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中小矿山的建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重视中小矿山的建设
邯郸冶金矿山公司工人评论组
1971年7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矿山之仗怎么打?是贪大求洋,把注意力只放在建设大型矿山上,还是大中小并举,多建中小呢?这不是个方法问题,而是个路线问题。

“我们必须逐步地建设一批规模大的现代化的企业以为骨干,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但是多数企业不应当这样做,应当更多地建立中小型企业”。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也为我们大打矿山之仗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但是,有些同志却看不起中小矿山,存在着种种糊涂认识,阻碍着矿山建设的迅速发展。

有人认为:“中小矿产量小,解决不了冶金工业发展的速度问题。”这样看问题,是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形而上学观点,只看到中小矿规模小的一面,没有看到因此可以搞得多、搞得快的一面;只看到单个的中小矿产量小的一面,没有看到很多中小矿集中起来,产量就很大的一面;只看到眼前产量小的一面,没有看到经过发展,产量会提高的一面。我们公司的符山铁矿最初只有一个大露天采场,生产能力为四十一万吨,后来因地制宜,边建设,边投产,边发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又建成了一个坑下采区和一个小露天采场,这样,就发展成一个年产一百多万吨的中型矿山,已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矿石。如果建设一个大型矿山,不仅花费的投资要多得多,而且在同样短的时间内,开采的矿石要少得多。试问:在国家十分需要矿石的情况下,一个花钱不多,能够很快提供矿石;一个花钱很多,而又不能迅速拿出矿石,你赞成那种办法呢?问题不是一目了然吗。事实证明,大、中、小并举,多搞中小,不是解决不了冶金工业发展的速度问题,恰恰相反,而是能够促进冶金工业以更高的速度发展。

也有人认为:“中小矿山点多面广,分散力量,不经济。”其实,点多面广正是中小矿山独有的特点,它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国家的矿产资源,符合战备的要求,而且可以“唤起工农千百万”,“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更有利于大打矿山之仗。它决不是分散力量,反而能够把各方面分散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至于说它不经济,更是毫无根据。中小矿山建设快,投产快,积累资金也快。我们公司矿山村铁矿小选厂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这个厂只用了七十八天时间就建成投产了,同时,由于修旧利废,投资仅相当于同类型选厂的十分之一,投产仅仅三个月,就收回了建厂的全部投资。这证明:建设中小矿山,不是不经济,而是很经济。相反,如果盲目贪大,一味求洋,国家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群众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建设时间长,投资收回慢,那才是最大的不经济。

还有人认为:“中小矿山是‘土包子’,必然落后。”这无非是说它设备简单、技术落后。其实,所谓“土”,有它缺点,更有优点:非常有利于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培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许多土办法是广大群众智慧的结晶,是巧办法,是好办法。几年来,我们公司正是由于土法上马,建设中小矿山,不仅矿山建成,出了大量矿石,而且搞了大量的技术革新,生产效率成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许多中小矿山,原来是靠钢钎、大锤、铁锨、抬筐,土法上马的,现在由土到洋,采掘、提升、运输、破碎等主要生产环节,几乎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土法上马,土洋并举,由土到洋,落后的技术是可以变为先进技术的。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