餵⒓,第一日先餵柘⒓五六次,再餵桑⒓,絲乃韌而有光,無柘則專餵桑⒓,第二日巳午刻間,以臘月所藏菉豆粉拌桑⒓餵一次,先攤桑⒓於蠶盤內,以新水灑拌,再用細羅篩篩菉豆粉於⒓上,拌令極勻,每⒓一筐,用水一升,豆粉四兩,餵蠶五六斤,可解熱毒,且蠶絲堅韌有色,易於抽繅,或用臘月所藏熟米粉,拌桑⒓餵之亦可,第三日,以臘月所桑⒓⒏,拌桑⒓內餵三五次,灑水篩拌,與拌豆粉同,若專餵桑⒓更佳,第四五日,專以桑⒓餵之,蠶自大眠之後,食⒓愈速,布⒓宜勤,不拘正反麵,不忌濕沙⒓,須晝夜餵養,食盡即布,勿令稍餓,每一晝夜約餵十餘次,此時多食一口⒓,則上簇後多吐一口絲。 易器之法,莫妙於用蠶網,大眠起齊之後,食⒓愈多,桑渣蠶屎較前更厚,不剔則蠶受蒸,臨老多病,此時舊皮才脫,蠶腳尚嫩,未可挪動,早剔,恐觸傷蠶腳,日後必絲縷不純,惟以蠶網剔之,可免受蒸,又不觸傷動腳,且簡便省力,如無蠶網勿早剔,俟天煖則於起齊後二日剔之,天寒則於起齊後三日剔之,三日後日剔一次,緣蠶腳漸老,偶爾觸動亦無傷也。 保護之法,與頭二三眠起齊後同,但頭二三眠起齊後宜煖,大眠起齊後宜涼,以蠶長十分,⒓增十分,渣多屎厚,易於發熱,須卷起窗外簾薦,開窗下風兜,並翦開窗紙,漸漸透氣,恐蠶陡見風日,驚而生病,惟雷電交作時,須密閉窗門,勿令電光射入,或西南風起,或夜氣太冷,須放下門窗簾薦,若天氣暴熱,門外置甕,貯以清水,或灑水於門外地上,以透冷氣,天氣平和,則勿用也。 白水蠶者,起齊後兩三日,見有蠶身獨立,其節高聳,不食⒓而常在⒓上往來,腳下有白水,宜急去,勿使沾染他蠶,沾者即爛。

△蠶老時

大眠起娘,餵⒓四五晝夜即老,以上⒓次數計之,約在五十次內外,自下連至老,約二十五六日或二十七八日。△蠶老狀

身肥觜小,長約二寸,粗如小指,色微黃如糙米色,取向光處照之,絲喉漸亮,身漸耎,為老娘蠶,色暗,將老則喉間先亮,蠶身硬,將老則漸耎,再薄餵三五次,俗雲上馬桑,使通身透明,通身柔耎,中有一絲跳動,遊走不食,是欲作繭,急宜上簇。

○上簇類△屋宜通氣

蠶將老,則灑掃屋內,束草為簇,無樓板者佳,因瓦縫參差,可以通氣,若在樓下安簇,須先揭起正中樓板一二塊,否則日後繅絲,恐不爽利,俗雲悶頭繭。

△窗宜明亮

安簇之屋,必有窗戶,乃可透亮,但須遮蔽風日,以免傷損。△架宜平穩

先用高板橙兩條,安置兩頭,次用竹竿三四根,橫置橙上,務須平正穩固,再將蘆箔鋪竹竿上,然後豎簇於箔。△帚宜扭開

南方之油菜旱,北方之鐵掃帚,作簇最佳,俗雲山帚,如無山帚,以稻草為之,惜草梢散亂,必耎而毛,耎則載蠶不起,毛則多浮絲,豎簇時,先去散亂⒓,次將草把中間,以繩{紮糸}縛而齊切兩頭,再將草把扭開,立於蘆箔,使下如覆碗,上如仰盂,草把空處,薄撒亂草,以承墜蠶。

△簇勿孤立

蠶簇分層排立,必使枝幹交錯,互相支柱,其簇乃穩。△簇勿靠牆

蠶簇不可緊靠牆壁,恐緣牆而上,將有作繭於瓦縫間者,並遊至極邊,不免失足墜地,於蘆箔近牆處,以草把塞之,使遊簇之蠶,不能遠走。△蠶簇均勻

上簇之蠶,不宜太密,密則二蠶合結一繭,其絲淆混難繅,簇之多少,以蠶為準,約每簇一帚,可上蠶七八十枝,屋寬一丈,深二丈,安簇,可上蠶五六十斤。

△勿阻貓路

繭怕鼠咬,箔下須留貓路。△隨老上簇

其色微紅,其耎如綿,通身明亮,即是蠶老之候,未老上簇,失之太早,上簇一兩日,始作繭,俗雲停山,既老不上簇,失之太遲,盤內吐絲,上簇結繭必薄,必須隨老隨上,方為得法,如有老蠶以大桑⒓鋪之,未老則食⒓如常,已老必起至⒓上,昂頭如有所求,即於⒓上一一取之,俗雲捉老蠶,⒓盡再鋪,隨捉隨鋪,至老蠶太多,以柳枝提之,將枝勻鋪⒓上,俟老蠶上枝,使兩人執包袱,四角微凹,其中一人將柳枝提出,略一搖擺,則老蠶即下,所捉所提之蠶,均用盤置簇上,此上簇法也。

△簇上加簇

蠶上簇一兩日後,有未結繭而昂頭向上者,以竹枝或柳條勻插簇上,相隔七八寸,可令結繭,俗雲山上加山,俟已成窠過十分之九,始用此法,如太早則不必矣。

△避風日

蠶初上簇,宜避風避日。△戒驚駭

蠶將成窠時,勿挪動蘆簾架子,動則蠶口一縮,如受驚狀,每棄將成之窠,另結一窠,夜間看火,勿令燈光上射,須戴笠而進,或遮以扇,因蠶見燈光,則昂頭,昂則絲斷,日後繅絲必亂。

△時啟閉

蠶老上簇,先成窠後結繭,未成窠以前,宜暗不宜明,須將窗門關閉,無窗門者以蘆席遮掩,既成窠以後,宜明不宜暗,須開窗門,揭蘆席,令屋內透亮。

△冷蠶絲

蠶老上簇,蘆廉架下不用火爐,約四五日方能成繭,為冷蠶絲,繅時易斷,亦費功夫,各省皆用此法,少知改變,惟杭湖不用,其絲獨佳。△熱蠶絲

蠶上簇架,下用火,約兩晝夜,即可成繭,為熱蠶絲,蠶簇溫爽,吐絲快利,法以炭火置簾下,仍將炭盆頻移,以手探之,使滿簾溫和,即是恰好之候,簇外以稻草簾圍之,既可避風,又免熱氣分散,俗雲關火門,或焚香一撮,引蠶吐絲,上簇第一日最為要緊,第二日火力比第一日稍微,惟上簇時勿早用火,熱蠶絲,繅時不斷,亦極省事,且色亮而有力,江浙間多用之。

△晾棚

熱蠶絲兩晝夜後,繭已作完,聽之無聲,即將火盤及遮圍之簾一亻並除去,俗雲晾棚。

○摘繭類△摘時

摘繭不宜過遲,冷蠶絲,上簇後六七日可摘,熱蠶絲,上簇後三四日可摘。△摘法

先上簇者先摘,後上簇者後摘,如帚內有黑腐之繭,宜速去之,將好繭摘下,用手宜輕。△別美惡

繭以堅實為佳,絲有粗細之分,堅實而瑩白者絲細,輕而晦闇者絲粗,須儲兩處以別之,若美惡同繅,則美者亦變而為惡矣。△劣繭

曰綿繭,蠶觜受傷,吐絲遲緩,繭耎而也,曰陰繭,內潰而漬濕也,曰映頭繭,成繭而不化蛹,斃爛繭中,亦云烏頭繭也,曰草凹繭,緊靠草把做繭,繭有紫色印痕也,曰尿緒繭,蠶尿沾染漬成黃瘢也,曰蛆鑽繭,蠅集蠶身,蛆生腹上,成繭後穿穴出也,曰穿頭繭,用火太旺,匆遽吐絲,不及環繞,穿破一頭也,曰凹赤繭,薄緒纏身,赤蛹外露也,曰同功繭,兩三蠶共作一繭,大頭繭也,凡此皆繭之劣者,隻可做綿,不可繅絲。

△稱輕重

摘繭之後,先須過稱,知繭之斤兩,即知絲之多寡,杭州養蟻一兩,約得繭百斤,得絲一百五六十兩,湖絲比杭絲更細,養蟻一兩,約得繭百斤,得絲一百兩零,直絲,約得繭百斤,得絲八九十兩,知絲之斤兩,則繅絲須若干日,可以屈指而計。

△攤涼

蛾穿繭而出,不可繅絲,蛹變為蛾,雖未出殼,絲亦難繅,自摘繭至蛾出,不過十餘日,變蛾約在十日以內,所摘之繭,須剝去外衣,不可即日便繅,故繅絲以七八日為限,過限則變蛹為蛾,摘繭後須薄攤箔上,置涼室中,並貯井水於箔下,使受涼氣,則蛹之變蛾尚遲一二日,繅絲略可從容。

△剝外衣

摘繭後須將外衣剝去,而繭糸荒,乃繭外浮絲,須迅速勿遲,恐發熱,剝後仍攤涼處,以待繅,外衣可作抽線用,非棄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