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會要/卷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西漢會要
◀上一卷 卷二十三 輿服上 下一卷▶

◎輿服

○天子車旗(皇后太子附)

王車黃屋左纛。(高紀李斐曰,天子車以黃繪為蓋裏,纛毛羽幢也,在乘輿車衡左方上注之,蔡邕曰,以犛牛尾為之,如鬥,或在騑頭,或在衡。)

文帝初立奉天子法駕迎代邸。(本紀案三輔皇圖雲,天子出,車駕次第,謂之鹵簿,有大駕,有法駕,有小駕,大駕則公卿奉引,大將軍參乘,太仆禦,屬車八十一乘,作三行,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乘重豹尾,豹尾以前皆為省中,備千乘萬騎出長安,出祠天於甘泉備之,百官有共儀注,名曰甘泉鹵簿,法駕京兆尹奉引,侍中參乘,奉車郎禦,屬車三十六乘。)

宣帝初立,太仆以囹獵車奉迎曾孫。(宣紀文穎曰,囹臘小車,前有曲輿不衣也,李奇曰,蘭輿輕車也,師古曰,時未備天子車駕,故且取其輕便耳。)

乘輿副車。(霍光傳。)輜車。(張良傳,上雖疾,強載輜車,臥而護之。)

鸞旗在前,屬車在後。(賈捐之傳,師古曰,鸞旗編以羽毛,列係撞旁,載於車上,大駕出,則陳於道而先行。)

屬車間豹尾中。(揚雄傳服虔曰,大駕屬車八十一乘,作三行,尚書御史乘之,最後一乘縣豹尾,豹尾以前皆為省中。)

屬車之清塵。(應劭曰,古者諸侯貳車九乘,秦滅九國,兼其車服,漢依秦製,故大駕屬車八十一乘,師古曰,屬者言相連續而不絕也,塵謂行而起塵也,言清者尊貴之意也,見司馬相如傳。)

甘泉法從。(揚雄傳注雲,從法駕也。)

翠鳳之駕。(揚雄傳師古曰,天子乘車,為鳳形而飾以翠羽也。)千乘霆亂,萬騎屈橋。(揚雄傳。)

乘鏤象,六玉虯,(張揖曰,鏤象,象路也,以象牙疏鏤其車輅,六玉虯,謂駕六馬以玉飾其鑣勒,有似玉虯,龍子有角曰虯。)拖霓旌,(析羽毛,染以五采,綴以縷為旌,有似虹霓之氣也。)靡雲旗,(畫龍虎於旒為旗似雲氣。)前皮軒,後道遊。(皮軒之上以赤皮為重蓋,天子將出,道車五乘,遊車九乘,言皮軒最居前,而道遊次皮軒之後,司馬相如傳。)

乘乃登夫鳳凰兮翳華芝,(師古曰,鳳凰者車以鳳凰為飾也,翳蔽也,以華芝為蔽也。)駟蒼螭兮六素虯,(四六駕數也,螭似龍,一名地螻。)流星旄以電燭兮,鹹翠蓋而鸞旗,屯萬騎於中營兮,方玉車之千乘。(揚雄傳,方並也。)

張耀日之元旄,揚左纛,被雲梢,(梢與旓同。)奮電鞭,驂雷輜,鳴洪鍾,建五旗。(揚雄傳漢舊儀雲,皇帝車駕建五旗,蓋謂五色之旗也,以木牛承其下,取其負重致遠。)

建九旒,六白虎,載靈輿,立曆天之旂,曳捎星之旃。(同上。)舉洪頤,植靈旗。(同上,洪頤,旗名也。)建翠華之旗。(司馬相如傳師古曰,以翠羽為旗上葆也。)

羽葆。(韓延壽傳。)

皇太后禦小馬車。(霍光傳張晏曰,皇太后所駕遊宮中輦車也,漢廄有果下馬,高三尺,以駕輦,師古曰,小馬可於果樹下乘之,故號果下馬。)

綠車。(金曰磾傳晉灼曰,漢注綠車名皇孫車,太子有子乘以從。)

太仆掌輿馬,屬官有車府路囹騎馬駿馬四令丞。(伏儼曰,主乘輿路車,又主凡小車囹今之小馬曲輿也。)中太仆掌皇太后輿馬不常置。(並百官表。)

高宛製侯丙猜曾孫信,坐出入屬車間,免。(功臣表,天子出入行陳,列屬車而輒至其間。)

○先驅(旄頭)

旌旗鼓車,旄頭先驅。(燕王旦傳師古曰,凡此皆天子之製,又東方朔傳應劭雲,旄頭以羽林為之,發正上向而長,衣繡衣在乘輿前。)

先驅旄頭,劍挺墮墜。(梁邱賀傳師古曰,先驅導駕者,若今之武侯隊矣。)

先驅光祿大夫張猛。(薛廣德傳。)

○奉車

奉車都尉掌禦乘輿車,駙馬都尉掌駙馬。(百官表。)夏侯嬰為太仆,轉為滕令,因奉車。

霍光為奉車都尉,出則奉車。杜延年久典朝政,出即奉駕。(並本傳。)

散騎並乘輿車。(百官表師古曰,騎而散從亡常職也,應劭漢官曰,前漢置散騎及中常侍各一人,散騎並乘輿車,獻可替否。)

輦郎。(劉向傳十二為輦郎。)

○參乘

陳平亡楚來降,漢王拜平為都尉,使參乘。(本傳。)周碟以舍人從高祖,常為參乘。(本傳。)

文帝自代來,令宋昌參乘。(文紀師古曰,乘車之法,尊者居左,禦者居中,又有一人處車之右,以備傾側,是以戎事則稱車右,其餘則曰參乘,參者三也,蓋取三人為名義耳。)

文帝朝東宮,趙談驂乘,爰盎伏車前曰,臣聞天子所與共六尺輿者,皆天下豪英,今漢雖乏人,獨奈何與刀鋸餘人共載,於是上笑,下趙談,談泣下車。(本傳。)

張釋之為謁者仆射,文帝召驂乘,徐行,問秦之敞,具以質言。(本傳。)

衛綰為中郎將,景幸上林,詔中郎將參乘,還而問曰,君知所以得參乘乎,綰曰,不知也,上問曰,吾為太子時召君,君不肯來,何也。(本傳,師古曰,言以此特識之。)

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後車騎將軍張安世代光驂乘,天子從容肆體甚安近焉,及光身死,而宗族竟誅,故俗傳之曰,霍氏之禍,萌於驂乘。(霍光傳。)

金日磾遷侍中駙馬都尉光祿大夫,出則驂乘。(本傳。)

○警蹕

出稱警,入言䟆。(文三王傳,師古曰,警者戒肅也,警,止行人也,言出入者互文耳,出亦有警,漢儀注,皇帝輦動,左右侍帷幄者稱警,出殿則傳䟆,止人清道也。)

出稱䟆,入言警。(韓安國傳,師古曰,䟆,止行人也,警,令戒肅也,天子出入皆備此儀,而今雲出稱す入言警者,互舉之耳。)

文帝拜張釋之為廷尉,上行出中渭橋,有一人從橋下走,乘輿馬驚,於是使騎捕之,屬廷尉,釋之治問,曰縣人來聞蹕匿橋下,久以為行過,既出,見車騎即走耳,釋之奏當此人犯蹕當罰金,上怒曰,此人親驚吾馬,馬賴和柔,令它馬固不敗傷我乎,而廷尉乃當之罰金,釋之曰,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是,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且方其時上使使誅之則已,今已下廷尉,廷尉天下之平也,壹傾,天下用法皆為之輕重,民安所錯其手足,唯陛下察之,上良久曰,廷尉當是也。(本傳。)

○廄馬(雜錄附)

太仆掌輿馬,屬官有大廄未央家馬三令,又車府路囹騎馬駿馬四令丞,又龍馬閑駒橐泉騊駼承華五監長丞。(百官表,徐天麟按漢舊儀雲,天子六廄,未央,承華,騊駼,騎馬,路囹,大廄,馬皆萬匹,三輔黃圖,都廄,天子車馬所在,中廄,皇后車馬所在。)

漢初天子不能具醇駟。(食貨志。)文帝二年,詔太仆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元帝初元元年,詔太仆減食穀馬。二年,罷黃門乘輿狗馬。

五年,詔乘輿秣馬毋乏正事而已。

成帝建始二年,減乘輿廄馬。(俱本紀。)

○雜錄

文帝時有獻千里馬者,詔曰,鸞旗在前,屬車在後,吉行日五十里,師行三十里,朕乘千里之馬,獨先安之,於是還馬與道里費,而下詔曰,朕不受獻也,其令四方毋求來獻。(賈捐之傳。)

武帝元鼎四年,馬生涯窪水中,(本紀,李斐曰,南陽新野有暴利長遭刑,屯田敦煌界,數於此水旁,見群野馬中有奇者,與凡馬異,來飲此水,利長先作土人持勒絆於水旁,後馬玩習久之,代土人持勒絆,收得其馬獻之,欲神異此馬,雲從水中出。)作天馬之歌。(本紀。)

後伐大宛,得千里馬,馬名蒲梢,次作以為歌。(樂書。)

金日磾輸黃門養馬,牽馬過殿下,馬又肥好,拜為馬監。(本傳。)

上官桀遷未央廄令,武帝嚐體不安,及愈,見馬,馬多瘦,上大怒,令以我不復見馬邪,欲下吏,桀頓首曰,臣聞聖體不安,日夜憂懼,誠不在馬,言未卒,泣數行下,上以為忠。(外戚傳。)

元帝時,貢禹奏言,高祖孝文孝景皇帝,循古節儉,廄馬百餘匹,方今廄馬食粟將萬匹,今民大饑,而廄馬食粟,苦其太肥,氣盛怒,至乃日步作之,願減損乘輿服禦廄馬,可亡過數十匹,天子納善其忠,乃下詔令太仆減食穀馬。(貢禹傳。)

○百官車(雜錄附)

漢初將相或乘牛車。(食貨志。)

景帝中六年,詔曰,吏者民之師也,車駕衣服宜稱,令長吏二千石車朱兩轓,千石至六百石,朱左轓。(本紀徐天麟按,後漢誌雲,景帝詔六百石以上,施車轓得銅五末軛有吉陽筒中,二千石以上右騑,三百石以上,皂布蓋,千石以上皂繒覆蓋,二百石以下白布蓋,皆有四維杠衣,賈人不得乘馬車,除吏赤畫杠,其餘皆青雲。)

朱買臣為會稽太守,長安廄吏,乘駟馬車來迎。(本傳,張晏曰,故事大夫乘官車駕駟)吳楚誅後,諸侯貧者或乘牛車。(高五王讚。)

黃霸為潁川太守,賜車蓋特高一丈,別駕主簿車緹油屏泥於軾前,以章有德。(本傳。)

杜延年為御史大夫,以老病乞骸骨,天子優之,賜安車駟馬,罷就第。(本傳,師古曰,坐乘之車也,徐天麟按後漢奧服誌雲,公列侯安車,朱班輸倚鹿較,伏熊軾,皂蓋,倚鹿較者,畫立鹿於車之前兩藩外也,伏熊軾者,車前橫軾為伏熊之形也。)

薛廣德為御史大夫,與丞相定國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俱乞骸骨,皆賜安車駟馬,廣德東歸沛以為榮,縣其安車傳子孫。(本傳。)

武帝遣使者安車蒲輪,束帛加璧,徵魯申公。(武紀,師古曰,以蒲裹輪取其安也。)

田千秋為相,年老,上優之,朝見得乘小車,出入官殿,故因號曰車丞相。(本傳。)武帝聞乘年老,乃以安車蒲輪召乘。(枚乘傳。)

平帝元始三年,王莽奏車服制度。(本紀。)

○雜錄輜車(張良傳,師古曰,衣車。)

廣柳車。(季布傳,置廣柳車中,服虔曰,東郡謂廣轍車為廣柳車,鄭氏曰,作大柳衣車,若周禮喪車也,李奇曰,廣柳,大隆穹也,晉灼曰,周禮說衣翣柳,柳聚也,眾飾之所聚也,此為載以喪車欲人不知也,師古曰,晉鄭二說是也,隆穹所謂車輦者耳,非此之謂也。)

軺車百乘,牛車千兩。(貨殖傳。)

始元五年,有一男子乘黃犢車,建黃犢,衣黃襜褕,著黃冒,詣北闕,自謂衛太子。(雋不疑傳。)

蔡義給事大將軍莫府,家貧常步行,資禮不逮,眾門下好事者,相合為義,買犢車令乘之。(本傳。)

車平王數私出入,驅馳國中,王尊為相,召敕廄長,大王當從官屬鳴和鸞乃出,自今有令駕小車,叩頭爭之。(王尊傳。)楊惲家方隆盛時,乘朱輪者十人。

韓延壽在東郡時,試騎士治飾兵車,畫龍虎朱爵,延壽衣黃紈方領駕四馬傅,總建幢棨,植羽葆,鼓車歌車,功曹引車,皆駕四馬,載棨戟,五騎為伍,分左右部軍,假司馬千人,持幢旁轂,治飾車甲三百萬以上,蕭望之劾延壽上僭不道。

哀帝召龔勝為諫大夫,勝薦龔舍寧壽侯嘉,有詔皆徵,勝曰,竊見國家徵醫巫常為駕,徵賢者宜駕,上曰大夫乘私車來邪,勝曰唯唯,有詔為駕。

韋元成以列侯侍祀孝惠廟,當晨入天雨淖,不駕駟馬車,而騎至廟下,有司劾奏等輩數人皆削爵為關內侯,元成自傷貶黜父爵作詩自劾責曰,惟我小子,不肅會同,媠彼車服,黜此附庸,四方群後,我監我視,威儀車服,惟肅是履。(並本傳。)

鮑宣為豫州牧行部,乘傳去法駕,駕一馬,舍宿鄉亭,為眾所非,宣坐免。(鮑宣傳。)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劉向傳。)

王莽謁九廟,大駕乘六以五采毛為龍文衣著,角長三尺,華蓋車元戎十乘在前。(王莽傳。)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