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当动手派 不当伸手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当动手派 不当伸手派
工程兵后勤部业余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
1970年12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在排练革命样板戏时,有的同志认为:“革命样板戏要求严,标准高,咱们底子薄,基础差,学样板团,咱唱腔、动作比不上,服装、道具要象样。”还有的认为:“反正咱后勤家大业大,花点钱没啥,排革命样板戏是政治任务,要从政治意义上考虑,不应在花几个钱上打算。”

我们后勤单位是管钱管物的,看起来确是家大业大的,但“家大业大”就是“花点钱没啥”的理由吗?领导上发动大家深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开展了一场“普及革命样板戏要不要节约闹革命,能不能节约闹革命”的讨论。

首先,我们分析了“唱腔、动作比不上,服装、道具要象样”这个问题。革命样板戏是无产阶级文艺的光辉样板,要演,当然应该演得“象个样子”。但究竟应该象个什么样子?我们认为,要把功夫下在刻画英雄人物上,每一个唱腔都要唱出英雄人物的光辉思想,每一个动作都要表现出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如果只在服装、道具上下本钱,不仅不会演得“象个样子”,而且还会影响革命样板戏的普及。

我们“家大业大”,就能“花点钱没啥”吗?不能。我们这家业是人民交给我们的,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建的。我们只有为革命当家理财,“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义务,没有“花点钱没啥”的权利。这种“花点钱没啥”的思想,实质上是一种讲阔气、比排场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

思想一通百样通,同志们表示:我们要当动手派,不当伸手派。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于是个个动脑筋,人人想办法,解决演出需要的服装、道具、灯光、布景问题。我们的做法是:

一、艰苦奋斗,利用废旧。演《沙家浜》中《坚持》一场,需要新四军军装。我们拣来一些破包装布,请家属用缝纫机拼起来,做了十五套军装。演出时效果很好。演《智取威虎山》时,杨子荣和追剿队用的靴子、斗篷、风雪帽以及常猎户和常宝穿的乌拉,也都是自己做的。我们到库房里找了一些破盖布,几个女同志利用排练的空隙时间,分文没花就做出来了。大家高兴地把自己做的靴子称为“革命鞋”,还自豪地说:“穿上革命鞋,走着革命路,英雄为榜样,前进迈大步。”

二、自力更生,以土代洋。为了加强演出效果,我们也搞了灯光和布景。大家到废料堆里拣了一些铁皮,做了三个幻灯机和二十四个舞台照明灯,为国家节省了一千五、六百元的开支。比如雨灯,人家是电动的,我们就自己搞了个手摇的代替,也同样达到了演出效果。我们还自己到工厂拣了点边角料,利用几天的排练空隙时间,做了一个扬琴。弹起自己造的扬琴,大家高兴地说:“自己动手造,越看越亲切,越打越顺手,越听越好听。”

实践证明,坚持节约闹革命的原则,不仅是普及革命样板戏的一个重要措施,更重要的是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今后我们一定要更自觉地提高对节约闹革命的认识,坚持节约闹革命的原则,艰苦奋斗永向前!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