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玉屑/卷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八 詩人玉屑
卷之九
卷之十 

卷之九[编辑]

托 物[编辑]

取 況[编辑]

詩之取況,日月比君後,龍比君位,雨露比德澤,雷霆比刑威,山河比邦國,陰陽比君臣,金玉比忠烈,松竹比節義,鸞鳳比君子,燕雀比小人。

誠齋論比擬[编辑]

白樂天《女道士》詩云:「姑山半峰雪,瑤水一枝蓮。」此以花比美婦人也。東坡《海棠》云:「朱唇得酒暈生臉,翠袖卷紗紅映肉。」此以美婦人比花也。山谷《酴醿》云:「露濕何郎試湯餅,日烘荀令炷爐香。」此以美丈夫比花也。山谷此詩出奇,古人所未有。然亦是用荷花似六郎之意。

托 興[编辑]

子美登慈恩寺塔詩,譏天寶時事也。山者,人君之象;「泰山忽破碎」,則人君失道矣。賢不肖混淆,而清濁不分,故曰「涇渭不可求」。天下無綱紀文章,而上都亦然,故曰「俯視但一氣,焉能辨皇州。」於是思古之聖君不可得,故曰「回首叫虞舜,蒼梧雲正愁。」是時,明皇方耽於淫樂而不已,故曰「惜哉瑤池飲,日宴昆侖丘。」賢人君子多去朝廷,故曰「黃鵠去不息,哀鳴何所投。」惟小人貪竊祿位者在朝,故曰「君看隨陽雁,各有稻粱謀。」(三山老人語錄)

托物以寓意[编辑]

詩人詠物形容之妙,近世為最。如梅聖俞「蝟毛蒼蒼磔不死,銅盤矗矗釘頭生。吳雞鬥敗絳幘碎,海蚌抉出真珠明。」誦此,則知其詠芡也。東坡「海山仙人絳羅襦,紅綃中單白玉膚。不須更待妃子笑,風骨自是傾城姝。」誦此,則知其詠荔支也。張文潛「平池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青瑤柄。水仙宮女鬥新妝,輕步凌波踏明鏡。」誦此,則知其詠蓮花也。如唐彥謙《詠牡丹》詩云:「為雲為雨徒虛語,傾國傾城不在人。」羅隱《詠牡丹》詩云:「若教解語應傾國,任是無情也動人。」非不形容,但不能臻其妙處耳。蘇黃又有詠花詩,皆托物以寓意,此格尤新奇,前人未之有也。東坡《謝杜沂游武昌以酴醿見惠》詩云:「淒涼吳宮闕,紅粉埋故苑。至今微月夜,笙簫來絕巘。餘妍入此花,千載尚清婉。」山谷《詠水仙花》詩云:「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絕。」《詠桃花》絕句云:「九疑山中萼綠華,黃雲承襪到羊家。真筌蟲蝕詩句斷,猶托餘情開此花。」余嘗因庭下黃白菊花相間開,遂效此格,作詩詠之,曰:「何處金錢與玉錢,化為蝴蝶夜翩翩。青絲網住芳叢上,開作秋花取意妍。」金玉錢事見杜陽雜編:唐穆宗時,禁中花開,夜有蛺蝶數萬,飛集花間,宮人以羅巾撲之,無有獲者;上令張網空中,得數百,遲明視之,皆庫中金玉錢也。古人有《詠玉簪花》詩云:「燕罷瑤池阿母家,飛瓊扶上紫香車。玉簪墜地無人拾,化作東南第一花。」(漁隱)

托 物[编辑]

梅聖俞有《續金針詩格》,張天覺有《律詩格》,洪覺範有《禁臠》:此三書,皆論詩也。聖俞《金針詩格》云:詩有內外意,內意欲盡其理,外意欲盡其象,內外意含蓄,方入詩格。如「旌旗日暖龍蛇動,宮殿風微燕雀高。」「旌旗」喻號令,「日暖」喻明時,「龍蛇」喻君臣,言號令當明時,君所出,臣奉行也。「宮殿」喻朝廷,「風微」喻政教,「燕雀」喻小人,言朝廷政教才出,而小人向化各得其所也。如「島嶼分諸國,星河共一天。」言明君理化一統也。天覺《律詩格》辯諷刺云:諷刺則不可怒張,怒張則筋骨露矣。若「廟堂生莽草,巖谷死伊周」之類也,未如「花濃春寺靜,竹細野池幽」。「花濃」喻媚臣秉政,「春寺」比國家,「竹細野池幽」喻君子在野,未見用也。「沙鳥晴飛遠,漁人夜唱閑。」「沙鳥晴飛遠」喻小人見用,「漁人」比君子,「夜」,不明之象,言君子處昏亂朝,退而樂道也。「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芳草」比小人,「馬」喻勢利之輩,「雲」喻諂佞之臣,「樓」比鈞衡之地。若此之類,可為言近而意深,不失風騷之體也。其說數十,悉皆類此。覺範《禁臠》云:杜子美詩,言山間野外事,意在譏刺風俗,如三絕句曰:「楸樹馨香倚釣磯,斬新花蕊未應飛。」言後進暴貴可榮觀也。「不如醉裏風吹盡,可忍醒時雨打稀。」言其恩重材薄,眼見其零落,不若未受恩眷時。雨比天恩,以雨多,故致花易壞也。「門外鸕鶿久不來,沙頭忽見眼相猜。」言貪利小人,畏君子之譏其短也。「自今以後知人意,一日須來一百回。」言君子蒙以養正,瑾瑜匿瑕,山藪藏疾,不發其惡;而小人未革面,謟諛不知愧恥也。「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人行。會須上番看成竹,客至從嗔不出迎。」言唯守道為歲寒也。前輩多法其意作之。如韓稚圭詩曰:「風定曉枝蝴蝶鬧,雨勻春圃桔槔閑。」又蔡持正詩曰:「風搖熟果時聞落,雨滴餘花亦自香。」亦以雨比天恩也。桔槔比宰相功業之就,已退閑矣。時公在相州作,熟果比大臣黜落,時公在安州。覺範舊游天覺之門,宜其論詩之相似也。余謂論詩若此,皆非知詩者。善乎山谷之言曰:彼喜穿鑿者,棄其大旨,取其發興;於所遇林泉、人物、草木、魚蟲,以為物物皆有所托,如世間商度隱語者。則詩委地矣。(漁隱)

子美托物[编辑]

杜子美詩有「冷蕊疏枝半不禁」,語固佳矣,而不若「山意沖寒欲放梅」為尤妙。又「荷葉荷花凈如拭」,此有得於佛書,以清凈荷華喻人性之意。故梅之高放,荷之清凈,獨子美識之。(休齋)

諷 興[编辑]

興與訕異[编辑]

自古工詩,未嘗無興也,睹物有感焉則有興;今之作詩者,以興近乎訕也,故不敢作,而詩之一義廢矣。老杜《萵苣》詩云:「兩旬不甲拆,空惜埋泥滓。野莧迷汝來,宗山「山」杜集作「生」實於此。」皆興小人盛,而掩抑君子也。至高適《題處士菜園》則云:耕地桑柘間,地肥菜常熟。為問葵藿資,何如廟堂肉?」則近乎訕矣。作詩者茍知興之與訕異,始可言時矣。(古今詩話)

戒訕謗[编辑]

詩者,人之情性也。非強諫爭於廷,怨忿詬於道,怒鄰罵座之為也。其人忠信篤敬,抱道而居,與時乖逢,遇物悲喜,同床而不察,並世而不同,情之所不能堪,因發於呻吟調笑之聲,胸次釋然,而聞者亦有所勸勉;比律呂而可歌,列干羽而可舞,是詩之美也。其發為訕謗侵陵,引頸以承戈,披襟而受矢,以快一時之忿者,人皆以為詩之禍;是失詩之旨,非詩之過也。(山谷)

詩有補於世[编辑]

錢惟演為洛師留守,置驛貢花,識者鄙之。蔡君謨加法造小團茶貢之。富彥國嘆曰:君謨乃為此也!坡作《荔枝》嘆云:「我願天公憐赤子,莫生尤物為瘡痏。雨順風調百穀登,民不饑寒為上瑞。君不見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籠加。吾君盛德豈在此,致養口腹何陋耶!又不見洛陽丞相忠孝家,可憐亦進姚黃花。」補世之語,不能易也。嘗愛李敬方《汴河直進舡》詩云:「汴水通淮利最多,生人為害亦相和。東南四十三州地,取盡膏脂是此河。」此等語皆可為炙背之獻也。(溪)

有三百篇之旨[编辑]

聶夷中,河南人,有詩曰:「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穀。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孫光憲謂有三百篇之旨,此亦為詩史。(詩史)

歐陽公詩[编辑]

慶歷中,西師未解,晏元獻公為樞密使,會大雪,置酒西園。歐陽永叔賦詩云:「須憐鐵甲冷徹骨,四十餘萬屯邊兵。」晏曰:昔韓愈亦能作言語,赴裴度會但云:「園林窮勝事,鐘鼓樂清時。」不會如此合鬧。(孔溪談苑)

荊公詩[编辑]

荊公《送呂望之赴臨江》詩云:「黃雀有頭顱,長行萬里餘。想因君出守,暫得免苞苴。」詩才二十字耳,崇仁愛,抑奔競,皆具焉。何以多為!能行此言,則虐生類以飽口腹,刻疲民以肥權勢者,寡矣。

秋後竹夫人詩[编辑]

呂居仁《詠秋後竹夫人》詩云:「與君宿昔尚同床,正坐西風一夜涼。便學短檠墻角棄,不如團扇篋中藏。人情易變乃如此,世事多虞只自傷。卻笑班姬與陳後,一生辛苦望專房。」晁無咎詩「不見班姬與陳後,寧聞衰落尚專房。」居仁用此語也。(漁隱)

聞蟬詩[编辑]

吳興陸蒙老,嘗為常之晉陵宰,頗喜作詩。時州幕官有好讒謗同列者,一日同會,忽聞蟬聲,幕官謂陸曰:君既能詩,可詠此也。陸辭之不可,因即席為之曰:「綠陰深處汝行藏,風露從來是稻粱。莫倚高枝縱繁響,也應回首顧螳螂。」因以是譏之,其人愧而少戢。(庚溪詩話)

歸燕詩[编辑]

張九齡為相,有謇諤匪躬之誠,明皇怠於政事,李林甫陰中傷之。方秋,明皇令高力士持白羽扇賜焉,九齡作賦以謝曰:「茍效用之得所,雖殺身而何忌!」又曰:「縱秋氣之移奪,終感恩於篋中。」又作《歸燕》詩貽林甫曰:「海燕雖微眇,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濺,只見玉堂開。棲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林甫知其必退,恚怒稍解。(明皇雜錄)

啄木詩[编辑]

治平中,有吉州吉水令,忘其姓名,治邑嚴酷,有野人馬道,為《啄木》詩諷之曰:「翠翎迎日動,紅嘴響煙蘿。不顧泥丸及,唯貪得食多。才離枯朽木,又上最高柯。吳楚園林闊,茫茫爭奈何!」令見其詩,稍緩刑。時人目曰馬啄木。(翰府名談)

贈釣者詩[编辑]

范希文有《贈釣者》詩曰:「江上往來人,盡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濤里。」不徒作也。(同上)

紅梅詩[编辑]

毗陵薦福寺紅梅閣,士大夫多留題,惟程給事致道嘗有詩,其《略》曰:「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居然北枝後,迨此白日遲。春風日浩蕩,醉色回冰肌。所恨培雪根,向來歲寒枝。差池弄芳晚,坐令顏色移。顏色固嫵媚,清香無故時。」意新語妙,又有規戒,不茍作也。庚溪詩話

御柳詩[编辑]

陳恭公執中,以衛尉寺丞知梧州,驛遞上疏乞立儲貳,真宗嘉其敢言,翌日臨朝,袖其疏以示執政,嘆獎久之,召為右正言。然為王冀公所忌。一日,真宗賦禦溝柳詩,宣示宰相,兩省皆和進。恭公因進詩曰:「一度春來一度新,翠光長得照龍津。君王自愛天然色,恨殺昭陽學舞人。」(東軒筆錄)

夏雲詩[编辑]

章子厚謫雷州,過小貴州南山寺,有僧奉忠,子厚見之,已而倚檻看雲,曰:「夏雲多奇峰」,真善比類。忠曰:曾記夏雲詩甚奇,曰:「如峰如火復如綿,飛過微陰落檻前。大地生靈幹欲死,不成霖雨謾遮天。」

初月詩[编辑]

夏鄭公竦評老杜初月詩:「微升紫塞外,已隱暮雲端。」以為意主肅宗也。鄭公善評詩者也。吾觀退之「煌煌東方星,奈此眾客醉。」其順宗時作也,東方謂憲宗在儲也。(隱居詩話)

于瀆詩[编辑]

于瀆為詩,頗干教化。對花詩云:「花開蝶滿枝,花謝蝶還稀。唯有舊巢燕,主人貧亦歸。」(盧懷抒情)

唐備詩[编辑]

詩曰:「天若無雪霜,青松不如草。地若無山川,何人重平道。」《題路傍木》云:狂風拔倒樹,樹倒根已露。上有數枝藤,青青猶未悟。」又曰:「一日天無風,四溟波盡息。人心風不吹,波浪高百尺。」皆協騷雅。(同上)

溫厚之氣[编辑]

作詩不知風雅之意,不可以作詩。詩尚譎諫,唯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乃為有補;而涉於毀謗,聞者怒之,何補之有!觀東坡詩只是譏誚朝廷,殊無溫柔崇厚之氣,以此人故得而罪之。若是伯淳詩,聞者自然感動。因舉伯淳《和溫公諸人禊飲》詩云:「未須愁日暮,天際乍輕陰。」又《泛舟》詩云「只恐風花一片飛。」何其溫厚也。(龜山語錄)

規 誡[编辑]

子美詩[编辑]

杜子美《送嚴武還朝》詩:「公若登臺輔,臨危莫愛身。」勸以伏節死義也。(三山老人語錄)

魏野詩[编辑]

魏野《贈王文正公》詩:「西祀東封都了畢,好來相伴赤松游。」《贈寇萊公》詩:「好去上天辭將相,卻來平地作神仙。」勸之使退也。近世士人與上官詩,無非諛辭,未聞有規勸之語如此者。(同上)

又《啄木詩》云:「千林啄如盡,一腹餒何妨!」有詩人規誡之風。(歐公詩話)

規 勸[编辑]

韓魏公初罷相,出鎮長安,或獻詩云:「是非莫問門前客,得失須憑塞上翁。引取碧油紅旆去:鄴王臺畔醉春風。」公以為然,即請守相州。《苕溪漁隱》曰:先君有言,近世士人與上官詩,無非諛詞,未聞有規勸之語者。或者獻詩於魏公,勸其辭分陜之重,而為晝錦之榮,可謂能規勸矣。(幕府燕閑錄)

白 戰[编辑]

禁體物語[编辑]

詩禁體物語,此學詩者類能言之。歐公守汝陰,與客賦雪詩於聚星堂,舉此令,往往坐客皆閣筆,但非能者耳。若能者,則出入縱橫,何可拘礙!鄭谷:「亂飄僧舍茶煙濕,密灑歌樓酒力微。」非不去體物語,而氣格如此之卑。蘇子瞻:「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銀海眩生花。」超然飛動,何害其言「玉樓」「銀海」。退之兩篇力欲去此弊,雖冥搜奇譎,亦不免「縞帶」「銀杯」之句。杜子美:「暗度南樓月,寒深北渚雲。」初不避雲月字。若「隨風且開葉,帶雨不成花。」則退之兩篇,殆無以過之也。(石林詩話)

歐蘇雪詩[编辑]

六一居士守汝陰日,因雪會客賦詩。詩中玉、月、梨、梅、練、絮、白、舞、鵝、鶴、銀等事,皆請勿用。詩曰:「新陽力微初破萼,客陰用壯猶相薄。朝寒稜稜風莫犯,暮雪緌緌止還作。驅馳風雪初慘淡,炫晃山川漸開廓。光芒可愛初日照,潤澤終為和氣爍。美人高堂晨起驚,幽士虛窗靜聞落。酒壚成徑集瓶罌,獵騎尋蹤得狐貉。龍蛇掃起斷復續,猊虎團成呀且攫。共貪終歲飽麰麥,豈恤空林饑鳥雀。沙墀朝賀迷象笏,桑野行歌沒芒履。乃知一雪萬人喜,顧我不飲胡為樂。坐看天地絕氛埃,使我胸襟如洗淪。脫遺前言笑塵雜,搜索萬象窺冥漠。潁雖陋邦文士眾,巨筆人人把矛槊,自非我為發其端,凍口何由開一噱。」其後東坡居士出守汝陰,禱雨張龍公祠,得小雪,與客會飲聚星堂,忽憶歐陽文忠公作守時,雪中約客賦詩,禁體物語,于艱難中特出奇麗,爾來四十餘年,莫有繼者。僕以老門生繼公後,雖不足追配先生,而賓客之美,殆不減當時。公之二子,又適在郡,故輒舉前令,各賦一篇。詩曰:「窗前暗響鳴枯葉,龍公試手行初雪。映空先集疑有無,作態斜飛正愁絕。眾賓起舞風竹亂,老守先醉霜松折。恨無翠袖點橫斜,只有孤燈照明滅。歸來尚喜更鼓暗,晨起不待鈴索掣。未嫌長夜作衣稜,卻怕初陰生眼纈。欲浮大白追餘賞,幸有回飆驚落屑。模糊檜頂獨多時,歷亂瓦溝裁一瞥。汝南先賢有故事,醉翁詩話誰續說。當時號令君聽取,白戰不許持寸鐵。」自二公賦詩之後,未有繼之者。豈非難措筆乎!(漁隱)

谿堂雪詩[编辑]

西南地溫少雪,余及壯年,止一二年見之。自退居天國溪堂,山深氣嚴,陰嶺叢薄,無冬而不雪。每一賞玩,必命諸子賦詩為榮。既而襲蹈剽略,不免涉前人餘意。因戲取聲、色、氣、味、富、貴、勢、力數字,離為八章,止四句,以代一日之謔。且知余之好,不在於世俗所爭,而在於雪也。仍效歐陽公體,不以鹽、玉、鶴、鷺為比,不使皓、白、繁、素等字。聲:「石泉凍合竹無風,夜色沉沉萬境空。試向靜中閑側耳,隔窗撩亂撲春蟲。」色:「閑來披氅學王恭,姑射群仙邂逅逢。只為肌膚酷相似,繞庭無處覓行蹤。」氣:「半夜欺凌範叔袍,更兼風力助威豪。地爐火暖猶無奈,怪得山村酒價高。」味:「兒童龜手握輕明,漸碾槍旗入鼎烹。擬欲為之修水記,惠山泉冷釀泉清。」富:「天工呈瑞足人心,平地今聞一尺深。此為豐年報消息,滿田何止萬黃金。」貴:「海風吹浪去無邊,倏忽凝為萬頃田。五月京塵渴人肺,不知價直幾多錢。」勢:「高下橫斜薄又濃,破窗疏戶苦相攻。莫言造物渾無意,好醜都來失舊容。」力:「萬石千鈞積累成,未應忽此一毫輕。寒松瘦竹本清勁,昨夜分明聞折聲。」(玉局文)

蒲鞋詩[编辑]

劉章子克明,江左人,事湖南馬氏,有《蒲鞋》詩云:「吳江浪浸白蒲春,越女初挑一樣新。才自繡窗離玉指,便隨羅襪上香塵。石榴裙下縱容久,玳瑁筵前整頓頻。今日高樓鴛瓦上,不知拋擲是何人?」

誠齋霰詩[编辑]

「雪花遣汝作前鋒,勢頗張皇欲暗空。篩瓦巧尋疏處漏,跳階誤到暖邊融。寒聲帶雨山難白,冷氣侵人火失紅。方訝一冬喧較甚,今宵敢嘆臥如弓!」

 卷之八 ↑返回頂部 卷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