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王李晟東渭橋紀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平王李晟東渭橋紀功碑
作者:李适 
(唐德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55

天有柱以正其傾,地有維以紐其絕,皇王有輔佐以濟其艱難。非命曆所歸,不得生良弼;非君臣相合,不能集大勳。非暴亂宏多,不足表忠節,非奸猾熾焰,不克展雄才。天與事肆會,然後臣功著而王業興焉。高祖太宗,拓跡垂統,掃乾坤之沴氣,拯生靈之塗炭,其受命也正,其布澤也寬。六宗丕承,克廣前烈,雖遇屯否,化危成安。二百年間,五夷大難,由內以正宸極者再,自外而復都邑者三。山嶽降神,雲龍葉契,繼生賢哲,保定邦家。神龍中,諸武擅權,惎間王室,則有若扶陽王彥範等推戴中宗,紹復洪業;景龍末,嬖韋窺國,瀆紊乾綱,則有若徐國公幽求等左右元宗,掃除凶穢;天寶之季,盜起幽陵,翠華南征,潼關不守;廣德之際,戎軼邠郊,皇輿東巡,酆宮罷警,則有若尚父子儀等殄殪醜逆,冊肅宗於岐,攘卻蕃夷,翊代宗於陝;建中四祀,寇發上京,暴蔑人神,僭稱名器,則有若西平王晟等翦滅大憝,廓清中區。惟茲數公,異時同德,道濟於社稷勳書於鼎彝,唐之得人,於斯為盛。

東渭橋抵王城東北四十里,而國之廩積在焉。始晟於此駐孤軍,糾群帥,俟時而動。一舉成功,子是用揚其美而紀其功,以明事之有因,謀之有素也。粵若菲德,嗣膺大寶,化乖柔遠,明不燭幽。淮右賊臣,提兵犯順,憑陵汝服,震壓洛師。朕憫將吏之受汙,哀烝黎之無訴,罔思衛已,姑務靖人。亟發禁師,東征不軌,猶慮勝敵之未勇,乃徵涇師以繼之。賊泚畜奸,覷隙乘便,餌誘貪卒,扇結暴徒,伺其不虞,譟聚犯闕。朕引咎出次,薄犯二畿,封豕長蛇,穴處宮廟,磨牙噴毒,噬螫害人。晟時總偏師,遠戍河朔,曾不俟召,聞難駿奔。鼓義勇仗順之師,吞敗亡稔惡之冠,雄威勝勢,疾若飆馳。屬賊師昏迷,恃眾貪亂,誘我蝥賊,連謀內逼。朝廷載遷,關河長擾,豺狼塞路,羿澆爭驅。人煙絕於井邑,陰燐交於田野,物情大駭,蕩然靡依。晟乃設會軍門,哭而誓眾,國讎不滅,無以身為。遂發感激,嗚咽流涕,天地為之變色,將帥為之動心,軍中較然,知有逆順。晟乃度公積,計私課,程賞典,定刑章,行令自身,錄功先下,由是勇者奮力,智者效謀,其氣增倍,其心如一。屹立堅壁,於渭之陽,奸逆畏威而震慴,忠義奮氣而聳慕。分二凶之勢,不敢相附。為諸鎮之援,俾得自堅,晟之力也。二月守暨乎夏五月,晟知眾心可用,乃扌柬日饗士。乙未陳師於東郊,如虎如貔,如熊如羆,凶徒接戰,累合皆北。倒戈棄甲,罔敵我師,乘而殪之,摩壘而止。戊戌方旭,連營進攻,賊眾相驚,股戰魄駭。登陣而不敢拒,闔門而不敢窺。晟仗鉞啟行,執桴親鼓,斂隍塹,排牆垣,勝氣兆於風雲,威聲振於原野,指顧摧靡,蕩無孑遺。

布朝旨以寬脅從,勵臣節以誅同惡,乾軸傾而復紐,皇維弛而更張,遷梟聲為好音,變襖祲為和氣。然後閑戎律,厘軍容,不喧不嘩,有嚴有翼;搜苑囿,殄遺寇,清宮門,授彼有司,宣言於眾曰:恭行天討,將以遏亂略,去人害。王師所至,歌舞從之。其或矜勇恃勳,作威肆掠,是則以暴易暴,夫何賴焉?懋功有恒賞,違禁有常罰,惟國之令典,不得以贖論,敢犯令者,殺之無舍。爰擇便地,引軍出屯,馬無錯群,士必成列,克敵彌日,都人莫知。徐命有地之官,同諭鄽裏,士庶聞巨猾之殲殄,而我師(闕)壺觴犒軍,如恐不及者,若赤子之保慈母,涸鱗之赴洪波,或欣而呼,或感而泣。吾是以知烈祖積德,人懷其深。賢臣佐時,功濟斯美。晟有興運之略,有匪躬之誠,有定亂之勳,有禁暴之德,俾予從乂,垂拱仰成,乃冊拜司徒兼中書令,加實封一千戶,錄功第一,序位居首。事業編乎史冊,德輝流乎頌聲。入為夔龍,出作方召,讚讚徽烈,中外具瞻。而晟居高牧卑,辭滿守約。崇讓而勳閥彌耀,惡盈而福祿修歸,斯又明哲之規,慎終如始者也。

夫制敵在謀不在眾,感人以義不以威。當天地屯蒙,邦家離析,援孤者踣,黨勝者強,群心囂囂,靡所止戾,若風動中野,波騰滄溟,從而拯之,豈易為力?於時馬不滿百駟,兵不盈萬人,無郡邑土田之資,無城池險阻之固,獨立不懼,氣吞群凶;以盡忠誓心,以必死勵己,以大順率眾,以至誠動天,眾心攸同,天意允答,故措軍散地而不可拔,致討寇而力有餘。國危能安,軍勝能整,古所謂衛社稷者,晟其當之。播揚休風,篆刻貞石。俾厥後嗣,無忘乃功。銘曰:

赫矣我唐,受天眷命。祖功宗德,浸澤儲慶。窮海請吏,遐荒稟令。寧一九服,惠康萬姓。三五以還,莫之與盛。迨予不類,辱守丕圖,燭理匪時,立誠未孚。蠢爾孽臣,扇茲潰徒,震驚朕師,黷穢皇都。宇宙沸騰,人神睢盱,重以統戎,誘奸同貫。播遷斯載,歲聿雲半,未既悔禍,人胥厭亂。乃錫元臣,夷凶翦叛。昏祲茫茫,橫流湯湯。挺然孤軍,在渭之陽。我城非完,恃順為防。我旅非眾,同心為強。由義率人,人皆響方。萬事如一,爭先啟行。拗憤求逞,蓄威斯張。力足勢全,時惟鷹揚。以戰則克,以謀則臧。指麾之間,群醜潛亡。鯨鯢暨平,宮室既清,軍伍無聲,都人不驚。成功禁暴,自昔稀有,實天生德,彰於厥後。洋洋令名,茲為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