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玉屑/卷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之十五 詩人玉屑
卷之十六
卷之十七 

卷之十六[编辑]

香 山[编辑]

五 長[编辑]

白樂天諷諭之詩長於激,閑適之詩長於遣,感傷之詩長於切。律詩百言以上長於贍,五字七字百言以下長於情。(詩苑類格)

造 理[编辑]

富貴於人,造物所靳。自古以來,多不在於少年,常在於晚景;若少年富貴者,非曰無之,蓋亦鮮矣。人至晚景,得富貴未免置第宅,售奴妾,以償其平生所不足者。如樂天詩云:「多少朱門鎖空宅,主人到了不曾歸。」司空曙詩:「黃金用盡教歌舞,留與他人樂少年。」讀此二詩,使人淒然,誠不足為此也。(漁隱)

達 道[编辑]

白氏集中,頗有遣懷之作,故達道之人,率多愛之。余友李公維錄出其詩,名曰養恬集;余亦如之,名曰助道。其詞語蓋於經教法門,用此彌縫其闕,而直截曉悟於人也。余愛其詩云:「羲和走馭趁年光,不許人間日月長。遂使四時都似電,爭教兩鬢不成霜!榮銷枯至無非命,壯盡衰來亦是常。已共身心要約定,窮通生死不驚忙。」予今擬其句語,聊加變易,入於別韻,前述時景之迅遷,後述世態之不一,而終篇亦斷之以「不驚」也。詩云:「羲和走馭趁年華,不使人間歲月賒。春正艷陽春即老,日方亭午日還斜。時情莫測深如海,世事難齊亂似麻。已共身心要約定,古今如此勿驚嗟。」(法藏碎金)

達者之詞[编辑]

白樂天詩曰:「無事日月長,不羈天地闊。」此達者之詞也。孟東野詩曰:「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寬!」此褊狹者之詞也。(青箱雜記)

秀 句[编辑]

樂天詩:「春色辭門柳,秋聲到井桐。」此語未易及。(許彥周詩話)

工於對[编辑]

杜子美善於用故事及常語,多離析或倒其句而用之。蓋如此則語峻而體健,意亦深穩矣。如「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之類是也。樂天工於用對,寄微之詩云:「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可為佳句。然不若「別來頭並白,相見眼終青」尤為工也。(麈史)

草 詩[编辑]

樂天以詩謁顧況,況喜其咸陽原上草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予以為不若劉長卿「春入燒痕青」之句語簡而意盡。(復齋漫錄)

昭君同詞[编辑]

古今人作昭君詞多矣,余獨愛白樂天一絕云:「漢使卻回憑寄語,黃金何日贖蛾眉?君王若問妾顏色,莫道不如宮裏時。」蓋其意優游而不迫切故也。然樂天賦此時,年甚少。(王直方詩話)

寒食詩[编辑]

東坡云:與郭生游寒溪,主簿吳亮置酒,郭生善作挽歌,酒酣發聲,坐為淒然。郭生言恨無佳詞,因改樂天寒食詩歌之,坐客有泣者。其詞曰:「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路,盡是死生離別處。冥寞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每句雜以散聲。(王直方)

桑落酒[编辑]

河中桑落坊有井,每至桑落時,取其寒暄得所,以井水釀酒甚佳,故號桑落酒。舊京人呼為桑郎,蓋語訛耳。庾信詩云:「蒲城桑落酒,灞岸菊花秋。」白居易詩云:「桑落氣薰珠翠暖,柘枝聲引管弦高。」(後史補)

海圖屏風詩[编辑]

樂天《題海圖屏風》詩,略曰:「或者不量力,謂茲鰲可求。贔屭牽不動,綸絕沉其鉤。一鰲既頓頷,諸鰲齊掉頭。噴風激飛廉,鼓波怒陽侯。遂使江漢水,朝宗意亦休。」吾讀此詩,感劉隗、李訓、薛文通等事,為之太息。(隱居詩話)

吳元濟以蔡叛,犯許汝以驚東都,此豈可不討者也。當時議者欲置之,固為非策;然不得武、裴二傑,事亦未易辦也。樂天豈庸人哉,然其議論,亦似欲置之者。其詩有海圖屏風者,可見其意。且注云:時方討淮蔡,吾以是知仁人君子之於兵,蓋不忍輕用如此。淮蔡且欲以德懷,況欲弊所恃,以勤無用乎!悲夫,此未易與世士談也!二說未知孰是。(東坡)

玲瓏歌[编辑]

商玲瓏,餘杭歌者,樂天作郡日賦歌與之云:「罷胡琴,掩秦瑟,玲瓏再拜歌初畢。誰道使君不解歌,聽唱黃雞與白日。黃雞催曉丑時鳴,白日催年酉前沒。腰間紫綬系未穩,鏡裏朱顏看已失。玲瓏玲瓏奈老何,使君歌了汝還歌。」時元微之在越州,厚幣邀至,月餘使盡歌所唱之曲,作詩送行,兼寄樂天云:「休遣玲瓏唱我詞,我詞多是寄君詩。卻向江邊整回棹,月落潮平是去時。」《苕溪漁隱》曰:東坡用此歌,《夜飲次韻畢推官》云:「紅燭照庭嘶騕裊,黃雞催曉唱玲瓏。」又《次韻蘇伯固主簿重九日》云:「只有黃雞與白日,玲瓏應識使君歌。」又樂天《與劉十九同宿》詩:「紅旗破賊非吾事,黃紙除書無我名。惟共嵩陽劉處士,圍棋睹酒到天明。」故東坡《題杜介熙熙堂》云:「白砂碧玉味方永,黃紙紅旗心已灰。」「白砂」、「碧玉」,見《續仙傳》。(脞說)

東坡似樂天[编辑]

東坡平日最愛樂天之為人,故有詩云:「我甚似樂天,但無素與蠻。」又「我似樂天君記取,華顛賞遍洛陽春。」又「他時要指集賢人,知是香山老居士。」又「定似香山老居士,世緣終淺道根深。」而坡在錢塘,與樂天所留歲月略相似,其句云「在郡依前六百日」,是也。(王直方詩話)

老嫗解詩[编辑]

白樂天每作詩,令老嫗解之,問曰:解否?嫗曰:解,則錄之;不解,又改之。故唐末之詩,近於鄙俚也。(墨客揮犀)

纖艷不逞[编辑]

杜牧謂白居易詩纖艷不逞,莫莊人雅士所為;淫言媟語,入人肌骨不可去。(唐本贊)

甘露詩[编辑]

沈存中謂:樂天詩不必皆好,然識趣可尚。章子厚謂不然,樂天識趣最淺狹,謂詩中言甘露事處,幾如幸災,雖私讎可快,然朝廷當此不幸,臣子不當形之歌詠也。如「當公白首同歸日,是我青山獨往時」之類。詩史樂天為王涯所讒,謫江州司馬,甘露之禍,樂天在洛,適游香山寺,有詩云:「當君白首同歸日,是我青山獨往時。」不知者以樂天為幸之,樂天豈幸人之禍也哉!蓋悲之也。(東坡)

陵陽重厚之論[编辑]

公嘗曰:白樂天詩今人多輕易之,大可憫矣。大率不曾道得一言半句,乃輕薄至於非笑古人,此所不遠到。僕曰:杜子美云:「楊王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正公之意也。公曰:當時人已如此。(室中語)

玉谿生[编辑]

九日詩[编辑]

九日云:「曾共山公把酒卮,霜天白菊繞階墀。十年泉下無消息,九日樽前有所思。不學漢臣栽苜蓿,空教楚客詠江蘺。郎君官貴施行馬,東閣無因再得窺。」古今詩話云:李商隱依令狐楚,以箋奏受知,後其子綯有韋平之拜,浸疏商隱;重陽日,商隱造其廳事,題此詩,綯睹之慚恨,扃鎖此廳,終身不處。又唐史本傳云:令狐楚奇其文,使與諸子游,楚徙天平、宣武,皆表署巡官。後從王茂元之闢,其子綯以為忘家恩,放利偷合,謝不通。綯當國,商隱歸窮,綯憾不置,則商隱此詩,必此時作也。若古今詩話以謂綯有韋平之拜,浸疏商隱,其言殊無所據,余故以本傳證之。但綯父名楚,商隱又受知於楚,詩中有「楚客」之語,題於廳事,更不避其家諱何耶!東坡九日云:「聞道郎君閉東閣,且容老子上南樓。」又云:「南屏老宿閑相過,東閣郎君懶重尋。」皆用商隱詩也。(漁隱)

殺風景[编辑]

義山雜纂,品目數十,蓋以文滑稽者。其一曰殺風景,謂清泉濯足,花上曬褌,背山起樓,燒琴煮鶴,對花啜茶,松下喝道。晏元獻慶歷中罷相守穎,以惠山泉烹日注,從容置酒,賦詩曰:「稽山新茗綠如煙,靜挈都藍煮惠泉。未向人間殺風景,更持醪醑醉花前。」王荊公元豐末居金陵,蔣大漕之奇,夜謁公於蔣山,騶唱甚都。公取松下喝道語,作詩戲之云:「扶衰南陌望長楸,燈火如星滿地流。但怪傳呼殺風景,豈知禪客夜相投。」自此殺風景之語頗著於世。(西清詩話)

唐人以對花啜茶謂之殺風景,故荊公寄茶與平甫詩,有「金谷看花莫謾煎」之句。(三山老人語錄)

斫桂樹[编辑]

義山詩:「莫羨仙家有上真,仙家暫謫亦千春。月中桂樹高多少,試問西河斫樹人。」按《酉陽雜俎》云:舊傳月中有桂,有蟾蜍,故異書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樹創隨合;人姓吳,名剛,西河人,學道有過,謫令伐樹。故宋子京《嘲月詩》亦曰:「吳生斫鈍西河斧,無奈婆娑又滿輪。」《緗素雜記》嘗論吳生斫樹事,引李賀《箜篌引》云:「吳質不眠倚桂樹。」李賀謂之吳質,段成式謂之吳剛,未詳其義。竊意《箜篌引》所謂吳質,非吳剛也,恐別是一事。魏有吳季重,亦名質。(藝苑雌黃)

詞意深妙[编辑]

余知制誥日,與余恕同考試。恕曰:夙昔師範徐騎省為文,騎省有徐孺子亭記,其警句云:「平湖千畝,凝碧乎其下,西山萬疊,倒影乎其中。」它皆常語。近得舍人所作《涵虛閣記》,終篇皆奇語,自渡江以來,未嘗見此,信一代之雄文也。其相推如此。因出義山詩共讀,酷愛一絕云:「珠箔輕明拂玉墀,披香新殿鬥腰肢。不須看盡魚龍戲,終遣君王怒偃師。」擊節稱嘆曰:古人措辭寓意,如此之深妙,令人感慨不已。《苕溪漁隱》曰:東坡《快哉亭》詞云:「一千頃,都鏡凈,倒碧峰。」用徐騎省語意也。(談苑)

高情遠意[编辑]

文章貴眾中傑出,如同賦一事,工拙尤易見。余行蜀道,過籌筆驛,如石曼卿詩云:「意中流水遠,愁外舊山青。」膾炙天下久矣。然有山水處便可用,不必籌筆驛也。殷潛之與小杜詩甚健麗,亦無高意。惟義山詩云:「魚鳥猶疑畏簡書,風雪長為護儲胥。」「簡書」蓋軍中法令約束,言號令嚴明,雖千百年之後,魚鳥猶畏之也。「儲胥」蓋軍中藩籬,言忠義貫神明,風雲猶為護其壁壘也。誦此兩句,使人凜然復見孔明風烈。至於「管樂有才真不忝,關張無命欲何如!」屬對親切,又自有議論,他人亦不及也。馬嵬驛唐詩尤多,如劉夢得「綠野扶風道」一篇,人頗誦之,其淺近乃兒童所能。義山云:「海外徒聞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語既親切高雅,故不用愁怨墮淚等字,而聞者為之深悲。「空聞虎旅鳴宵柝,無復雞人報曉籌。」如親扈明皇,寫出當時物色意味也。「此日六軍同駐馬,他時七夕笑牽牛。」益奇。義山詩,世人但稱其巧麗,至與溫庭筠齊名;蓋俗學只見其皮膚,其高情遠意,皆不識也。(詩眼)

淺 近[编辑]

李義山詩,楊大年諸公皆深喜之,然淺近者亦多。如《華清宮》詩云:「華清恩幸古無倫,猶恐蛾眉不勝人。未免被他褒女笑,只教天子暫蒙塵。」用事失體,在當時非所宜言也。豈若崔魯《華清宮》詩云:「障掩金雞蓄禍機,翠華西拂蜀雲飛。珠簾一閉朝元閣,不見人歸見燕歸。」又云:「草遮回磴絕鳴鸞,雲樹深深碧殿寒。明月自來還自去,更無人倚玉闌干。」語意既精深,用事亦隱而顯也。義山又有《馬嵬》詩云:「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渾河中》詩云:「咸陽原上英雄骨,半是君家養馬來。」如此等詩,庸非淺近乎!(漁隱)

王 建[编辑]

摭 實[编辑]

歐陽永叔歸田錄,言王建宮詞,多言唐宮中事,群書闕紀者,往往見其詩。如「內中數日無宣喚,傳得滕王蛺蝶圖。」滕王元嬰,高祖子,史不著所能,獨名畫記言善畫,亦不云工蛺蝶,所書止此。殊不知名畫記自紀嗣滕王湛然善花鳥蜂蝶。又段成式《酉陽雜俎》亦云嘗見《滕王蝶圖》,有名江夏班、大海眼、小海眼、菜花子。蓋湛然非元嬰,孰謂張彥遠不載耶!又《建宮詞》云:「魚藻宮中鎖翠娥,先皇行處不曾過。如今池底休鋪錦,菱角雞頭積漸多。」事見李石開成承詔錄文宗論德宗奢靡云:聞得禁中老宮人,每引流泉,先於池底鋪錦。則知建詩皆摭實,非鑿空語也。(西清詩話)

宮 詞[编辑]

王建宮詞,荊公獨愛其「樹頭樹底覓殘紅,一片西飛一片東。自是桃花貪結子,錯教人恨五更風。」(陳輔之詩話)

花蘂夫人詩尤工[编辑]

王建《宮詞》云:「御廚不食索時新,每見花開即苦春。白日臥多嬌似病,隔簾教喚女醫人。」花蘂夫人《宮詞》云:「廚船進食簇時新,侍宴無非列近臣。日午殿頭宣索膾,隔花催喚打魚人。」二詞紀事雖異,造語頗同。第花蘂之詞工,建為不及也。(漁隱)

宮詞雜它人詩[编辑]

余閱王建《宮詞》,選其佳者,亦自少得,只世所膾炙者數詞而已。其間雜以他人之詞,如「閑吹玉殿昭華管,醉折梨園縹蒂花。十年一夢歸人世,絳縷猶封繫臂紗。」「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此並杜牧之也。「淚滿羅巾夢不成,夜深前殿按歌聲。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此白樂天也。「寶仗平明金殿開,暫將紈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此王昌齡也。建詞凡百有四篇,又逸詞九篇。或云元微之亦有詞雜於其間,余以元氏《長慶集》檢尋,卻無之。或者之言誤矣。(漁隱)

舊 跋[编辑]

王建大和中為陜州司馬,與韓愈、張籍同時,而籍相友善,工為樂府歌行,思遠格幽。初為渭南尉,與宦者王守澄有宗人之分,因過飲以相譏戲。守澄深憾曰:吾弟所作宮詞,禁掖深邃,何以知之?將奏劾,建因以詩解之曰:「先朝行坐鎮相隨,今上春宮見長時。脫下御衣偏得著,進來龍馬每教騎。嘗承密旨還家少,獨奏邊情出殿遲。不是當家頻向說,九重爭遣外人知。」事遂寢。宮詞凡百絕,天下傳播,效此體者雖有數家,而建為之祖耳。唐王建宮詞舊跋

山居詩[编辑]

王建云:「閉門留野鹿,分食與山雞。」魏野云:「洗硯魚吞墨,烹茶鶴避煙。」二人之詩,巧欲摹寫山居之趣,第理有當否!如建所言,二物何馴狎如此,理必無之。如野所言,雖未必皆然,理或有之。至若少陵云:「得食階除烏雀馴」,東坡云:「為鼠長留飯,憐蛾不點燈。」皆當於理,人無得以議之矣。(漁隱)

望夫石詩[编辑]

陳無己詩話云:望夫石在處有之,古今詩話惟用一律,惟劉夢得云:「望來況是幾千歲,只似當年初望時。」語雖拙而意工。黃叔達,魯直之弟也,以顧況為第一,云:「山頭日日風和雨,行人歸來石應語。」語意皆工。江南望夫石,每過其下,不風即雨,疑況得句處也。余家有《王建集》,載《望夫石》詩,乃知非況作。其全章云:「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山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豈無己、叔達偶忘之耶!《苕溪漁隱》曰:荊公選唐百家詩,亦以此詩列建詩中,則無己、叔達之誤,可無疑矣。(復齋漫錄)

杜牧之[编辑]

二十八字史論[编辑]

牧之題桃花夫人廟詩:「細腰宮裏露桃新,脈脈無言度幾春。至竟息亡緣底事,可憐金谷墜樓人。」僕嘗謂此詩為二十八字史論。(許彥周詩話)

好 異[编辑]

牧之於題詠,好異於人。如赤壁云:「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題商山四皓廟云:「南軍不袒左邊袖,四老安劉是滅劉。」皆反說其事。至題烏江亭,則好異而畔於理。詩云:「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項氏以八千人渡江,敗亡之餘,無一還者,其失人心為甚,誰肯復附之!其不能卷土重來,決矣。(漁隱)

絕 句[编辑]

牧之云:「無媒逕路草蕭蕭,自古雲林遠市朝。公道世間惟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羅鄴云:「芳草和煙暖更青,閑門要路一時生。年年點檢人間事,惟有春風不世情。」余嘗以此二詩作一聯云:「白髮惟公道,春風不世情。」蓋窮人不偶,遣興之作也。(漁隱)

遣懷詩[编辑]

《遣懷》詩:「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楊州夢,占得青樓薄幸名。」余嘗疑此詩必有謂焉,因閱《芝田錄》云:牛奇章帥維揚,牧之在幕中,多微服逸游。公聞之,以街子數輩潛隨牧之,以防不虞。後牧之以拾遺召,臨別,公以縱逸為戒。牧之始猶諱之,公命取一篋,皆是街子輩報貼,云杜書記平善。乃大感服。方知牧之此詩,言當日逸游之事耳。(漁隱)

小杜華清宮詩:「雨露偏金穴,乾坤入醉鄉。」如此天下,焉得不亂!許彥周詩話

陵陽論赤壁詩[编辑]

杜牧之赤壁詩云:「折戟沉沙鐵未消,細磨蒼蘚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今人多不曉卒章,其意謂若是東風不與便,即周郎不能破曹公,二喬歸魏銅雀臺也。僕嘗叩公更嘗有人如此立意下語否?公曰:正楚辭所謂「太公不遇文王兮,身至死而不得逞。」乃嚴助所作哀時命。(室中語)

命意之失[编辑]

牧之作赤壁詩,謂赤壁不能縱火,即為曹公奪二喬置之銅雀臺上也。孫氏霸業,繫此一戰;社稷存亡,生靈塗炭都不問,只恐捉了二喬,可見措大不識好惡。(許彥周詩話)

吳興張水戲[编辑]

大和末,杜牧自侍御史出佐沈傳師宣城幕,雅聞湖州為浙西名部,風物妍好,且多麗色,往游之,時刺史崔君,亦牧之素所厚者,頗論其意,凡籍之名妓,悉為致之,牧殊不愜所望。史君復候其意,牧曰:願得張水戲,使州人畢觀,俟其雲合,牧當間行寓目,冀此際忽有閱焉。史君大喜,如其言。至日,兩岸觀者如堵,迨暮,竟無所得。將罷,忽有里姥引髽髻女,年十餘歲,牧熟視之,曰:此真國色也。因使語其姥,將致舟中,姥女皆懼。牧曰:且不即納,當為後期;吾十年必為此郡,若不來,乃從所適,因以重幣結之。尋拜黃、池二州,皆非意也。洎周墀入相,牧以其素善,乃並上箋干墀,乞守湖州。大中三年,移授湖州刺史,比至郡,則十四年所約之姝,已從人三載,而生二子焉。牧即政之夕,亟使召之,夫母懼其見奪也,因攜幼以詣之。牧詰其母曰:曩既許我矣,何為適人,母拜曰:向約十年不來而後嫁,嫁已三年矣。牧俛首曰:詞也直,強而不祥,乃禮而遣之。因為悵別詩曰:「自恨尋芳到已遲,往年曾見未開時。如今風擺花狼籍,綠葉成陰子滿枝。」苕溪漁隱曰:顏魯公題謝公塘碑陰云:太保謝公,東晉咸和中,以吳興山水清遠,求典此郡。故東坡將之湖州,戲贈莘老詩云:「亦知謝公到郡久,應怪杜牧尋春遲。鬢絲只好對禪榻,湖亭不用張水嬉。」(麗情集)

分司洛陽[编辑]

牧之為御史,分司洛陽。時李司徒罷鎮閑居,聲妓為當時第一。一日開筵,朝士爭赴,以杜嘗持憲,不敢邀飲。杜諷坐客達意,願預斯會。李馳書,杜聞命遽來,會中女妓百餘,皆絕色殊藝,杜獨坐南行,瞪目注視,滿引三卮,問李曰:聞有紫雲者孰是?李指示之,杜凝睇良久,曰:名不虛得!宜以見惠。李俯首而笑,諸妓亦皆回首破顏。杜又自引三爵,朗吟而起,曰:「華堂今日綺筵開,誰喚分司御史來。忽發狂言驚滿座,兩行紅粉一時回。」意氣閑逸,旁若無人。(古今詩話)

杜荀鶴[编辑]

惟在一聯中[编辑]

杜荀鶴詩鄙俚近俗,惟宮詞為唐第一。云:「早被嬋娟誤,欲妝臨鏡慵。承恩不在貌,教妾若為容。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年年越溪女,相憶採芙蓉。」故諺云:「杜詩三百首,惟在一聯中:『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是也。(幕府燕閑錄)

山谷嘗云:杜荀鶴詩「舉世盡從愁裏老」,正好對退之詩「誰人肯向死前休」。(高齋詩話)

韓致元[编辑]

不忘君[编辑]

山谷嘗謂余言:老杜雖在流落顛沛中,未嘗一日不在本朝,故善陳時事,句律精深,超古作者,忠義之氣激發而然。韓偓貶逐後,依王審知,其集中所載:「手風慵展八行書,眼暗休看九局圖。窗裏日光飛野馬,案頭筠管長蒲盧。謀身拙為安蛇足,報國危曾捋虎鬚。滿世可能無默識,未知誰擬試齊竽。」其詞淒楚,切而不迫,不忘其君也。(潘子真詩話)

看天憶帝都[编辑]

致元昭宗時以翰林承旨謫嶺表,道湖南,謝人惠含桃詩云:「金鑾歲歲長宣賜,忍淚看天憶帝都。」自注云:每歲初進之後,先宣賜學士。韓子蒼謝人惠茶云:「白髮前朝舊史官,風爐煮茗暮江寒。蒼龍不復從天下,拭淚看君小鳳團。」自注云:史官月賜龍團。意雖本致元,而語益工。(復齋漫錄)

絕 句[编辑]

致元醉著絕句云:「萬里清江萬里天,一村桑柘一村煙。漁翁醉著無人喚,過午醒來雪滿船。」杜荀鶴亦有溪興絕句云:「山雨溪風卷釣絲,瓦甌篷底獨斟時。醉來睡著無人喚,流下前溪也不知。」語句俱弱,不若致元之雅健也。(漁隱)

香奩集[编辑]

高秀實言:元微之詩艷麗而有骨,韓偓香奩集麗而無骨。李端叔意喜韓偓詩,誦其序云:「咀五色之靈芝,香生九竅;咽三危之瑞露,美動七情。」秀實云:勸不得也,勸不得也!(許彥周詩話)

晚 唐[编辑]

詩小巧無風騷氣味[编辑]

晚唐人詩多小巧,無風騷氣味。如崔魯山《鵲詩》云:「一林寒雨吹巢冷,半朵山花咽觜香。」張林《池上》云:「菱葉乍翻人採後,荇花初沒舸行時。」《蓮花》云:「何人解把無塵袖,盛取清香盡日憐。」皆浮艷無足尚。而昔人愛重,稱為佳作。(詩史)

陵陽論晚唐詩格卑淺[编辑]

唐末人詩,雖格致卑淺,然謂其非詩則不可。今人作詩,雖句語軒昂,但可遠聽,其理略不可究。(室中語)

誠齋論晚唐詩[编辑]

唐末詩人李推官(咸用)有披沙集,如「見後卻無語,別來長獨愁。」如「危城三面水,古樹一邊春。」如「月明千嶠雪,灘急五更風。」如「燭殘偏有焰,雪甚卻無聲。」如「春雨有五色,灑來花旋成。」如「雲藏山色晴偏媚,風約溪聲靜又回。」如「未醉已知醒後憶,欲開先為落時愁。」蓋征人淒苦之情,讀之使人發融冶之驩於荒寒無聊之中,動慘戚之感於笑談方懌之初。然則謂唐人自李杜之後,有不能詩之士者,是曹丕火浣之論也。謂詩至晚唐有不工之作者,是桓靈寶哀梨之論也。(文集)

誠齋論晚唐詩有三百篇之遺味[编辑]

誠齋序《順庵劉良佐詩稿》云:夫詩何為者也,曰尚其詞而已矣。曰善詩者去詞。然則尚其意而已矣。曰善詩者去意。然則去詞去意,則詩安在乎?曰去詞去意而詩有在矣。然則詩果焉在?曰嘗食夫飴與荼乎?人孰不飴之嗜也,初而甘,卒而酸;至於荼也,人病其苦也,然苦未既,而不勝其甘。詩亦如是而已矣。昔者暴公譖蘇公而蘇公刺之,今求其詩,無刺之之詞,亦不見刺之之意也。乃曰:「二人從行,誰為此禍。」使暴公聞之,未嘗指我也,然非我其誰哉!外不敢怒,而其中愧死矣。三百篇之後,此味絕矣,惟晚唐諸子差近之。寄邊衣云:「寄到玉關應萬里,戍人猶在玉關西。」弔戰場云:「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折楊柳云:「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三百篇之遺味,黯然猶存。近世惟半山老人得之,予不足以知之,予敢言之哉!云云。先生此序,深造作詩宗旨,故錄之。(餘話)

 卷之十五 ↑返回頂部 卷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