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孔子廟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襄州孔子廟學記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7

天地吾知其至廣也,以其無所不覆載。日月吾知其至明也,以其無所不照臨。江海吾知其至大也,以其無所不容納。料廣以寸管,測景以尺圭,航大以一葦,廣不能逃其數,明不能私其質,大不能忘其險。偉哉夫子,後天地而生,知天地之始。先天地而沒,知天地之終。非日非月,光之所及者遠。不江不海,浸之所及者溥。三代禮樂,吾知其損益。百王憲章,吾知其消息。君臣以位,父子以親,家國以肥,鬼神以享。道未可詮其有物,釋未可證其無生。一以貫之,我先師夫子聖人也。帝之聖者曰堯,王之聖者曰禹,師之聖者曰夫子。堯之德有時而息,禹之功有時而窮,夫子之道,久而彌芳,遠而彌光。用之則昌,舍之則亡。昔否於周,今泰於唐。不然,何被袞而垂裳,冕旒而王者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