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學禁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詩學禁臠
作者:范德機 


頌中有諷格 美中有刺格先問後答格 感今懷古格

一句造意格 兩句立意格物外寄意格 雅意詠物格

一字貫篇格 起聯應照格一意格 雄偉不常格

想像高唐格 撫景寓歎格專敘己情格

 

頌中有諷格〈中秋禁直〉

       星斗疏明禁漏殘,紫泥封後獨憑闌。露和玉屑金盤冷,月射珠光貝闕寒。天襯樓臺歸苑外,風吹歌管下雲端。長卿只解〈長門賦〉,未識君臣濟會難。
       第一聯上句言宮中之景,下句自敘玉堂夜直作詔,此時方畢。第二聯言宮中之景,以應第二句。第三聯序己之榮遇密邇,以應第二句。第四聯言陳后廢處長門宮,聞相如善賦,以千金與相如為賦,以諷天子,武帝悟,后得還位。起聯歸宿在此,以見今日之榮遇。長卿知其一而未知其二也,兼有諷意。 
 

美中有刺格〈上裴晉公〉

       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上句賦,下句比。天上玉書傳詔夜,陣前金甲受降時。曾經庾亮三秋月,下盡羊曇兩路棋。惆悵舊堂扃綠野,夕陽無限飛鳥遲。
       第二聯上句敘尊任之隆,下句敘元勛之建,皆應第一聯二句。第三聯上句亦是應第一句。第四聯是刺朝廷不用老臣,下句見唐衰氣象。 
 

先問後答格〈三月三日泛舟〉

       江南煙景復如何?聞道新亭更可過。處處執蘭春浦綠,萋萋芳草遠山多。壺觴須就陶彭澤,風俗猶傳晉永和。更使輕橈徐轉去,微風落日水增波。
       初聯上句言江南之煙景,是一篇之主意。「復何如」問之之詞,「聞道」乃答之之詞。次聯應第一句煙景之態。三聯應第二句。末聯結上。歡樂無窮,煙景已晚,有俯仰興懷之寓。 
 

感今懷古格〈憶遊天台寄道流〉

       憶昨天台到赤城,幾朝仙籟耳邊生。雲龍出水風聲急,海鶴鳴皋日色清。石筍半山移步險,桂花當澗拂衣輕。今來盡是人間夢,劉、阮茫茫何處行?
       初聯上句是起下五句之意。下句及次聯、三聯形容天台之景。結尾上句是憶之意,下句指道流而言。 
 

一句造意格〈子初郊墅〉

       看山酌酒君思我,聽鼓離城我訪君。臘雪已添橋下水,齋鐘不散檻前雲。陰移松柏濃還淡,歌雜漁樵斷更聞。亦擬城南買煙舍,子孫相約事耕耘。
       初聯上句以興下句,而下句乃第一句之主意。第二聯、三聯,皆言郊墅之景。末聯結句羨郊墅之美,亦欲卜鄰于其間,有悠然源泉之意。此乃詩家最妙之機也。 
 

兩句立意格〈寫意〉

       燕雁迢迢隔上林,高秋望斷正長吟。人間路止潼關險,天上山惟玉壘深。日向花間留遠照,雲從城上結層陰。三年已制相思淚,更入新愁卻不禁。
       初聯上句起第二句,第二句起頸聯。蓋頷聯是應第一句,頸聯是應第二句,結尾是總結上六句。思之切,慮之深,得乎性情之正也。 
 

物外寄意格〈感事〉

       長年方憶少年非,人道新詩勝舊詩。十畝野塘留客釣,一軒風雨共僧棋。花間醉任黃鸝語,池上吟從白鷺窺。大造不將罏冶去,有心重立太平基。
       初聯首言是非之悟,以詩為言,則他事可知,此唐人一種玄解。次聯言氣象鬧雜,行樂無人相似,不與上聯相接,似若散緩,然詩之進退正在里許。頸聯言鬧中自得,與物忘機,宰相之量也。結尾言進退在君,自任者不可不重。八句之意,皆出言外。 
 

雅意詠物格〈答群公屬和〉

       草《玄》門戶少塵埃,丞相并州寄馬來。初自塞垣銜苜蓿,忽行幽境破莓台。尋花緩轡威遲去,帶酒垂鞭躞蹀回。不與王侯與詞客,知輕富貴重清才。
       初聯上句是自敘,下句入題。次聯二句皆承第二句。頸聯形容馬之馴服。末聯上句應草《玄》,下句半應丞相,半應草《玄》。起結二句,皆美丞相好士也。 
 

一字貫篇格〈思夫〉

       自從車馬出門朝,便入空房守寂寥。玉枕夜寒魚信杳,金鈿秋盡雁書遙。臉邊楚雨臨風落,頭上秦雲向日消。芳草又衰還不至,碧天霜冷轉無聊。
       初聯「守」字貫篇。次聯、頸聯思夫之切,守寂寥之氣象,淚之落,髮之消,守之切而情之至。落聯撫時已邁,望車音之不至,與君臣會合之難,而臣之望其君之恩光,為何如也。 
 

起聯應照格〈洛水〉

       一道潺湲濺短蓑,年年惆悵是春過。莫言行路聽如此,流入深宮恨更多。橋畔月來清見底,柳邊風去綠生波。從愁滿眼添歸思,未把漁竿奈爾何。
       初聯目洛水之濺短蓑,遂起惆悵之情。次聯承惆悵。頸聯承初句。落聯目洛水起休官之興。因濺短蓑起把漁竿之懷,此可見起聯應照之妙也。 
 

一意格〈江陵道中〉

       三千三百西江水,自古如今要路津。月夜歌謠有漁父,風天氣色屬商人。沙村好處多逢寺,山葉紅時絕勝春。行到南朝征戰地,古來名將必為神。
       起聯以古今言之,有感慨奮厲之意。次聯以景物而言。頸聯見勝概之無窮。落聯言神廟見古之名臣,隨世立功而廟食,嘆今人何如哉!一句生一句,而全篇旨趣,如行雲流水,篇終激厲。 
 

雄偉不常格〈送源中丞赴新羅國〉

       赤墀賜對使殊方,恩重烏臺紫綬光。玉節在船清海怪,金函開詔拜夷王。雲晴漸覺山川異,風便寧知道路長。誰得似君將雨露,海東萬里灑扶桑。
       初句以殊方指新羅也,只起句說盡題目。第二句明其以中丞奉使,無復遺缺,此是妙手。頷聯應第一句。頸聯言殊方之景。落聯「雨露」者天子之澤也,「灑」之一字,又見恩澤之被於殊方也。氣象宏麗,節奏高古,實雄偉不常也。 

想像高唐格〈楚宮〉

       月姊曾逢下彩蟾,傾城消息隔重簾。已聞佩響知腰細,更辨絃聲覺指纖。暮雨自歸山悄悄,秋河不動夜厭厭。王昌且在牆東住,未必金堂得免嫌。
       初聯言曾逢,又言重簾,蓋彷彿音塵之意也。二聯、三聯是才情。落聯述王昌故事,其意深矣。 
 

撫景寓歎格〈惜春〉

       惜春連日醉昏昏,醒後衣裳見酒痕。細水浮花歸別浦,斷雲含雨入孤村。人閒易得芳時恨,地迥難招自古魂。慚愧流鶯相厚意,清晨猶為到西園。
       初聯痛惜韶華,以酒自遣。頷聯有「歸」、「入」二字響,乃句中之眼,詳味有無窮之意。頸聯上句言芳時往矣,不可再得,下句言古人一去,不可再見。作詩必如此,方為警策,方為妙手。末聯上句託物起興,以鳥之如此,猶且有厚意而復至,何人情炎涼,勢去則散,翟公書門之意也。承上句古人不見,乃感古懷今之意。 
 

專敘己情格〈仲春寫懷〉

       省從騎竹學謳吟,便滯光陰役此心。寓目不能閒一日,閉門長勝得千金。窗懸夜雨殘燈在,庭掩春風落絮深。惟有故人同此興,近來何事懶相尋。
       初聯上句言好詩之早,下句言好詩之苦。頷聯上句承上句,下句又言嗜吟之苦。頸聯形容苦吟之景,以己苦吟比沈彬之苦吟亦如此。