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禎妻吳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許昌禎妻吳氏墓誌銘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1

康熙辛卯九月,歙縣許起昆持其母行狀,因吾友吳君東岩來乞銘。東岩於其母為族子,而狀即東岩所作也。余既許諾,逾月而被逮。又二年出獄,東岩適在京師,復以為言。余曰:「吾非敢負諾責也,恐為僇人,其言不足以列幽墟。」曰:「子淺之乎視許生也。」因復以狀來。諦觀之,辭達而事信,余無以易焉。因摭其語而繫以銘。

狀曰:為人婦而以衰絰終其世者,惟吾族姑許節母。節母幼時,父客死,輿櫬歸。衣衰泣血,哀動族黨。年十六,歸同邑許昌禎。入門,姑寢疾已六月餘矣。厥明,即解妝侍湯藥,動息扶將。姑將瞑,泣曰:「吾生不與若久處,吾魂魄猶相依。」居姑喪,與祖姑臥起。祥禫畢,逾歲生男。未彌月,夫驟病。強起在視,足弱,常匍匐戶榻間。夫不起,即絕食飲。祖姑泣納兒懷中,久之乃乳兒。居無何,祖姑卒。依繼姑,繼姑又卒。其生而忠養,死喪以禮,一視姑。節母疊遭閔凶,及繼姑死,益自傷。嘔血,寢疾數歲而卒,年四十有三。

其歸許近三十年,為嫠凡二十三四年,而服苴菅及群喪不下二十年。艱貞苦恨,自節母而外,蓋未之見也。卒之後,家人啟篋笥。嫁時衣物如新,蓋終其身未御云。起昆為邑諸生,以文藝稱於時儕,行身謹飭。東岩雲,皆節母之教也。以某年月日奉母柩合葬父墓某鄉某原。銘曰:

煢煢三世嫠仔肩,病姑呻吟兒欒欒,死之不得生憂纏,天以百罹襮貞賢,蛻此短晷何恨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