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佳話/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西湖佳話
全書始 下一卷▶

  宇內不乏佳山水,能走天下如騖,思天下若渴者,獨杭之西湖。何也?

  碧嶂高而不亢,無險崿之容,清潭波而不濤,無怒奔之勢。且位處於省會之間,出郭不數武,而澄泓一鑒,瞭人鬚眉。蒼翠數峰,圍我幾席,舉目便可收兩峰、三竺、南屏、孤嶼之奇,隨棹即可躋六橋、十錦、湖心、花港之勝。至欲窮其幽奇,則風雅之跡,高隱之廬,仙羽之玄關,名衲之精舍,山之麓,水之湄,杰閣連雲,重樓霞起,又竟月之游不足盡也。所以佳人才子,或登高選句,或鼓楫留題者比比;而忠貞節烈,寄影潛形者,亦復不少。甚而點染湖山,則又有柳帶朝煙,桃含宿雨,丹桂風飄,芙蓉月浸,見者能不目迷耶?黃鸝枝上,白鶴汀中。畫舫頻移,笙歌雜奏,聞者有不心醉乎?隨在即是詩題,觸處盡成佳話,故筆不夢而花,法不說而雨。自李鄴侯、白香山而後,騷人巨卿之品題日廣,山水之色澤日妍;西湖得人而顯,人亦因西湖以傳。

  嗟嗟!西湖至今日,而佳麗幾不可問矣。以淡妝濃抹之西子,竟成蓬首捧心之西子矣。然而入皆為西子惜,餘獨為西子幸。幸古人之美跡猶存,品題尚在,則西子之面目自若也。但有其跡,而不知其跡之所從來,猶不足為西子寫生,因考之史傳志集,徵諸老師宿儒,取其跡之最著、事之最佳者而紀之。如仙翁之藥爐丹井,和靖之子鶴妻梅,白蘇之文章,岳于之忠烈,錢鏐之崛起,駱宋之聯吟,辨才、圓澤、濟癲、蓮池之道行,小青、蘇小之風流,俱彰彰於人耳目者,亟為之集焉。今而後有慕西子湖而不得親見者,庶幾披圖一覽,即可當臥游云爾。

               康熙歲在昭陽赤奮若孟春陬月望日 古吳墨浪子題

全書始 下一卷▶
西湖佳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