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佚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記佚媵
作者:龔自珍 

予之擁三寶、十華、三十九弄也,各有媵;花有媵,畫有媵,印亦有媵,乃至玉圭亦有媵,豈獨帖無媵乎?有之,今逸之也。何以媵?玄晏齋孫氏刻本,段鶴台丈所貽,高出世所稱《玉版》者萬萬也。丁卯、戊辰(按為乾隆十二、十三年)間獲之,壬午、癸未(按為道光二年、三年)間逸之也。獲於京師,逸於京師也。逸之何以弗補媵?曰:難曰媵,難為補。盡此一生,複能獲一玄晏齋本乃補之也。何以書之?曰:胸中一段纏綿,不可斷絕,書之以遣之也。曰:至室在前,何必纏綿而思彼。彼本雖亞於至室,而與予周旋久也。然壬午之災,彼不預焉。盜攫之,終在人間,既勝於三千種之同夕永逝,而又未必不為識者所珍,破涕為笑可也。其複來歸,佛之靈也。癸未五月鈔。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