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會要/卷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西漢會要
◀上一卷 卷十二 禮六吉禮 下一卷▶

◎禮六(吉禮)

○宗廟(雜錄附)

太上皇廟。(三輔黃圖雲,在長安西北長安故城中香室街南,鴻翔府北關輔記雲,在酒池北。)孝元永光五年毀,(本紀下同)建昭五年復。竟寧元年五月毀。孝成河平元年復,世世奉祠。

高廟,(三輔黃圖高祖廟在長安西北故城中,漢舊儀雲,高祖蓋地六頃三十畝四步,祠內立九旗,堂下撞千石鍾十枚,聲聞百里。)孝惠尊高廟為太祖廟。(章元成傳。)

孝景元年,申屠嘉等,奏世功莫大於高皇帝,宜為帝者太祖之廟,天子宜世世獻,製曰可。(本紀。)考惠廟。(三輔黃圖雲,惠帝廟在高廟後。)

元帝永光五年毀。竟寧元年三月復。五月毀。(本紀。)孝文廟。(三輔黃圖雲,文帝廟在長安城南。)

四年,作顧成廟。(本紀,應劭曰文帝自為廟,制度卑狹,若顧望而成,故曰顧成。)

孝景元年,申屠嘉等,奏德莫盛於孝文皇帝,宜為帝者太宗之廟,製曰可。(本紀。)孝景廟。(西京故事,景帝廟號德陽。)

中四年三月,起德陽宮。(本紀,臣瓚曰帝自作之,諱不言廟,故言宮。)元帝竟寧元年毀。(本紀。)

孝武廟。(文紀注,武帝廟號龍淵,三輔黃圖龍淵廟在茂陵東。)元光三年,起龍淵宮。(本紀。)宣帝本始二年,詔尊考武廟為世宗廟,天子世世獻。(本紀。)

哀帝即位,孔光與群臣雜議,孝武皇帝雖有功烈,親盡宜毀,劉歆議曰,孝宣皇帝,既以為世宗之廟,建立萬世不宜毀,上覽其議,製曰,歆議可。(韋元成傳。)

孝昭廟。(文紀注雲,昭帝廟號徘徊。)悼皇考廟。宣帝元康元年,立皇考廟。(本紀。)

元帝永光五年,定迭毀禮,韋元成奏,皇考廟親未盡不宜毀,至平帝元始中,王莽奏皇考廟本不當立,請毀勿修,奏可。(韋元成傳。)

孝宣廟。(文紀注雲,宣帝廟號樂遊,三輔黃圖雲,在杜陵西北。)平帝元始四年,尊孝宣廟為中宗,天子世世獻祭。(本紀。)孝元廟。(文紀注雲,元帝廟號長壽。)

平帝元始四年,尊孝元廟為高宗,天子世世獻祭。(本紀。)孝成廟。(三輔黃圖雲,成帝廟號陽池。)恭皇帝廟。哀帝建平二年,立恭皇廟於京師。(本紀。)

平帝即位,隳廢恭皇廟。(師丹傳。)孝哀廟。孝平廟。

京師自高祖至宣帝,與太上皇悼皇考各自居陵旁立廟。(章元成傳。)

孝景元年十月,詔曰,蓋聞古者祖有功而宗有德,製禮樂各有由,歌者所以發德也,舞者所以明功也,高廟酎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考惠廟酎奏文始五行之舞,孝文皇帝臨天下,通關梁不異遠方,除誹謗,去肉刑,賞賜長老,收恤孤獨,以遂群生,減嗜欲不受獻,罪人不孥,不誅亡罪,不私其利也,除宮刑,出美人,重絕人之世也,朕既不敏,弗能勝識,此皆上世之所不及,而孝文皇帝親行之,德厚侔天地,利澤施四海,靡不獲福,明象乎日月,而廟樂不稱,朕甚懼焉,其為孝文皇帝廟為昭德之舞,以明休德,然後祖宗之功德,施於萬世,永永無窮,朕甚嘉之,其與丞相列侯中二千石禮官具禮儀奏,丞相臣嘉等奏曰,陛下永思孝道,立昭德之舞,以明孝文皇帝之盛德,皆臣嘉等愚所不及,臣謹議,世功莫大於高皇帝,德莫盛於孝文皇帝,高皇帝廟宜為帝者太祖之廟,孝文皇帝廟宜為帝者太宗之廟,天子宜世世獻祖宗之廟,郡國諸侯,宜各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廟,諸侯王列侯使者侍祠天子所獻祖宗之廟,請宣布天下,製曰可。(本紀。)

宣帝初即位,卻褒先帝,詔丞相御史曰,朕以眇央,蒙遺德,承聖業,奉宗廟,夙夜惟念,孝武皇帝躬仁誼,厲威武,北征匈奴,單於遠遁,南平氐羌昆明甌駱兩越,東定薉貉朝鮮,廓地斥境,立郡縣,百蠻率服,款塞自至,珍貢陳於宗廟,協音律,造樂歌,薦上帝,封太山,立明堂,改正朔,易服色,明開聖緒,尊賢顯功,興滅繼絕,褒周之後,備天地之禮,廣道術之路,上天報況,符瑞並應,寶鼎出,白鱗獲,海效钜魚,神人並見,山稱萬歲,功德茂盛,不能盡宣,而廟樂未稱,朕甚悼焉,其與列侯二千石博士議,於是群臣大議廷中,皆曰,宜如詔書,長信少府夏侯勝獨曰,武帝雖有攘四夷廣土斥境之功,然多殺士眾,竭民財力,奢泰亡度,天下虛耗,百姓流離物故者半,蝗蟲大起,赤地數千里,或人民相食,蓄積至今未復,亡德澤於民,不宜為立廟樂,公卿共難勝曰,此詔書也,勝曰,詔書不可用也,人臣之誼,宜直言正論,非苟阿意順旨,議已出口,雖死不悔,於是丞相義,御史大夫廣明,劾奏勝非議詔書,毀先帝不道,及丞相長史黃霸,阿縱勝不舉劾,俱下獄,有司遂請尊孝武帝廟為世宗廟,奏盛德文始五行之舞,天子世世獻納,以明盛德,武帝巡狩所幸郡國,凡四十有九,皆立廟,如高祖太宗焉。(夏侯勝傳。)

哀帝已追尊定陶共王為共皇帝,郎中令泠褒,黃門郎段猶等,復奏言宜為共皇立廟京師,上復下其議,有司皆以為宜如褒猶言,師丹議獨曰,禮父為士,子為天子,祭以天子,其屍服以士服,子亡爵父之義,尊父母也,為人後者為之子,故為所後服斬衰三年,而降其父母期,明尊本祖而重正統也,孝成皇帝聖恩深遠,故為共王立後,奉承祭祀,令共皇長為一國太祖,萬世不毀,恩義已備,陛下既繼體先帝,持重大宗,承宗廟天地社稷之祀,義不得復奉定陶共皇祭入其廟,今欲立廟於京師,而使臣下祭之,是無主也,又親盡當毀,空去一國太祖不墮之祀,而就無主當毀不正之禮,非所以尊厚共皇也,丹由是浸不合上意,建平二年,遂立共皇廟於京師,平帝即位,王莽白太后隳廢共皇廟,諸造議泠褒段猶等,皆徙合浦。(師丹傳。)

○雜錄奉常掌宗廟禮儀,景帝更名太常(百官表。)惠帝即位,徙叔孫通為奉常,定宗廟儀法。(叔孫通傳。)

高後時,患臣下妄議先帝宗廟寢園官,故定著令,敢有擅議者棄市,至元帝改製,蠲經令,成帝以無繼嗣,又復擅議宗廟之命。(韋元成傳,徐天麟按貢禹建迭毀之議,乃在元帝刪除此令時。)

人有盜高帝坐前玉環,得,文帝怒下廷尉治,案盜宗廟服禦物者,為奏當棄市,上大怒曰,人亡道,乃盜先帝器,吾屬廷尉者,欲致之族,而君以法奏之,非吾所以共承宗廟意也,釋之謝曰,法如是足矣,今盜宗廟器而族之,有如萬分一,假令愚民取長陵一抔土,陛下且何以加其法呼,文帝與太后言之,乃許廷尉當是。(張釋之傳。)

內史府居太上廟堧中門,東出不便,晁錯乃穿門南出,鑿廟堧垣,丞相大怒,為奏請誅錯,景帝曰,此非廟垣,乃堧中垣,不致於法。(晁錯傳。)

臨江王榮,坐侵太宗廟地,召詣中尉,自殺。(景紀中二年。)元鼎二年,任越人坐為太常廟酒,酸,不敬,國除。太初三年,石德坐為太常廟牲,瘦,贖論。

後元元年,御史大夫商邱成,坐為詹事侍祠孝文廟,醉歌堂下,曰出居安能鬱鬱,大不敬,自殺。二年,魏不害坐為太常孝文廟,風發瓦,免。

始元六年,江德坐為太常廟郎,夜飲失火,免。(以上百官表。)

甘露元年,魏宏坐酎宗廟騎至司馬門,不敬,削爵一級。(恩澤侯表。)

四月丙申,太上皇廟火,甲辰,孝文廟火,上素服五日。(宣紀。)丙顯坐酎宗廟騎至司馬門,不敬,奪爵一級。(恩澤侯表。)

韋宏為太常丞,職奉宗廟,典諸陵邑,煩劇多罪過,父賢以宏當為嗣,故敕令自免,宏懷謙不去官,竟坐宗廟事,繫獄。(韋元成傳。)

宣帝時,八月,飲酎,行祠孝昭廟,先驅旄頭劍挺墮墜,首垂泥中,刃鄉乘輿車,馬驚,於是召梁邱賀筮之,有兵謀不吉,上還,使有司侍祠,是時霍氏外孫代郡太守任宣坐謀反誅,宣子章為公車丞,亡在渭城界中,夜元服入廟居郎間,執戟立廟門,待上至,欲為逆,發覺,伏誅,故事上常夜入廟,其後待明而入,自此始也。(梁邱賀傳。)

霍山曰,丞相擅減宗廟羔菟蛙,可以此罪也。(霍光傳,師古曰,羔菟蛙所以供祭也。)

韋元成以列侯侍祀孝惠廟,當晨入廟,天雨淖,不駕駟馬車,而騎至廟下,有司劾奏,等輩數人皆削爵為關內侯。(本傳。)

高廟仆射。(王莽傳,上,哀章持金匱至高廟以付仆射。)

○原廟

惠帝為東朝長樂宮,及閑往,數蹕煩民,作復道,方築武庫南,叔孫通奏事,因請間曰,陛下何自築復道,高帝寢衣冠月出遊高廟,子孫奈何乘宗廟道上行哉,惠帝懼,曰急壞之,通曰,人主無過舉,今已作,百姓皆知之矣,願陛下為原廟,渭北,衣冠月出遊之,益廣宗廟大孝之本,上乃詔有司立原廟。(叔孫通傳,徐天麟按,漢舊儀雲,原廟一歲十二祠,閏加一祠,月遊衣冠以廟饋食之日。)

元帝罷原廟。(年月未詳。)

建昭五年,復原廟。(本紀。)

○郡國廟高祖十年,令諸侯王皆立太上皇廟於國都。(本紀。)孝惠即位,令郡諸侯王立高廟。(本紀。)

孝景即位,詔郡國諸侯宜各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廟。(本紀。)

孝武建元六年,遼東高廟災,董仲舒曰,高廟不當在遼東。(五行志。)孝宣本始二年,令武帝巡狩所幸之郡國皆立廟。(本紀。)

四年,地震北海琅邪,壞祖宗廟,上以宗廟墮,素服避正殿五日。(本紀。)

元帝初元二年,地震於隴西郡,毀落太上皇廟殿壁本飾。(本紀。)

凡祖宗廟在郡國者六十八,合百六十七所。(韋元成傳,師古曰,六十八者,郡國之數也,百六十七所,宗廟之數也。)

永光四年,罷祖宗廟在郡國者。(本紀詳見廟議。)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