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科学种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科学种田
山东省曲阜县夏家村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1970年10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农业“八字宪法”的光辉照耀下,俺大队从一九六四年开始,搞农业科学实验,培育良种,改良土壤,改进田间管理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年来,粮食产量不断大幅度增长,科学种田的思想深入人心。

但是,在俺队推广科学种田的过程中,有的同志说:“俺贫下中农文化少,斗大的字不识半升,能搞科学实验吗?”不相信贫下中农能科学种田。

不错,俺贫下中农文化少,比起那些“专家”、“权威”来,没有读过洋本本,不认识洋符号。但俺贫下中农有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红心,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有直接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有了这些,俺就有无穷智慧和力量,就能创造奇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那种认为科学研究是神秘的,只能由科学家搞,贫下中农不能搞的看法,是不相信群众的表现。俺大队贫下中农科学种田的实际成果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是能够攻下科学技术的难关,能够搞科学研究,能够做科学的主人的。一九六四年以来,俺大队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如改多穗高粱春播为夏播,变两年三季为一年两季,并通过培土、密植等方法,改多穗为单穗,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俺还把玉米改直播为育苗,缩短玉米的生长期,增加复种面积。通过不断科学实验,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原来俺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三百多斤,一九六四年亩产增加到八百斤,一九六五年过千斤大关,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单位面积产量指标,跨过了“长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四年中,稳产在一千四百斤左右。所有这些,都是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实行科学种田的结果。那些不相信贫下中农能够科学种田的人,要彻底从思想上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路线”、“群众落后论”的余毒,真正树立毛主席教导的相信群众的思想。

还有的同志说:种田是大粗活,只要出劳力,地里就能长粮食,还要什么科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又说:“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种田是向自然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田种好,要多产粮棉,必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来指导,搞好科学实验,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俺从实践中体会到,庄稼是有脾气的,你不摸住它的脾气,它会给你颜色看,就是花很大劲,它也不给你长那么多的粮食。俺大队在没有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以前,也不是没有出劳力;但是单纯拚体力,产量还是上不去。只有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劲用在关节上,钢使在刀刃上,才能把田种好,促进不断增产。事实证明,那种认为种田是大粗活,用不着实行科学种田的看法,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 搞科学种田,是一个思想问题,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俺贫下中农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着眼,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农业生产上,要反对因循守旧,提倡积极创新,大搞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用科学方法种田,充分挖掘农业增产潜力。“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让我们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进一步掌握农业生产的规律,更多地增产粮食和棉花,为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