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鈔本《北盟會編》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記鈔本《北盟會編》後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84

崇禎己巳冬,奴兵薄城下,邸報斷絕。越二十日,孤憤幽憂,夜長不寐,翻閱宋人《三朝北盟會編》,偶有感觸,輒乙其處,命僮子繕寫成帙,厘為三卷。古今以來,可痛可恨,可羞可恥,可觀可感,未有甚於此書者也。

神宗末年,奴初發難。余以史官里居,思纂緝有宋、元祐、紹聖朋黨之論,以及靖康北狩之事,考其始禍,詳其流毒,年經月緯,作為論斷,名曰《殷鑒錄》,上之於朝,以備乙夜之覽。遷延屏棄,書不果就。奴氛益熾,而余亦冉冉老矣。是編之錄,其亦猶《殷鑒》之志乎?錄始於政和七年丁酉,盡於靖康二年丁未。宣、政末,馬定國題酒家壁詩云:「蘇黃不作文章伯,童蔡翻為社稷臣。三十年來無定論,到頭奸黨是何人?」錄成點筆一過,又書此詩於跋尾。是冬之小至日,虞山老民錢謙益書。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