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處士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裴處士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唐貞元四年春正月,員太夫人惟杜氏西階之事,命長子讚谘於家君,習於卜筮。展孝思於罔極,抒孔懷於同氣。躬備如新之庶物,洎一日二人之具,授從父之弟湊,浮舟於河,啟殯於淇。二月癸巳,舅氏奉我外王父朝城府君王母豐縣君劉氏洎伯舅之喪至自衛。先是卜兆於偃師首陽山之北原。壬寅,遷朝城豐君歸於貞宅,伯舅祔焉。伯舅諱浩,字某。皇朝并州石艾縣丞文行曾孫,絳縣令元度孫,魏州朝城令翔之第二子也。孝弟篤實,可移於事君;肅恭信順,可施於有政。行成於進而名未之歸,學優於用而祿未之及。夭寶末,天下亂,藏於衛州之別墅。昏氛四塞,豺虎狺狺,行無所從,退迫咥噬。殷憂不壽,發疾而終。時至德三年二月二日,春秋三十有五。夫人京兆韋氏,挈未童之孤孫是逃鋒刃,保朝夕之不遑,而逾月之禮蓋闕,乃於其所殯焉。我慈親念羈魂之靡托者,心不忘痛,永言改葬,與大事俱,世道多故,坎壈未集。嗣子佐,餘力能學,含章而文,仕潤州參軍杭州司田,越在東南,計之靡及。夫人後元年棄養於潤州官舍,將謀同穴。蓋時趨道遠,如佐之不至,且俟佐焉。然則夫人之家聲美行,請讓於來者之誌。銘曰:

嗚呼!沒而無知也,盡我慈親之情,成爾孝子之誌而已矣。如有知也,父母與子,相見泉隧,其樂融融,其樂泄泄。彼美家室,昔如琴瑟,他年令嗣祔元堂,使我長夜睹白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