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經濟罷工與社會反日鬥爭結合起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把經濟罷工與社會反日鬥爭結合起來
作者:罗亦农
1926年8月25日
这是罗亦农在中共上海区委特别会议上的报告。本文据中共上海区委特别会议记录整理刊出。

  今天會議,完全為援助工潮,為我們今後職工運動的生死問題。

  上海工運從五卅後,到現在三月來工潮最高,總現象為經濟罷工,次數三百到三百五十,人數二十萬以上。最多的為紗廠,次絲廠,再次手工業,為上海從來所無。原因:主要為米價物價太高,工錢太少,工作時間太多,天熱不能休息,廠主開除工人領袖。

  在此罷工裏,上海社會影響,首先厭惡。現分兩方麵:一為厭惡,說他們破壞實業,紗廠主最厲害,《申報》主張也同;別一方麵覺得要研究罷工原因,覺工人生活太苦。上總之要求發出後,影響很大,申、新、字林報都大討論。最近又有工業調查會,他們來要網羅上海名流,都讚同勞動之法,勞動仲裁機關。此種機關,在現在為必要很有力量,不過他們才開始,無大力量,資本家仍在向工人進攻。尤其是紗廠工人,在過去為工運領導者,本【來】工運中紗【廠】工【運】為落後者,但中國為工運初步,所以他們來領導。上海紗廠工人最多,為日廠有卅四,人數七萬五千,所以紗廠工運首先就日廠工人。過去我們工作也日廠最多,而日廠主方法也不少,雖工資並不十分低,但別種剝削厲害。

  這裏麵,尤其是小沙渡工人,去年也是小沙渡,這次起於小沙渡,最近大罷工,也是小沙渡。因小沙渡日本廠是一致的,且有很多陰謀,初想開除大批領袖,後打,後關廠,雖經我們奮抗,但仍進攻,所以發生大罷工。

  這次罷工,實際是經濟的,但我們領導者如果也隻【局限在】經濟的,絕對要失敗。理由:客觀的,現在時期,每年四至八月,紗價低落,工人特別困苦,今年特別低落,有的紗廠自動減少工作,所以工人罷工,資本家可以關廠,三月三四廠、九廠都如是,我們完全失敗;且工人罷工,生活困難,因此也要失敗。在主觀,我們的組織並未到我們理想的地步,不健全,尤其是黨與團的工作,沒有起支部作用,沒有核心,不是群眾的工作;還有一方麵,就是錢太少,在現在如果大罷工,必失敗,再加現在不像去年有許多救濟費。總之,此次罷工很危險。

  但此問題樞討論很久,結果,覺得非總罷工不可,因為恐防大失敗及失工人信仰。

  此罷工預備卅〔三十〕四日廠都起來大罷工。

  但此罷工我們明知失敗,非另找出路不可,就是把它擴大成為社會問題,是會有民族意義,要使社會來援助。

  辦法:我們一方麵發各種宣言,宣傳日廠主壓迫工人之苦況;再一方麵,即宣傳陳阿【堂】案,因此案已提高上海社會反日空氣,我們現在把這二方麵事情拚合起來。今天報載口供,我想〔相〕信明後天各方麵必大憤激,聞商人已覺要抵製日貨。

  我們的宣傳,說明如果我們現在奮爭陳案,是表示同情,現在在行動上,工人大罷工,日校學生退學,對日經濟絕交。此意,樞早便決定。我們現在就要【使】小沙渡罷工,意義有民族全社會的國家的意義,大家起而同情。如果此次罷工失敗,上海工人在最短期內,必難發展,C.P.就難於發展,上海的革命運動就要沉寂起來,反帝國主【義】運動就要倒台。事實上的確有這樣大的意義。

  同時各方麵的造謠壓迫,非常利〔厲〕害。我們非竭力奮鬥,把社會同情鼓動起來,以社會的力量去與軍閥抗爭。因此今天樞蔚決定把罷工潮擴大,把所有全滬各日廠都罷下工來,把陳案宣傳擴【大】。

  此外,我們在別一方麵如海員、碼頭,都要大活動,大罷工,非這樣,就不能成社會問題。今天陳阿堂案為我們擴大宣傳的絕好機會,不好錯過。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