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祟賦并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解祟賦并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柳河東全集

柳子既謫,猶懼不勝其口,筮以《玄》,遇《幹》之八。其贊曰:『赤舌燒城,吐水於瓶。』其測曰:『君子解祟也。』喜而為之賦。

胡赫炎薰熇之烈火兮,而生夫人之齒牙。上殫飛而莫遁,旁窮走而逾加。九泉焦枯而四海滲涸兮,紛揮霍而要遮。風雷唬唬以為橐龠兮,回祿煽怒而喊呀。燉堪輿為甗鏊兮,爇雲漢而成霞。鄧林大椿不足以充於燎兮,倒扶桑落棠膠轕而相叉。膏搖唇而增熾兮,焰掉舌而彌葩。沃無瓶兮撲無彗,金流玉鑠兮,曾不自比於塵沙。獨淒己而燠物,愈騰沸而骹{齒/可}。

吾懼夫灼爛灰滅之為禍,往搜乎《太玄》之奧,訟眾正,訴群邪。曰:去爾中躁與外撓,姑務清為室而靜為家。茍能是,則始也汝邇,今也汝遐。涼汝者進,烈汝者賒。譬之猶豁天淵而覆原燎,夫何長喙之紛拏。今汝不知清己之慮,而惡人之嘩;不知靜之為勝,而動焉是嘉。徒遑遑乎狂奔而西傃,盛氣而長嗟。不亦遼乎!

於是釋然自得,以泠風濯熱,以清源滌瑕。履仁之實,去盜之誇。冠太清之玄冕,佩至道之瑤華。鋪沖虛以為席,駕恬泊以為車。瀏乎以遊於萬物者,始彼狙雌倏施,而以祟為利者,夫何為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