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1

衛之大亂者再,皆起於父子、夫婦之際。宣公靈公專欲以興禍,固無足言者。急子壽子爭相為死。而莊公出公父子相攻,出入二十餘年,不以為恥。賢愚之不同至此哉。然急、壽勇於義,惜其不為吳太伯,而蹈申生之禍,以重父之過,可以為廉矣,未得為仁也。昔者孔子之門入季路、高紫皆事出公。孔子自陳反於衛。子路問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孔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中。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嗚呼!衛之名於是可謂不正矣!靈公黜其子,而子其孫;出公不父其父,而禰其祖;人道絕矣。孔子於是焉,而欲正之,何為而可?靈公之死也,衛人立公子郢,郢不可,則衛人立輒。使輒而知禮,秘辭;辭而不獲,必逃。輒逃而郢立,則名正矣。雖以拒蒯聵可也。雖然,孔子為政,豈將廢輒而立郢耶?其亦將教輒避位而納蒯聵耳。蒯聵得罪於父,生不養,死不喪,然於其入也,《春秋》書曰:「晉趙鞅帥師納衛世子。」蒯聵於戚非世子,而以世子名之,以其子得立於衛,成其為世子也。若輒避位,而納其父,是世子為君也,而名有不正乎?名正而衛定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