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林海錯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詞林海錯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今夫饗客者,為可繼也,為可達也,則其具不過曰穀、曰畜、曰鮮、曰果蔬而已。穀征諸田,畜征諸牢,鮮征諸陂,果與蔬征諸圃,何其近也!至錯之為言,以珍異得名,則將問之海。何則?其為質異,則其產必遠。所產遠,則取之也艱。所產遠而取之艱,則其勢必不能以多得。

友人夏茂卿,著《詞林海錯》,快心悅口,乃遂至十卷,不可謂得之不多者矣。嘗聞秦晉之人,得蟹之枯甲,懸之戶以驅鬼斷瘧,不經見故也。而洞庭白小,風俗以當園蔬。閩之窶人,啖江瑤柱、礪黃,與魚蝦無異也。茂卿舉孝廉不仕,養誌讀書,其人文行君子也。胸中暇整,出其餘地,蓋有小四海焉。茂卿之取錯於海,猶之田之穀、牢之畜、陂之鮮、而圃之果蔬也。

世人讀茂卿書,不識甘苦,漫然以「博」之一字題之。夫廣貯迂搜,橫陳奇集,此博者事也;引義觸類,宣滯化腐,通彼我之懷,聯述作之交,非博者事也,蓋有通識慧心焉。三家村中暴富兒,見貴客至,傾筐倒庋,剪砌餖飣,几案陳陳,而寒窘之氣,常見於卒遽之中。高明之家,座客常滿,妻妾僮僕若不知有客,出一蔬以餉客,而門以內常覺充然,客不敢逆其中之無有。此暇整之說,其所由來深矣,豈可為博者道哉?持此以讀茂卿書,十卷可也,數句、數字可也。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