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表微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8

顧侍御用方窮時喪耦,十有一年弗娶。既得仕,納徵於李氏。會先帝之喪,逾歲弗親迎。或詫焉!其官適罷,曰:「吾貧未能也。」既而起家為戶部郎中,擢御史,掌長蘆鹽政,歲賜數千金。詫者滋多,曰:「吾迫公事,未暇也。」其娶以雍正三年冬十有一月望後一日。推其心,蓋謂三年中不宜有空月也。問焉而不自襮,不以人之所不能者愧人,又其厚也。先帝始崩,守官者各次其守。余次於佛舍。將歸,語二三君子曰:「在禮,公等居倚廬,宜再期。今旬未三終,歸至家,止於外,不入室焉,其可也。」聞者皆變色易容。蓋俗之偷,以禮為徒觀眾人之耳目也久矣。古之人,事君猶事父也。謂制以義而不敢違,是薄於德,於禮虛者也。若用方者,其明於禮意乎!傳其事與言,俾事君者有省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