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蠶賦并序
作者:楊泉 西泉

古人作賦者多矣,而獨不賦蠶,乃爲蠶賦。是何言與?楚蘭陵荀況有蠶賦,近不見之,有文不如無述也。《金樓子‧立言篇下》、《太平御覽》卷八百二十五。

惟陰陽之產物,氣陶化而播流。物受氣而含生,皆纏綿而自周。伊夫蠶之爲物,功巨大而弘優。成天子之袞冕,著皇后之盛服。昭五色之玄黃,作四時之單複。是以王者貴此功焉,使皇后命三宮之夫人,又世婦之吉者,親桑于北宮。二月初吉,遂布令於天下,百辟兆民,使咸務焉。是以仲春之月,吉日庚午,既差我馬,惟蠶之祖。編使童男,作以童女。溫室既調,蠶母入處。陳布說種,柔和得所。晞用清明,浴用穀雨。爰求柔桑,切若細縷。起止得時,燥濕是候。逍遙偃仰,進止自如。仰似龍騰,伏似虎趺。員身方腹,列足雙俱。昏明相推,日時不居。粵召役夫,築室于房。于房伊何?在庭之東。東受日景,西望餘陽。既酌以酒,又挹以漿。壺餐在側,敷修在旁。我鄰我黨,我助我康。於是乎蠶事畢矣,大務時成,閣紆卷簿,酒掃宮庭。蠶母須飾,從容自寧,至于再宿,三日乃開闔啟房,是瞻是觀。方者四張,員者紆盤。縱者相屬,橫者交連。分薪柴而解著,繭系互而相攀。競以挐攫,再笑再言。惰者悅而忘解,劣者勉以增勤。是月也,天子以大牢之禮,獻繭于寢廟,皇后親繰三盆,然後辨于夫人世婦。至于百辟卿士,下及兆民,咸趣繰事。爾乃絲如凝膏,其白伊雪。以爲衣裳,冠冕服飾。禮神納賓,各有分職。以給百禮,罔不斯服。夫功也起於綿,綿成於翼。翼頌之難,周論之罔極。殷斯勤斯,如何勿憶!《藝文類聚》卷六十五。

農者,天文之洪業;桑者,地母之盛事。寢則頡口,頭如明珠,玄眉朱目,紅喙素軀。《玉燭寶典》卷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