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氏族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許氏族譜》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嘗讀《周官》書,其小史之職,奠世系,辨昭穆,以定邦國之制。雖古無譜牒,而嚴大宗、小宗之法,自宗法不修,而尚門地,由是而有譜牒之識焉。斯所以昭穆不素,疏戚有別也。然代之譜其宗者,率欲光其先,振其後,凡得同姓而顯著者,必將攀授附竊而成書。雖自欺以取誇於一時,而其尊祖明宗之法,胥失之矣,又何代夫為之後者,此學士大夫之所不取也。蓋邇而上之,莫得而詳焉,是或有所誣也歟。或不求門地之素,風俗之淳,而徒資產之厚,聲利之盛,則以巨室名閥尊尚之,其於古之人久近之別,賜姓命氏之原,尚何自而考證之哉。高陽許氏,春秋之謂齊侯、許男後也。春秋之後無復國,其後以封為姓。按譜,漢許氏侯者七人,王莽敗,始失侯。東漢循吏許判者,其下為汝南人,各有聞。許靖為蜀太傅,許褚事魏封侯。晉許孜徵孝廉不起,其後稱高陽為盛。許邵爵唐安陸郡公,敬宗為龍翔相,孫日遠,天寶之亂以義死。宋祥符間,許遂為將作監、主簿。許怡,元為江淮荊湖兩浙制置使,其後族大且蕃,累仕于朝。至某者,由某官遷撫之宜黃,因家焉,是為江右著姓。某於譚為世戚,外兄碧淵,嘗以其譜牒屬序焉。余嘗感夫盛衰榮悴之理,最駁於無窮者,一何甚哉。幼聞故家遺俗,莫盛於元,蓋以享國之久,恩惠寬厚,貨殖蕃碩,凡其有休聲餘澤者,靡不思以振復興起者焉。故不惟奢靡豪縱之習,而詩書之澤,孝友之風,猶彬彬間有之者矣。迨今凡三十餘年,運去物改,一日一鞠為榛莽者有矣。其亦消長之數,信有定在也耶。矧以學行世、其家者,非假譜牒之存,以詳其支振之遠,嬋嫣之自,則祖宗之嘉猷盛烈,曷有不顛飧者哉。而能存其譜者,亦鮮矣。其若許氏之能善寶其存,所推本者,皆穹爵令望之士,可謂敦本知自者焉。惜乎,未識用衡,而於碧淵之言可徵矣,是不辭而為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