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西邊事宜第二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言西邊事宜第二劄子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5

臣近曾上言諒祚為邊患,朝廷宜早圖禦備,及乞遣一重臣親與邊將議定攻守大計等事。至今多日,未蒙降出施行。臣竊見慶曆中元昊作過時,朝廷輕敵玩寇,無素定之謀。每遇邊奏急來,則上下惶恐,倉卒指揮。既多不中事機,所以落賊奸便,敗軍殺將,可為痛心。今者諒祚以萬騎寇秦、渭兩路,焚燒數百里間,掃蕩俱盡,而兩路將帥不敢出一人一騎,則國威固已挫矣。諒祚負恩背德如此,陛下未能發兵誅討,但遣使者齎詔書賜之,又拒而不納,使者羞愧俯首,懷詔而回,則大國不勝其辱矣。當陛下臨御之初,遭此狂童,威沮國辱,此臣等之罪也。臣謂陛下宜赫然發憤,以邊事切責大臣。至於山川形勢有利有不利,士卒勇怯孰可用孰不可用,何處宜攻,何處宜守,何兵宜屯某地,何將可付某兵,如此等事甚多,皆陛下聖慮所宜及者。臣謂陛下宜因閑時禦便殿,召當職之臣,使按圖指畫,各陳所見。陛下可以不下席而盡在目前,然後製以神機睿略,責將相以成功。而陛下以萬機之繁,既未及此;兩府之臣如臣等日所進呈,又皆常程公事,亦未嘗聚首合謀,講定大計。外則四路邊臣,自賊馬過後,亦不聞別有擘畫。臣恐上下因循,又如慶曆之初矣。近者韓琦曾將慶曆中議山界文字進呈,此邊事百端中一端爾。蓋琦亦患事未講求,假此文字為題目,以牽合眾之人論爾。自進呈後,尋送密院,至今多日,亦未曾擬議。臣以非才,陛下任之政府,便是國之謀臣。若其謀慮淺近,所言狂妄,自可黜去不疑。臣亦昨因目疾,懇求解職,曲蒙聖恩,未許其去。既使在其位,又棄其言而不問,使臣屍祿厚顏,何以自處?所有臣前來所上奏狀,欲望聖慈降付中書、密院,與韓琦山界文字一處商量。若其言果不足取,棄之未晚。今取進止。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