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司樂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訂司樂氏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3

或有將元子《水樂說》於司樂氏,樂官聞之,謂元子曰:「能和分五音,韻諧水聲,可傳之。來請觀學。」元子辭之,使門人以南磳及庭前懸水指之,樂氏鬼惡慢罵曰:「韻聵多矣,焉有聽而雲樂乎?」此言聞元子,元子謝曰:「次山病餘昏固,自順於空山窮穀。偶有懸水淙石,泠然便耳,醉甚,或與酒徒戲言,呼為水樂。不防君子過聞而來,實汙辱君子之車仆。」樂官去,季川問曰:「向先生謝樂官,不亦過甚!」曰:「然。吾為汝訂之。汝豈不知彼為司樂之官,老矣?八音教其心,五聲傳其耳,不得異聞,則以為錯亂紛惑,甚不可聽。況懸水淙石,宮商不能合,律呂不能主,變之不可,會之無由,此全聲也。司樂氏非全士,安得不甚謝之?嗟乎司樂氏!欲以金石之順和,絲竹之流妙,宮商角羽,豐然迭生,以化全士之耳,猶以懸水淙石,激淺注深,清瀛氵邕溶,不變司樂氏之心。嗚呼!天下誰為全士,能愛夫全聲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