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張端公西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襄陽張端公西園記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9

南雍州地靈氣爽,號為雄勝,峴山漢水,環抱裏閈。東西主人有問於我,我或致讓其地,荊、揚、淮、楚之不侔也。繇是侍御史張公得風景之高朗,依連帥之仁愛,遂此一廬,作為宅居。居有園,園在萬山東五六裏,檀溪西三百許步。南值漢高廟正相當,佛宮數四,舉岑巒邐迤,蒼蒼鬆檜,盡為庭木;前有名花上藥,群敷簇秀,霞鋪雪灑,瀲灩清波;後有含桃朱杏,的蔭靄,殊滋絕液,甲冠他囿。每天清雲淨,雨霽風息,山僧羽客,洎簪纓好事者,亟來從之。開軒設簟,耳目祛曠,煮茶摘果,動至酣樂。出門為人寰,宴居成山林,適自中得,萬累何遠。故公用是上才,草聞風聲,舊齒曩曹,翰飛青冥,令手操財賦之柄,心希夷之際,人謂官薄,我有浩氣,屈伸通塞頹如也。即西園之地,實張公營道之場也,是何棲心拔俗之遐曠也如此。載匡廬遁客,目遊履踐,故輒書眾美於素壁之上,使異日造辟疆者,遂用之為導雲。丁丑歲六月庚午,推曆者以為金畏火而伏之日也,符載厚之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