襃令狐彰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襃令狐彰詔
作者:李豫 
(唐代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8

中衛社稷,外修疆事,合於一體,以靖庶邦,其在有終,謂之不朽。觀前代文武通賢,有匡時戡難,迫於大化,不忘時君,未嘗不嘉尚而流歎也。今有忠烈之臣彰,剛直形外,純和積中,本於孝敬,輔以才略,統制藩閫,服勞王家。往以母老,躬於孝養,豈不戀闕,以茲曠年。及苴麻在艱,優諭權奪,踴絕傷足,淚盡喪明,入覲之期,良願莫遂。想其風彩,久軫顧懷,遽見淪沒,用深追悼。嗟乎!方疾之時,以情自疏,無所有隱,見之於詞。復節守常,條上軍簿,請擇良帥,命於中朝。乃令遺允,爰歸東洛,教忠以報國,約禮以居喪。古人所謂生不交利,死不屬其子,夫豈遠哉!節槩誠亮,高絕無鄰,喟然感傷,鑒寐增慟。有以見東州士大夫勤王尊主之誌,用嘉其休,可以垂範,宣付史館,式昭名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