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民主作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搞民主作风
天津市红桥区驻军支左联络站 红兵
1970年7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要搞民主作风,不能搞家长作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荡涤了人们头脑中的污泥浊水,冲击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意识。广大革命干部大大增强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

但是,也有些同志对搞“群言堂”还不那么自觉。表现在:

有的同志习惯于“一人把话说,众人听吆喝”。群众“议论纷纷”,就觉得不舒服。更听不得不同意见,一听到异议,就面红耳赤,甚至暴跳如雷。

有的同志总认为群众落后,自己高明。对群众的意见,漫不经心,左耳进,右耳出,你有千言万语,我有一定之规。

有的同志从小团体主义、资产阶级派性出发,只愿听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不去听广大群众的呼声。

搞“群言堂”,还是搞“一言堂”,这是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尊重群众,有事和群众商量,是无产阶级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表现。从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看,群众敢于给领导提意见,对工作发议论,是大好事,反映了群众对革命事业的关心。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这是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如果一个单位死气沉沉,万马齐喑,这种死水一潭的沉闷局面,倒是极不正常的,非常危险的。群众中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因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有差异的。“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领导者只有倾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广泛地和群众商量,才能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的意见,把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推动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涨。

搞“群言堂”还是搞“一言堂”,实质上是做官当老爷,还是做人民勤务员的问题。我们党的干部,是劳动人民的儿子,要以人民群众的意志为意志,一言一行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细心地倾听群众的意见。但是,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总是搞什么“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当了官,就高踞于群众之上,发号施令,独断专行。这种旧思想,流毒很广,影响很深,经常腐蚀我们革命队伍。有的同志过去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判,有所觉悟,有所改正。结合到革命委员会以后,开始谦虚谨慎,能够倾听群众的意见。但是由于没有坚持不懈地改造世界观,当工作有了一定的成绩,听到了一些赞扬声时,又开始搞起“一言堂”来。也有的同志,是从群众中来的,但是掌权以后,地位变了,职务高了,自以为比别人高明,听不进群众的意见,脱离了群众。这些同志之所以自觉或不自觉地习惯于那种“一人把话说,众人听吆喝”的做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身上有了“官”气,把自己看得高,把群众看得低。因此,要搞好“群言堂”,就要努力改造世界观,彻底打掉官气,老老实实地、诚诚恳恳地当人民的勤务员。

搞“群言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之所以强大有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巩固这个基础,加强这个基础,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就一定要从无产阶级的党性出发,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而不能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只听一派人或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一个领导者,如果不去广泛接触群众,而被一派人或小圈圈里几个人的意见所左右,那就会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走上错误的道路,以至削弱革命委员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当前,在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更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事同群众商量,善于启发群众批评讨论,用毛泽东思想揭露矛盾,解决矛盾,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