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衛青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衛青以奴虜為外戚,能以邊功自奮,稱大將軍。使史家不入《外戚》,特為立傳,亦英雄也。武帝,雄主也。以皇后故貴青有之,然其時開邊多事,信賞罰,明功罪,使恩澤無故加於外戚,不足以驅策智勇,亦帝之所內諱。而青自以邊功為大將軍,代為帝出脫私外戚之名與跡,尤帝之所心醉也。

封青三子,青固辭,曰:「臣幸得待罪行間,賴陛下神靈,軍大捷,皆諸校尉力戰之功也。陛下幸已益封臣青。臣青子在繈褓,未有勤勞,上幸列地封為三侯,非臣待罪行間所以勸士力戰之意也。」及不敢薦士,以招賢絀不肖之柄歸之人主,有識有體,有機權,有情實,似從學問世務中出,非獨奴虜所難,恐功臣中亦鮮有及此者。獲上收眾,道俱不出此。及蘇建亡軍歸,或言當斬,或言當赦,青具歸天子,天子自裁之,示不敢專。處分折衷,出諸將士之上,稱大將軍,不虛耳。處盛滿之術固應如是。

而是歲霍去病適以材見幸,日進用,為驃騎將軍,大將軍漸退。使青不早為自處之地,後將何以收局乎?青於盛衰消息之際,似有所見者,亦知幾人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