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醫者郭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表醫者郭常
作者:沈亞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8

郭常者,饒人,業醫。居饒中,以直德信。饒江其南導自閩,頗通商外夷,波斯、安息之貨。國人有轉估於饒者,病且亟。曆請他醫莫能治,請常為診。曰:「病可去也。」估曰。「誠能生我,我酬錢五十萬。」常因舍之,先以針火雜治,導其血關,然後輔以奇藥。誡曰:「第橐慮。」塊居月餘,估稱愈。欲歸常所許財,常不聽。估曰:「先生以為寡歟?」常曰:「不也。吾直吾之藥,計吾之功不能損千錢。而(一作令)所受非任,反禍耳。」卒不內。人以常為詐而責常,常曰:「夫販賈之人,細度而狹見。終日希售榷買,計量於毫銖之間,所入不能補其望。今暴奪之息錢五十萬,則必追惜鬱惋,寧能離其心。且藥加於人,病新去而六腑方憊,複有悒然之氣,自內而伐,即不可救。奈何!彼方有疾時,知我能治而告我,我幸免之。因利其財,又使其死。是獨不畏為不仁,而神可欺者,吾何敢欺!」沈亞之曰:仲尼蓋言,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而後學之徒,未聞明好惡也。豈其言之憤不足畏耶!今世或有邦有土之臣,專心聚斂,殘割饑民之食,以資所欲,忍其死而不愧,受刑辱而無恥,是亦不仁甚矣,終無有惡者。若郭常之賤而行之,又焉得不稱於當時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