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夢 (蘇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夢中作靴銘 記夢
作者:蘇軾 北宋
夢南軒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志林

東坡志林/卷一

  予嘗夢客有攜詩相過者,覺而記其一詩云:「道惡賊其身,忠先愛厥親。誰知畏九折,亦自是忠臣。」文有數句若銘贊者,云:「道之所以成,不害其耕;德之所以修,不賊其牛。」

  予在黃州,夢至西湖上,夢中亦知其為夢也。湖上有大殿三重,其東一殿題其額云「彌勒下生」 。夢中云:「是僕昔年所書。」眾僧往來行道,太半相識,辨才、海月皆在,相見驚異。僕散衫策杖,謝諸人曰:「夢中來游,不及冠帶。」既覺,亡之。明日得芝上人信,乃復理前夢,因書以寄之。

  宣德郎、廣陵郡王院大小學教授眉山任伯雨德公,喪其母呂夫人,六十四日號踴稍間,欲從事於佛。或勸誦《金光明經》,具言世所傳本多誤,惟咸平六年刊行者最為善本,又備載張居道再生事。德公欲訪此本而不可得,方苫臥柩前,而外甥進士師續假寐於側,忽驚覺曰:「吾夢至相國寺東門,有鬻薑者云:『有此經。』夢中問曰:『非咸平六年本乎?』曰:『然。』『有《居道傳》乎?』曰:『然。』此大非夢也!」德公大驚,即使續以夢求之,而獲睹鬻薑者之狀,則夢中所見也。德公舟行扶柩歸葬於蜀,餘方貶嶺外,遇弔德公楚、泗間,乃為之記。

  昨日夢有人告我云:「如真饗佛壽,識妄喫天廚。」予甚領其意。或曰:「真即饗佛壽,不妄喫天廚?」予曰:「真即是佛,不妄即是天,何但饗而喫之乎?」其人甚可予言。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