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友人納妾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規友人納妾書
(又見《殘稿》卷一,題名《與王山史》)
作者:顧炎武 
本作品收錄於《顧亭林文集/6

董子曰:「君子甚愛氣而謹遊於房。是故新壯者十日而一遊於房,中年者倍新壯,始衰者倍中年,中衰者倍始衰,大衰者以月當新壯之日,而上與天地同節矣。」

炎武年五十九,未有繼嗣,在太原遇傅青主,浼之診脈,云尚可得子,勸令置妾,遂於靜樂買之。不一二年而眾疾交侵,始思董子之言而瞿然自悔。立侄議定,即出而嫁之。嘗與張稷若言:青主之為人,大雅君子也。稷若曰:「豈有勸六十老人娶妾,而可以為君子者乎?」愚無以應也。又少時與楊子常先生最厚,自定夫亡後,子常年逾六十,素有目眚,買妾二人,三五年間目遂不能見物。得一子已成童而夭亡,究同於伯道。此在無子之人猶當以為戒,而況有子有孫,又有曾孫者乎?有曾孫而復買妾,以理言之,則當謂之不祥;以事言之,則朱子斗詩有所謂《好人歎》者,即西安府人,殷鑒不遠也。伏念足下之年五十九同於弟,有目疾同於子常,有曾孫同於西安之「好人」,故舉此為規,未知其有當否?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