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西魏書》序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03

當拓跋氏之衰,朝廷失政而邊鎮橫,武夫暴興而國柄移,天子寄居,亟立亟廢。蓋高歡一人,而援立之帝三焉:安定廢而孝武興,孝武奔而孝靜立。計其得失之故,雖不甚相遠,而以時論之,則孝靜固始為孝武之臣也。魏收書外孝武而以天平為正,豈理也哉?南康謝蘊山觀察,舊居史職,出剖郡符,間以退處數年之暇,慨魏收之失當,撰《西魏書》二十卷,以正其失,可謂勤學稽古、雅懷論世者矣。

吾觀李延壽《北史》本紀,錄孝武於東魏孝靜之前,而不曰西魏,意蓋以收為非者。然拓跋自崔浩被誅,史筆回罔,故紀道武以往事多侈詞。又自道武以前二十餘世,率加以皇帝之號。延壽因之,不能正也。今觀察所紀,僅在其末二十五年事,固有延壽之得而無其失者。然延壽《自序》言「見別史千餘卷」,今時代遠隔,泯亡無一存,不獲使觀察據之以考稽同異而裁定焉。惜哉!惜哉!讀者知其網羅放失述作之志,存焉可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